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以仁为本 利民兴国(图)
 



以仁为本、崇尚道德,从个人到社会,祥和美好的环境会形成良性循环,国家会经久不衰、兴盛繁荣。

【人民报消息】施行仁义、推崇美好的道德对于个人而言,会使自身的修养德行提升,感化周围的人,那么自身的生存环境祥和而美好;推广于更大的环境,整个国家都崇尚仁义道德,就会兴盛富强,社会就会安宁富庶。

晏子对庄公和景公的劝谏

庄公将要讨伐晋国,征询晏子的意见。

晏子说:「此事不可。您所得到的东西已经很多,而还需要更多,欲望不断滋长,意气也不断骄纵。所得已多而欲望犹盛的人就会遭遇危险,欲望滋长而意气骄纵的人就会陷入困境。如今君主您任用勇力之士,以此进攻身为诸侯盟主的晋国。如果进攻晋国不成功的话,那就是国家的福气。没有德行却有功绩的君主,忧患必定会涉及自身。」

庄公变了脸色,非常不高兴。于是晏子辞退官职不再为臣,退隐于乡野,堂下杂草丛生,门外长满荆棘。

庄公最终还是任用勇力之士向西进攻晋国,攻取朝歌,到达太行山和孟门,回程时还攻打莒国,通过且于之地的隧道。一年后,百姓离散,庄公也被崔杼杀害。崔杼为乱的时候,驱逐了齐国公室诸公子。

没有听从晏子的劝谏,庄公不注重德行而推崇武力,虽然暂时取得一些功绩,然而这些功绩如同沙丘上建造的房子经不住考验,一夕崩塌,庄公自己也惨遭杀害。

而景公听取了晏子的意见,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

景公准备兴兵攻打鲁国,咨询晏子的意见。

晏子回答:「此事不可。鲁公崇好仁义而百姓拥戴。崇好仁义的君主,国家就能安定,受民拥戴的君主,君民就能和谐。伯禽治国的遗风犹存,因此不可攻打鲁国。进攻崇好仁义的国家必遭不祥,危害安定祥和的国家定陷困厄。我还听说,讨伐他国的君主,自身的德行足以使国家安定,政治足以使君民和谐。做到了国家安定,君民和谐,然后才可以兴兵征讨暴乱之国。如今君主您嗜好饮酒而行为乖僻,德行不能使国家安定;赋敛沉重而号令急切,政治上不能使君民和谐。德行不能使国家安定就会有危险,政治不能使君民和谐就会有动乱。自身尚不能避免危险和动乱,却想攻打安定和谐的国家,这是不可以的。您不如等待鲁国君主自己治国混乱,到鲁国臣民与君主离心,君主怨恨臣下之时,顺势讨伐鲁国,就会仁义深厚而获利众多。仁义深厚,敌人就会很少;获利众多,百姓就会喜欢。」

景公说:「你说得好。」最终没有去攻打鲁国。

伍举论台美而楚殆

楚灵王营建章华台,和伍举一同登上,说:「这台真美啊!」

伍举说:「我听说国君把接受天禄当作美,把安定百姓当作快乐,把听从有德行之人的建议当作耳聪,把招徕远方的人归服当作圣明。没有听说把建筑高大的台观和雕梁画栋当作美,把用钟磬笙箫等演奏的盛大、喧哗的音乐当作快乐;没有听说把观赏阔绰的场面、奢侈的摆设、沉迷女色当作目明。」

「所谓美,是对上对下、对内对外、对大对小、对远对近都没有妨害才叫美。如果用眼睛看起来很美,但乱取财使库藏虚空,这是刮取民财使自己富厚而让民众贫困,有什么美呢?做国君的,应与民众共处,民众已贫困了,国君怎么能富有呢?何况人的私欲太多,就会使道德仁义减少;不能施行道德仁义,就会使国内的民众忧愁叛离,境外诸侯抗拒违命。」

「天子的尊贵,在于尊公、侯为百官之长。享有美名,在于对远近的人布施美德,使大小诸侯得道安定。若聚敛民财来满足自己的私欲,使民众忧损失去安乐,就会产生叛离之心,那造成的罪恶就大了,那悦目的美又有什么用呢?如果君主认为这台非常美,营造得合适,楚国大概就危险了!」

秦穆公宽仁 免农夫死刑得善报

对于个人而言,遵行仁义道德会给自己带来善报。

春秋时期,秦穆公在岐山有一个牧场,饲养各种名马。有一天几匹马跑掉了,管理牧场的牧官大为惊恐,因为一旦被大王知道,定遭斩首。

牧官四处寻找,结果在山下附近的村庄找到部份疑似马骨的骨头,心想马一定是被这些农民吃掉了。于是把这个村庄的三百个农民全部判以死刑,并亲自把这些农民交给秦穆公。

牧官报告说,这些农民把王室牧场里的名马吃掉了,因此判他们死刑。秦穆公听了不但不怒,还说这几匹马是精肉质,赏赐给他们下酒。结果这三百个农民被免除死刑,高兴地回家了。

几年后,秦穆公与晋惠公交战,陷入绝境,士兵被敌军包围,眼看快被消灭,秦穆公性命堪忧。这时敌军的一角开始崩裂,一群骑马的士兵冲进来靠近秦穆公的军队,协助战斗。这些人非常勇猛,晋军节节败退,最后只得全部撤走,秦穆公脱离险境。

到达安全地点后,秦穆公向这些勇敢善战的士兵表达谢意,并问他们是哪里的队伍。他们回答,我们是以前吃了大王的名马而被赦免死罪的农民。

(参考资料:《群书治要》、《孟子》、《晏子春秋》、《国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1/7522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川普参选2024!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图)
1. 川普参选2024!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图) (294,028次)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2.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287,584次)

中共蛇始蛇终乃天意(图)
3. 中共蛇始蛇终乃天意(图) (259,221次)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4.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255,256次)

中共高官在狱中的最大奢望是这个(多图)
5. 中共高官在狱中的最大奢望是这个(多图) (241,995次)

精彩视频:民主党第二大金主 150亿资产6天清零(图/视频)
6. 精彩视频:民主党第二大金主 150亿资产6天清零(图/视频) (230,625次)

我不敢告诉你 医生说我得的是.....(图)
7. 我不敢告诉你 医生说我得的是.....(图) (215,355次)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8.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198,341次)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9.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193,337次)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0.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92,863次)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1.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89,133次)

濒死后的这一个镜头 让他无法再作恶(图)
12. 濒死后的这一个镜头 让他无法再作恶(图) (187,462次)

父亲:如果有轮回转生,我回来做你儿子(图)
13. 父亲:如果有轮回转生,我回来做你儿子(图) (184,357次)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4.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82,215次)

逗哏儿的超短视频 老北京茶馆(图/6短视频)
15. 逗哏儿的超短视频 老北京茶馆(图/6短视频) (174,777次)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6.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60,255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29集 人体标本背后的惊天黑幕(图/视频中英字幕)
17.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29集 人体标本背后的惊天黑幕(图/视频中英字幕) (156,736次)

美加11月6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8. 美加11月6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54,806次)

脱掉肉身前 美国4岁男童看到了天堂(图)
19. 脱掉肉身前 美国4岁男童看到了天堂(图) (148,594次)

神奇!胎儿也分男左女右(图)
20. 神奇!胎儿也分男左女右(图) (143,121次)

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图)
21. 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图) (121,996次)

写反共书法 律师出狱半年再陷囹圄(图)
22. 写反共书法 律师出狱半年再陷囹圄(图) (97,756次)

曝光郑州疫情 前调查记者遭威胁(图)
23. 曝光郑州疫情 前调查记者遭威胁(图) (96,331次)

河北任泽二中隐瞒疫情 家长抗议遭镇压(图)
24. 河北任泽二中隐瞒疫情 家长抗议遭镇压(图) (96,235次)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25.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96,216次)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26.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95,960次)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27.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95,742次)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28.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95,600次)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29.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95,184次)

江天勇律师仍遭长年监控与跟踪(图)
30. 江天勇律师仍遭长年监控与跟踪(图) (95,133次)

西安城管收保护费 商户告到国务院(图)
31. 西安城管收保护费 商户告到国务院(图) (94,913次)

G20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 要求无条件撤军(图)
32. G20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 要求无条件撤军(图) (75,118次)

妈妈一念 神力显现(图)
33. 妈妈一念 神力显现(图) (57,345次)

小狗可以闻出人们感受到的压力(图)
34. 小狗可以闻出人们感受到的压力(图) (54,482次)

心跳飙升至每分钟411下 女子濒死游历天堂(图)
35. 心跳飙升至每分钟411下 女子濒死游历天堂(图) (53,51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