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灶神解惑 "未犯大过"何以惨遭天罚(图)
 
怀忍忍
 



灶神爷爷和灶神奶奶。

【人民报消息】明代江西人俞都,字良臣,出生于嘉靖初年。俞都多才又博学,十八岁入乡学,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考试都名列高等。

俞都家贫,壮年时以授徒维生。他与同窗十余人共同成立文昌社,立下规约,惜字放生、戒淫、戒杀、戒口过,他持续实践多年。这期间,他前后应考乡试七科,却都不中。他和妻子生了五子,四子因病夭折。存活的第三子非常聪秀,左足底有双痣,夫妇很宝贝珍爱,然而六岁时在乡里玩耍,却失去了踪影,不知去向。他们有四个女儿,也仅有一个存活下来。妻子因此哭得死去活来,两眼都瞎了。俞都则潦倒终年,生活更加贫窘了。

俞都自省自己并没有犯下大过,为何惨遭天罚呢?日子一天天过去,得不到解答。他四十岁那年开始,每岁腊月祭灶神,他一定写一封疏向灶神敬祷,请求灶神将他的心意上达天廷。这样数年过去了,他还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四十七岁那年除夕,俞都与盲妻、女儿守岁。家徒四壁萧索冷清,一家人只有话凄凉。这时忽然听到叩门声,俞都举烛应门,看见来人角巾黑服,须发半白。

对方说道:「敝姓张,自远方归来,听说君举家愁叹,特地过来相慰。」

俞都对他说:「我生平读书积善,至今功名未得,妻子更是瞎了眼睛,一家衣食不继。而且这些年也一直焚灶疏,为我传达心意给天廷。」

张君说:「我知道君家事很久了,君意执念太重,专务虚名。满纸怨尤,亵渎神明,上呈天帝,恐怕受罚还不止如此。」

俞都大惊,说道:「我听说冥冥之中,即使做了一点点好事,都会被记录下来上达天廷。我与同社诸生发誓行善事、遵奉规条这么久了,难道尽属虚名吗?」

张君于是为他作了一番深刻的剖析:「请君听听,就说『惜字』吧,你的学生和知交多用旧书册糊房裹物、擦桌子,再烧掉它。这算是惜字吗?你天天看着这些事,从来没说一句警戒的话,仅仅是若在路上捡到一两张字纸,就拿回家烧掉,这有何益呢?再说放生,君家也吃虾蟹,其实心中未真动慈悲之念。又说口过,君言谈反应敏捷,举譬巧妙,常让听者倾倒。在与友朋谈得酣畅淋漓的时候随风讪笑,却不能自禁。舌锋伤人,怒触鬼神,累积阴恶,不知有多少了,这能说是简朴厚道吗?」

「还有呢,君见到美女子,必然不放过,眼睛紧盯不放,随即心荡神摇。君说自己终身无邪念,无犯色戒,岂真能坦然无愧于天地鬼神吗?这些还都是君发誓力行的规条,尚且如此呢。」

「君年年焚疏都上呈天廷了,上帝派了日游使者来察考君的善恶,结果数年来无一件真实善行可记。但见你独处时满心尽是贪念、淫念、嫉妒之念、褊急之念、求恩与报复之念,还有自以为是看不起别人之念、期待未来之念。这种种恶意念累积已多,就要招来天罚,当下君逃祸都来不及了,还能期待福寿降临吗?」

俞都惊愕惶恐,伏地流涕请求道:「君能通幽界之事,一定是尊贵的神,诚愿垂怜救度在下!」

张君说:「君读书明理,知道慕善为人生乐事。但是闻一善言、见一善事,当时的欢喜激动,船过水无痕。这是你信根不深,恒性不固使然,所以平生善言善行,都是敷衍走过,没有一事踏实的。放任满腔恶意念,起伏缠绵,就好像遍地种荆棘,怎能期望收获好谷?」

「君就从今日起,凡是有了贪、淫、妄想等杂念,先用猛力一切屏除,收拾个干干净净。若有力量能行的善事,不图报、不求名、不论大小难易,实实在在去作。第一要有忍耐心,第二要有恒心,切不可自我安逸堕落,切不可自欺。若力量不能行的也要勤勤恳恳,使此善意圆满。持之以恒,效验自生。」

张君最后对俞都说:「君家敬事我,非常虔诚洁净,所以特来回报给你。快快勉力自持,可顺天意,得到垂怜。」

说完一席恳切入里的话,张君进入内室,到了灶下,忽然不见了。俞都才悟到,原来是司灶之神显灵,于是焚香叩谢。

次日就是新年元旦,他拜祷天地,誓改前非。

但是除妄念并不容易,开始之日,杂念纷乘,一颗心依旧在疑心和惰性中浮沉。于是他就在家佛堂叩头,发誓要善念真纯、善力精进,若有丝毫自我放松,将永堕地狱。每日清晨,他虔诚礼佛,从此一言一动、一念一时,皆如鬼神在旁,一片真心不敢放肆。

凡是一切有利于人的,不论事情巨细、是忙是闲、力量能作多少、别人知不知道,他都欢喜去做,委曲自己去成就事情而后止。谦虚忍辱,随缘方便。此外,俞都逢人就开导因果报应的道理,终于能作到动则万善相随,静则一念不起。

这样过了三年,到了万历二年,俞都的人生来到半百。宰相张居正为子择师,人们交相推荐俞都。俞都受聘赴京师,携带家眷前往。张居正尊敬他的德品,特地引用往例让他进入国学学习。万历五年,俞都中了进士。

这一天,俞都前往拜谒内监杨公,杨公让五个养子出来拜见客人。俞都对五子中十六岁的那个男孩特感到熟悉亲切,就问了他的籍贯。男孩答说:「江右人(江西人),小时误入粮船,依稀记得自己的姓氏和家乡。」俞都很讶异,请他脱下左足鞋子,男孩左脚底果然双痣赫然在目。

俞都大呼:「是我儿呀!」内监杨公也感到惊愕,随即送这个孩子随俞都归还住所。俞都奔告夫人,夫人抚着儿子大哭,血泪迸流。儿子也大哭,捧着母亲的脸舔着她失明的双眼。奇迹出现了,母亲眼睛遂而复明。

后来俞都辞归故乡,回到故乡,行善更是不遗余力。儿子娶媳妇,连生七子,一个个都继承了书香门风。

俞都把遇到灶神并力行改过的经历作成手书,用来训勉子孙。他后来身享康寿八十八岁。

(参考资料:《德育古鉴》)△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18/7505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1.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74,396次)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32,268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3.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188,047次)

正气不足 24个主元神主宰同一个肉身(图)
4. 正气不足 24个主元神主宰同一个肉身(图) (179,340次)

祖父投胎做孙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图)
5. 祖父投胎做孙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图) (179,289次)

精彩视频:习近平到底出没出事儿(图/3视频)
6. 精彩视频:习近平到底出没出事儿(图/3视频) (178,309次)

国殇日讲述一个23年来上演的同一剧目(图)
7. 国殇日讲述一个23年来上演的同一剧目(图) (172,925次)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8.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71,179次)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部电影《长春》(图)
9.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部电影《长春》(图) (167,450次)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0.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65,037次)

吓死谁!这个新创技术将改变世界格局(图)
11. 吓死谁!这个新创技术将改变世界格局(图) (142,128次)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2.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39,477次)

视频新闻:中共二十大前发生的……(图/2视频)
13. 视频新闻:中共二十大前发生的……(图/2视频) (135,727次)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4.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35,576次)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5.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26,887次)

墙国人不要定海神针 国殇日哭喊要活着(多图)
16. 墙国人不要定海神针 国殇日哭喊要活着(多图) (115,724次)

美国灵媒谈宠物死后见闻(图)
17. 美国灵媒谈宠物死后见闻(图) (114,720次)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8.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10,410次)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19.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109,663次)

上海异议人士季孝龙 恐遭被精神病(图)
20. 上海异议人士季孝龙 恐遭被精神病(图) (103,194次)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21.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101,407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22.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101,338次)

泼墨女父亲惨死 王清鹏吁关注政治犯(图)
23. 泼墨女父亲惨死 王清鹏吁关注政治犯(图) (99,889次)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24.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99,668次)

深圳荔枝花园小区被封 爆发抗议活动(图)
25. 深圳荔枝花园小区被封 爆发抗议活动(图) (99,590次)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26.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99,538次)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27.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99,092次)

28. "地方不解决找中央"一句话 获刑34个月(图) (98,831次)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29.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98,722次)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30.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98,686次)

郑州大学生聚集抗议封校 遭打压(图)
31. 郑州大学生聚集抗议封校 遭打压(图) (98,479次)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32.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98,023次)

江苏血艾受害人 被长期控制在医院中(图)
33. 江苏血艾受害人 被长期控制在医院中(图) (97,310次)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国庆演讲全文(图)
34.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国庆演讲全文(图) (82,522次)

【直播预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
35. 【直播预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 (79,33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