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护民囚己的阳城(图)
 



为了减少州内百姓的苛捐杂税,在朝廷年度考评地方官政绩时,阳城主动在「考官表」上写道:「抚字心劳,追科政拙,考下下。」

【人民报消息】阳城,字亢宗,唐代定州北平(今河北满城)人。幼时即好学,为人谦恭豪侠,因德行隆高而在诸州闻名。不久,由于陜州观察使李泌等人的荐举,赴京城任相。后因与狂放不羁的薛约交好,被贬为道州刺史。

阳城到道州上任后,以治家的方式治理该州事务。他为官廉洁,赏罚分明,绝不循私。朝廷每月所给俸禄,他仅取够维持生活开支的一部份,其余的都存入官府,以作公用。本人生活非常节俭,清贫。另外,他每天令仆人做二斛米的饭,熬一大锅鱼,放置路中,与民共食。

提建言 废除矮男贡品

道州人身材矮小,侏儒居多。前任官员每年把矮男作为当地「特产」,贡奉朝廷。这些矮男自然是贫苦人家的子弟,一旦成为贡品,则沦为供皇室及达官贵人役使、戏弄的「矮奴」,即丧失人身自由的奴隶。

阳城得知这种情况后非常愤恨,于是,他上书皇帝,请求废除这种使百姓妻离子散的贡奉,唐德宗却几次派遣使者继续前来征调。

阳城又上书皇帝,他在奉书中指出「州民尽短,若以贡,不知何者可供」。由于阳城的据理力争,终于迫使德宗放弃这项贡品。

阳城不计个人得失,为百姓消除弊害,也就是为国家兴利除弊之举,实在是德政一件。当地人民对阳城感恩戴德,从此,生了孩子都以阳城的姓,给孩子起名。

护民囚己 政绩受肯定

很多地方官员宣扬自己的政绩,以求得升迁,为此费尽其能取悦朝廷或朝廷官员,而阳城则不然。为减少州内百姓的苛捐杂税,在朝廷年度考评地方官政绩时,阳城主动在「考官表」上写道:「抚字心劳,追科政拙,考下下。」不为博得朝廷欢心而褒扬自己的政绩,只求使百姓少纳苛捐杂税,自述政绩为「下下」。

由于阳城的保民措施,多次使道州的赋税不及时缴纳,引起观察使的不满。观察使(官职名)多次指责阳城,阳城却依旧我行我素,对此置之不理。观察使无奈,只得派遣府判官来道州催逼赋税。

阳城得知消息后,只派小吏去迎接判官,使得判官非常生气,喝问小吏:「阳城为何不来迎接?」

小吏回答:「阳大人因上交租赋措施不得力,觉得无颜面对判官,已经自囚于狱中,等候判官发落。」

判官听后大惊,查得他「护民囚己」的实情后,急忙亲自到狱中为阳城松绑,加以抚慰。这样一来,催征租赋之事就不了了之了。

唐德宗时期,虽不属于乱世背义之时,却也因朝政衰落而吏治难行,阳城在道州清正廉洁,安民保民,得到时人的嘉许。

唐顺宗继位后,得知他推行吏治的政绩,便派人召他回京城任职。此时,得知阳城已故去,顺宗欷歔再三。为感念他治民如治家的功绩,追封他为左散骑常侍,并赐给他的家人钱二十万,以褒扬他的政绩。

(参考资料:《唐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14/7503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习近平内部讲话” 全文 内容令人不寒而栗(多图)
1. “习近平内部讲话” 全文 内容令人不寒而栗(多图) (338,336次)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74,396次)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3.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32,268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4.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188,047次)

小笑话:御医,请解决江泡妞儿的这个忧愁(图)
5. 小笑话:御医,请解决江泡妞儿的这个忧愁(图) (180,752次)

正气不足 24个主元神主宰同一个肉身(图)
6. 正气不足 24个主元神主宰同一个肉身(图) (179,340次)

祖父投胎做孙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图)
7. 祖父投胎做孙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图) (179,289次)

精彩视频:习近平到底出没出事儿(图/3视频)
8. 精彩视频:习近平到底出没出事儿(图/3视频) (178,309次)

国殇日讲述一个23年来上演的同一剧目(图)
9. 国殇日讲述一个23年来上演的同一剧目(图) (172,925次)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部电影《长春》(图)
10.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部电影《长春》(图) (167,450次)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1.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65,037次)

吓死谁!这个新创技术将改变世界格局(图)
12. 吓死谁!这个新创技术将改变世界格局(图) (142,128次)

13. "泼墨女"董瑶琼父亲狱中突然死亡 全身有伤(图) (135,907次)

视频新闻:中共二十大前发生的……(图/2视频)
14. 视频新闻:中共二十大前发生的……(图/2视频) (135,727次)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5.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35,576次)

3万年前人类居然能实施精湛截肢手术(图)
16. 3万年前人类居然能实施精湛截肢手术(图) (133,444次)

罗马教廷秘而不宣的第三个预言(图)
17. 罗马教廷秘而不宣的第三个预言(图) (124,586次)

墙国人不要定海神针 国殇日哭喊要活着(多图)
18. 墙国人不要定海神针 国殇日哭喊要活着(多图) (115,724次)

美国灵媒谈宠物死后见闻(图)
19. 美国灵媒谈宠物死后见闻(图) (114,720次)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20.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10,410次)

武汉纺织大学停电 学生维权被威胁(图)
21. 武汉纺织大学停电 学生维权被威胁(图) (104,423次)

酷吏傅政华刚判死缓 律师周世锋出狱(图)
22. 酷吏傅政华刚判死缓 律师周世锋出狱(图) (104,264次)

上海异议人士季孝龙 恐遭被精神病(图)
23. 上海异议人士季孝龙 恐遭被精神病(图) (103,194次)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24.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101,407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25.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101,338次)

泼墨女父亲惨死 王清鹏吁关注政治犯(图)
26. 泼墨女父亲惨死 王清鹏吁关注政治犯(图) (99,889次)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27.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99,668次)

深圳荔枝花园小区被封 爆发抗议活动(图)
28. 深圳荔枝花园小区被封 爆发抗议活动(图) (99,590次)

29. "地方不解决找中央"一句话 获刑34个月(图) (98,831次)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30.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98,722次)

郑州大学生聚集抗议封校 遭打压(图)
31. 郑州大学生聚集抗议封校 遭打压(图) (98,479次)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32.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98,023次)

江苏血艾受害人 被长期控制在医院中(图)
33. 江苏血艾受害人 被长期控制在医院中(图) (97,310次)

抗战期间 中共为他们办统战报纸(图)
34. 抗战期间 中共为他们办统战报纸(图) (88,706次)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国庆演讲全文(图)
35.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国庆演讲全文(图) (82,5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