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张鹏翮一介不取(图)
 
陆真
 



康熙皇帝称赞张鹏翮「一介不取,天下廉吏无出其右者」。

【人民报消息】清朝康熙年间,有一位任官数十载、一直公正节俭的人,康熙皇帝称赞他「一介不取,天下廉吏无出其右者」,他就是著名的廉臣张鹏翮。

张鹏翮,字运青,四川遂宁人,自幼聪颖过人,并且怀有崇高的志向。一次,他读《陆宣公奏议》,慨然叹曰:「伊尹一介不取,孔明淡泊明志,先圣后圣,其揆一也(他们的道理都是一样的)。」他决心向历史上的廉臣学习,注重名节,为国家建功立业。

康熙九年,张鹏翮中进士,选为庶吉士,时年二十一岁。张鹏翮步入仕途后,在康熙、雍正两朝,历任刑部主事、刑部尚书、兵部尚书、江南江西总督、吏部尚书、河道总督、武英殿大学士等职。他不论在朝堂做官,还是在地方任职,都为官清廉。他从不受属官一钱,从不取民间一物。

当时社会,一些重要的职位往往被视为可以捞钱的「肥缺」,而那些贪图个人利益者,往往把目光放在肥缺上。张鹏翮一生之中,曾在三个重要的肥缺上任职,然而他却真正做到「一介不取(一个小钱也不要)。」

清朝初年,科场考试沿袭明代恶习,营私舞弊现象相当严重。作为负责一省学校科举事务的学政之职,则被人们视为肥缺。清初的一些科场案,往往与学政受贿分不开。康熙皇帝深知科场中的陋习,决定刹此歪风,考虑到江南问题最为严重,只有「择第一清官,以司学政」,于是将任兵部尚书的张鹏翮「不拘常格」,派往江南任学政。

张鹏翮在学政任上铁面无私,「信正直行,矢慎矢公,终其任,无一幸进者。」有些纨绔子弟拿着京师权贵们写的推荐函,想拜见张鹏翮走后门,但慑于他的正气,终「踯躅逡巡,不投而去」。

按照旧例,凡呈学政报册时,都必须交些「部科费」,即所谓手续费。但是,张鹏翮一文不取。他离任后,江南士子怀念他的亢直、廉洁,「每言及,欷虚流涕(每次谈到他,都感动得流泪,泣不成声)」。

河道官,也历来被视为捞钱的肥缺。清代每年用于河工的款项极大,但往往收效甚微。其原因主要在于一些河道官偷工减料,苛扣公款,中饱私囊,以至河工屡修屡坏。张鹏翮自康熙三十九年至四十七年任河道总督。他把全部精力放在对黄、淮、运河的综合治理上,取得重大成就,受到康熙帝的高度赞扬。

在此过程中,他对治河经费一再精打细算,努力为国家节约开支。几年中,他组织的几项工程耗资数百万,而他却从「不以一钱利己,故其下属吏员,亦感激输忱,乐为之用。」由于张鹏翮以身作则,因此属员也都能廉洁奉公,终于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当时有人称赞说:「昔之帑,肥于人;今之帑,肥于地。」

康熙五十二年,张鹏翮以政绩显著,情操严谨,被任为吏部尚书。在清代,吏部居六部之首。凡全国官吏的任免、考课、升降、调动等事务均归吏部负责。吏部尚书一职,可谓大肥缺,然而张鹏翮却不以此为谋求私利的资本。△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0/750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1.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74,396次)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32,268次)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3.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188,833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4.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188,047次)

正气不足 24个主元神主宰同一个肉身(图)
5. 正气不足 24个主元神主宰同一个肉身(图) (179,340次)

祖父投胎做孙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图)
6. 祖父投胎做孙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图) (179,289次)

国殇日讲述一个23年来上演的同一剧目(图)
7. 国殇日讲述一个23年来上演的同一剧目(图) (172,925次)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8.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71,179次)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部电影《长春》(图)
9.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部电影《长春》(图) (167,450次)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0.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65,037次)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1.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58,608次)

吓死谁!这个新创技术将改变世界格局(图)
12. 吓死谁!这个新创技术将改变世界格局(图) (142,128次)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3.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39,477次)

视频新闻:中共二十大前发生的……(图/2视频)
14. 视频新闻:中共二十大前发生的……(图/2视频) (135,727次)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5.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35,576次)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6.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26,887次)

墙国人不要定海神针 国殇日哭喊要活着(多图)
17. 墙国人不要定海神针 国殇日哭喊要活着(多图) (115,724次)

美国灵媒谈宠物死后见闻(图)
18. 美国灵媒谈宠物死后见闻(图) (114,720次)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9.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10,410次)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20.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109,663次)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21.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101,407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22.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101,338次)

泼墨女父亲惨死 王清鹏吁关注政治犯(图)
23. 泼墨女父亲惨死 王清鹏吁关注政治犯(图) (99,889次)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24.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99,776次)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25.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99,668次)

深圳荔枝花园小区被封 爆发抗议活动(图)
26. 深圳荔枝花园小区被封 爆发抗议活动(图) (99,590次)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27.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99,538次)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28.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99,092次)

29. "地方不解决找中央"一句话 获刑34个月(图) (98,831次)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30.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98,722次)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31.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98,686次)

郑州大学生聚集抗议封校 遭打压(图)
32. 郑州大学生聚集抗议封校 遭打压(图) (98,479次)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33.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98,023次)

江苏血艾受害人 被长期控制在医院中(图)
34. 江苏血艾受害人 被长期控制在医院中(图) (97,310次)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国庆演讲全文(图)
35.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国庆演讲全文(图) (82,5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