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古籍宝镜传说 照妖魅 透视人体探查病因(图)
 
宋宝蓝
 



古代青铜镜。

【人民报消息】晋朝道士葛洪说:「万物之中那些经历时间越久的东西,其灵能假托人形,出来迷惑世人。唯独它们在镜子前无法变幻真形。」所以古时一些道士进山时,会在背上悬挂一面直径九寸长的镜子。山中的妖邪魑魅害怕镜子照出它们的真面目,不敢轻易靠近道士,甚至从镜子中还可以发现,有足迹的是山神或山中的好神;没有足迹的则是老魅。

汉朝印度宝镜 可照妖魅

据《西京杂记》记载,汉宣帝小时候就有一面照妖宝镜随身。

汉武帝征和二年,爆发「巫蛊之祸」。卫太子刘据、妾室史良娣、「史皇孙」刘进等人被害。当时刘进只有几个月大的儿子刘病已也受到牵连,被关进大牢。他一直到五岁时,遇大赦才被释放。

婴儿时期的刘病已被送入监狱时,身上系着一枚古印度宝镜,大小如同八铢钱(也叫「半两」钱,依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可知其直径在1.86厘米以上)。这面镜子能够照出妖魅,佩戴之人可受到天神庇护。

元平元年,汉昭帝驾崩后,刘病已登基为帝,是为汉宣帝。宣帝经常佩戴这面宝镜。他因自幼历经劫难之故,每当手持这面镜子时都会感慨哽咽良久。宣帝驾崩后,这面镜子也不知所踪。

用现代思维来看,这面宝镜具有超强的安检功能,只不过它识别的危险物品不是刀枪和炸弹,而是狡诈惑人的妖魅。

大唐六面奇镜 可预知世事

在中世纪的欧洲就有使用镜子进行占卜,预知世事的记载。在中国古代,譬如龟甲、贝壳、箸等很多物品都可以作为占卜的媒介。在古文献记载中,有的镜子不仅可以预知世事,而且具备电视机的显像功能,把即将发生的事情以动态呈现。

据《云仙录》所述,大唐时期,首都长安王家有一个神奇的镜子是为六面,经常散出云烟。若照镜子的左右前三面,便可预知世事。

唐朝末年,黄巢聚众兴兵反唐,于广明元年十一月攻入长安,僭越称帝。黄巢攻打长安之前,王家人照镜子,赫然看见镜子中出现兵甲,影像清晰犹如发生在眼前。

神奇古镜可除瘟疫

在明朝医典巨著《本草纲目》中,大医家李时珍援引古文献,介绍古时的那些神奇古镜。譬如隋朝时期,官员王度有一面古镜。有一年发生瘟疫,王度手持古镜来到乡里,凡是染疫患病的人,用古镜照一照即可痊愈。

《樵牧闲谈》记载,后蜀孟昶(后主)时,张敌得到一面古镜,直径约有一尺左右,其光照耀寝室犹如明烛,更神奇的是全家人后来都没有再得病,因此称之为「无疾镜」。

当今瘟疫大流行,诸国为了消除瘟疫,耗尽人力物力财力,但收效甚微。病毒仍旧蔓延未歇。为了消灭病毒,或用酒精消毒杀菌,甚或用火攻,以高温灭菌。古籍记载的宝镜具有杀菌,消除病毒的功效。此事若放在科幻领域,也的确称得上脑洞大开,思想超前。

古镜可透视人体 探知病因

《本草纲目》也收录了不少关于能探知疾病的镜子的传说。如无劳县舞溪石窟中有一面大方镜,直径有丈长,可以照出人的五脏。据说那是秦始皇帝的照骨镜(一说照胆镜)。

《西京杂记》有一则故事说后来汉高祖刘邦得到了秦始皇的方镜,宽四尺,高五尺,镜子内外都有光明。人或物照镜时能够看到其倒影。若有人以手捧心照镜,可以看见体内的肠胃和五脏。如果病人去照这面方镜,能知道疾病的原因所在。如果女子有邪心,照镜子则会心胆慌张跳动。

大唐时期,唐玄宗身边有一位著名的道士叶法善,即曾经带着唐玄宗游览月宫的那位传奇道士。据《旧唐书》记载,叶法善「少传符箓,尤能厌劾鬼神」。此人修道有素,且精于神通法术,留下了不少传世奇闻。「叶法善有一铁镜,照物如水。人有疾病,照见脏腑(《松窗录》)。」这面铁镜,照物如水清澈可鉴,生病的人照这面镜子可以看见自身的五脏六腑。

在《宋史》的记载中,秦宁县有一个普通农夫,偶然间得到一面镜子,直径一尺有二,照见水底,几乎可与日争辉。那些生了热病的患者,照这面镜子竟可以使人心骨生寒。

(参考资料:《宋史》、《松窗录》、《云仙录》、《洞冥记》、《西京杂记》、《抱朴子.内篇》、《本草纲目.金石之一》)△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31/7512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时事视频:习近平政变!强行驱胡锦涛离场(图/3视频)
1. 时事视频:习近平政变!强行驱胡锦涛离场(图/3视频) (287,195次)

惊人细节流出!栗战书现场调包 王沪宁连喊不要翻开(图/9视频)
2. 惊人细节流出!栗战书现场调包 王沪宁连喊不要翻开(图/9视频) (236,013次)

谁能加速中共的灭亡 谁进政治局(多图)
3. 谁能加速中共的灭亡 谁进政治局(多图) (232,970次)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4.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32,268次)

习说人话不办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单(多图)
5. 习说人话不办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单(多图) (227,667次)

江峰评论胡锦涛被驱离现场的一个亮点(图/视频)
6. 江峰评论胡锦涛被驱离现场的一个亮点(图/视频) (196,480次)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7.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188,833次)

一个绝对让你笑晕的视频:采访二十大代表(图/视频)
8. 一个绝对让你笑晕的视频:采访二十大代表(图/视频) (188,551次)

方菲专访余茂春:习强势连任意味着什么 (图/视频)
9. 方菲专访余茂春:习强势连任意味着什么 (图/视频) (183,103次)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0.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82,213次)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1.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71,179次)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亚特兰蒂斯因何消亡(图)
12.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亚特兰蒂斯因何消亡(图) (165,947次)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3.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65,037次)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4.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58,608次)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5.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55,029次)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6.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39,477次)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7.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35,576次)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8.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26,887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9) (图)
19.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9) (图) (117,239次)

习语录:「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多图)
20. 习语录:「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多图) (114,280次)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21.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10,410次)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22.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109,663次)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23.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101,407次)

北京四通桥事件后 网民多人被骚扰(图)
24. 北京四通桥事件后 网民多人被骚扰(图) (101,199次)

封控下惨剧不断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图)
25. 封控下惨剧不断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图) (100,130次)

上海
26. 上海"套路贷"受害人 上告反遭威胁(图) (100,126次)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27.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99,776次)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28.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99,538次)

中共公安部称中国最安全 网民讥讽(图)
29. 中共公安部称中国最安全 网民讥讽(图) (99,209次)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30.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99,141次)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31.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99,092次)

32. "地方不解决找中央"一句话 获刑34个月(图) (98,831次)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33.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98,722次)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34.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98,686次)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35.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98,02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