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蹇朗平冤 袁安放囚 皆名垂青史(图)
 



楚王刘英谋叛的案子终于得到了结。蹇朗和袁安都青史留名,为百姓所感戴。

【人民报消息】东汉时期,楚王刘英是汉明帝的兄弟。刘英和方士在一起制造金龟玉鹤,刻印图谶文字想谋反称帝。后来被人揭发,自杀而死,受株连的达几千人。

早先,刘英就把天下的名士和豪杰都登记造册,想一旦称帝成功便于联络。其中有吴郡太守尹兴的名字。汉明帝把尹太守和属员五百多人都抓进监狱,日夜拷打,打死的人将近三百人。

有位官吏陆续坚正不阿,受尽酷刑,决不承认有罪。他母亲从东吴赶到洛阳,亲手做饭菜送到监狱。狱吏收下饭菜,转交给陆续吃。陆续是条硬汉子,在惨毒的五刑前脸色不变,但当他看到母亲送来的饭菜时,怎么也吞咽不下,只是泪水满面,伤心痛哭不止。狱吏觉得奇怪,问他原因。他说:「母亲来了,我却见不到(狱吏不批准),能不伤心?」

狱吏问他:「你怎么知道是母亲来了?」

陆续深情地看着饭菜说:「母亲切的肉每一块都方方正正;切的葱也总是一寸长,从来不改变。我一看这饭菜,就知道是母亲送来的。」说着又痛哭不止。

狱吏们都受到感动,把情况报告上去,汉明帝是个很讲孝道的人,听到陆续的情景,动了恻隐之心,立刻下令赦免陆续等人的死罪,改判终身监禁。

另外两个官吏颜忠和王平受不起毒刑,乱招供,乱咬人,想争取从宽处理,还扯上四位侯爵:耿建、臧信、邓鲤、刘建。四人不服,在受审时,说从未和颜忠、王平见过面。汉明帝大怒,追得更紧。审查官员认为越过火越好,凡是攀扯到的,拴在一起,不让辩解,都定成了死罪。

侍御史蹇朗知道这是冤案,十分同情。他想了个办法,把颜忠和王平提出监狱,详细地审问,叫他俩把四位侯爵的容貌、声音说清楚。两人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可见他们说的是假的。

蹇朗立刻报告明帝,并认为像四位侯爵这样的冤枉事恐怕很多。

汉明帝半信半疑,问道:「既然是假的,颜忠为何要揭发?」

蹇朗说:「他们明白这是大逆不道的罪,以为多检举同伙,可能求得朝廷的宽容。」

汉明帝又问:「事情果真如此,你这个侍御史为何不早报告呢?」

蹇朗说:「我想多等些日子,看别处有人揭发没有?都没有了才能结案。再说,我一直对案情就有怀疑呢!」

汉明帝冒火了:「你一面处理,一面又怀疑,你是脚踏两只船,是对天子不忠。」立即叫侍卫拖下去打。

蹇朗回头叫道:「让我讲明白了再死。」

汉明帝的思路还没转过来,又问:「你交来的报告是谁执笔?」

蹇朗说:「我自己写的。」

汉明帝问:「那么,你何以不跟太尉、司徒、司空他们商量呢?」

蹇朗沉静地说:「我明知可能会被杀头,何须牵连别人?」

汉明帝很奇怪问道:「为什么会杀头?」

蹇朗非常严肃地讲:「我主持案子一年多,罪案没有澄清,反而替犯人伸冤,难道不该杀吗?陛下并不了解那些办案的官员,他们觉得这是叛逆大罪,非常严重,怕受牵累,只有抓得多,扯得广,陛下才高兴,自己就不担干系了。大臣们心里明白,口里不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扯不到自己头上已是万幸了,谁敢触怒陛下去找死。这样一来,陛下只有一错到底了。」

汉明帝听罢这番话,心里这才明白过来,很受震动,立刻放掉蹇朗,亲自到洛阳监狱清理囚犯,很快放出一千多人。当天落一场大雨,解除了很久的旱情。

当时,能和蹇朗相比肩共誉的,只有袁安。他从县令升为楚郡太守后,直接到监狱去提审案犯,凡是没有证据的,一律释放。狱官们叩头争辩:「这样是同情叛逆,按法律要连坐的,千万不能放人。」

袁安斩钉截铁地说:「不管是责任、还是罪过,都由我太守一人承当,决不连累诸位。」

袁安对于这些没有证据的犯人决定一律释放。立即写奏章,将情况呈报皇帝。汉明帝大为感动,马上批准,一下子放了四百多人。

楚王刘英谋叛的案子终于得到了结。蹇朗和袁安都青史留名,为百姓所感戴。

(参考数据:《资治通鉴》、《通鉴记事本末》)△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7/7525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川普参选2024!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图)
1. 川普参选2024!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图) (294,028次)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2.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287,584次)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3.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255,256次)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4.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248,962次)

中共高官在狱中的最大奢望是这个(多图)
5. 中共高官在狱中的最大奢望是这个(多图) (241,995次)

精彩视频:民主党第二大金主 150亿资产6天清零(图/视频)
6. 精彩视频:民主党第二大金主 150亿资产6天清零(图/视频) (230,625次)

我不敢告诉你 医生说我得的是.....(图)
7. 我不敢告诉你 医生说我得的是.....(图) (215,355次)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8.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198,341次)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9.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193,337次)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0.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92,863次)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1.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89,133次)

濒死后的这一个镜头 让他无法再作恶(图)
12. 濒死后的这一个镜头 让他无法再作恶(图) (187,462次)

父亲:如果有轮回转生,我回来做你儿子(图)
13. 父亲:如果有轮回转生,我回来做你儿子(图) (184,357次)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4.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60,255次)

脱掉肉身前 美国4岁男童看到了天堂(图)
15. 脱掉肉身前 美国4岁男童看到了天堂(图) (148,594次)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16.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96,476次)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17.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96,216次)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18.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95,960次)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19.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95,783次)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20.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95,742次)

校方极端封控 郑州大学学生掀抗议(图)
21. 校方极端封控 郑州大学学生掀抗议(图) (95,652次)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22.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95,600次)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23.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95,184次)

江天勇律师仍遭长年监控与跟踪(图)
24. 江天勇律师仍遭长年监控与跟踪(图) (95,133次)

西安城管收保护费 商户告到国务院(图)
25. 西安城管收保护费 商户告到国务院(图) (94,913次)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26.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93,310次)

G20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 要求无条件撤军(图)
27. G20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 要求无条件撤军(图) (75,118次)

妈妈一念 神力显现(图)
28. 妈妈一念 神力显现(图) (57,345次)

小狗可以闻出人们感受到的压力(图)
29. 小狗可以闻出人们感受到的压力(图) (54,482次)

心跳飙升至每分钟411下 女子濒死游历天堂(图)
30. 心跳飙升至每分钟411下 女子濒死游历天堂(图) (53,513次)

唐诗三百首的修炼故事(图)
31. 唐诗三百首的修炼故事(图) (40,918次)

12岁童热爱农业 每天辛勤务农并摆摊卖菜(图)
32. 12岁童热爱农业 每天辛勤务农并摆摊卖菜(图) (39,577次)

小妾讨教命运之因果(图)
33. 小妾讨教命运之因果(图) (39,341次)

制造冤死案 终须以命抵(图)
34. 制造冤死案 终须以命抵(图) (39,170次)

香菜保存小妙招 最忌直接放冰箱(图)
35. 香菜保存小妙招 最忌直接放冰箱(图) (39,12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