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谦虚恭和 以德服人(图)
 



以德服人,以理服人,做事才会顺畅;谦和的美德才能获得人心,赢得众望。

【人民报消息】以德服人,以理服人,做事才会顺畅;谦和的美德才能获得人心,赢得众望。「和衷少争,谦德少妒」。从以下的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到谦虚恭和、以德服人的益处。

王昶谦逊 教导后辈谦恭宽厚

曹魏时,刺史王昶要求自己的儿子要谦逊宽厚。

魏青龙五年一月,魏明帝下诏,要求每位公卿都向朝廷举荐一位德才兼备的人。衮州刺史王昶被举荐。

王昶平日为人谨慎、谦逊,他常对后辈说:「成长快的生物往往死得也快,而成长慢的生物往往衰亡得也相应比较慢。比如某些草,早晨开花常常在晚上就凋零了。而松柏虽然生长缓慢,但即使严冬也能保持经久不凋。因此,办事情不要急于求成。如果做事时能把退缩当成前进,谦让当作获利,软弱当作刚强,就很少会失败。如果有人批评你,应该先反省自己的行为是不是真的有过失。如果有,证明人家说得对;若没有,也只是证明人家说得不对而已。人家说对了,自然应该虚心接受,人家说的不对,对你也没有什么坏处,你有什么值得抱怨的?」

「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谦受益,满招损」,自古谦虚就是中国人所秉承的美德。为人随和豁达、谦逊待人,不但修养自身,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灾祸。淳朴敦厚、保持和气是珍贵的品格,能使人冷静理智地思考和解决问题;退一步海阔天空,相反,意气用事、恃才傲物往往会招来祸端。

张廷玉代子谦让 美德彰显天下

张廷玉是清朝有名的重臣,雍正初晋大学士,后兼任军机大臣。张廷玉虽身居高官,却从不为子女们谋求私利。

张廷玉的长子张若霭经过乡试、会试之后,于雍正十一年三月参加殿试。诸大臣阅卷后,将密封的试卷进呈雍正帝亲览定夺。雍正帝在阅至第五本时,策内论「公忠体国」一条,有「善则相劝,过则相规,无诈无虞,必诚必信,则同官一体也,内外亦一体也」数语,雍正帝认为此论言辞恳切,「颇得古大臣之风」,遂将此考生拔置一甲三名,即探花。后来拆开卷子,方知此人即大学士张廷玉之子张若霭。

雍正帝十分欣慰,认为「大臣子弟能知忠君爱国之心,异日必能为国家抒诚宣力。大学士张廷玉立朝数十年,清忠和厚,始终不渝。」「张若霭秉承家教,兼之世德所钟,故能若此。」并指出,此事「非独家瑞,亦国之庆也」。为了让张廷玉尽快得到这个喜讯,雍正帝立即派人告知张廷玉。

可是张廷玉却不这样认为,他要求面见雍正帝。获准进殿后,他恳切地向雍正帝表示,自己身为朝廷大臣,儿子又登一甲三名,实有不妥。

没容张廷玉多讲,雍正帝即说:「朕实出至公,非以大臣之子有意甄拔。」

张廷玉听罢,再三恳辞,他说:「天下人才众多,三年大比,莫不望为鼎甲。臣蒙恩现居官府,而犬子张若霭登一甲三名,占寒士之先,于心实有不安,倘蒙皇恩,名列二甲,已为荣幸。」

张廷玉深知一、二甲差别,但是为了给儿子留个上进的机会,他还是提出改为二甲的要求。雍正帝以为张廷玉只是一般的谦让,便对他说:「伊家忠尽积德,有此佳子弟,中一鼎甲,亦人所共服,何必逊让?」

张廷玉见雍正帝没有接受自己的意见,于是跪在皇帝面前,再次恳求:「皇上至公,以臣子一日之长,蒙拔鼎甲。但臣家已倍沐皇恩,臣愿让与天下寒士,求皇上怜臣愚忠。若君恩祖德,佑庇臣子,留其福分,以为将来上进之阶,更为美事。」

张廷玉陈奏之时情词垦至,雍正帝不得不勉从其请,将张若霭改为二甲一名。不久,在张榜的同时,雍正帝为此事特颁谕旨,表彰张廷玉代子谦让的美德,并让普天下之士子共知之。

《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话:「节义之人济以和衷,才不启忿争之路;功名之士承以谦德,方不开嫉妒之门。」也就是说,崇尚节义的人要用谦和诚恳的态度来适当加以调和,才不至于留下引起激烈纷争的隐患;功成名就的人要保持谦恭和蔼的美德,这样才不会给人开启嫉妒之门。

(参考资料:《群书治要》、《文子》、《三国志.王昶传》、《清史稿》、《菜根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30/7511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时事视频:习近平政变!强行驱胡锦涛离场(图/3视频)
1. 时事视频:习近平政变!强行驱胡锦涛离场(图/3视频) (287,195次)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74,396次)

惊人细节流出!栗战书现场调包 王沪宁连喊不要翻开(图/9视频)
3. 惊人细节流出!栗战书现场调包 王沪宁连喊不要翻开(图/9视频) (236,013次)

谁能加速中共的灭亡 谁进政治局(多图)
4. 谁能加速中共的灭亡 谁进政治局(多图) (232,970次)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5.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32,268次)

习说人话不办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单(多图)
6. 习说人话不办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单(多图) (227,667次)

江峰评论胡锦涛被驱离现场的一个亮点(图/视频)
7. 江峰评论胡锦涛被驱离现场的一个亮点(图/视频) (196,480次)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8.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188,833次)

一个绝对让你笑晕的视频:采访二十大代表(图/视频)
9. 一个绝对让你笑晕的视频:采访二十大代表(图/视频) (188,551次)

方菲专访余茂春:习强势连任意味着什么 (图/视频)
10. 方菲专访余茂春:习强势连任意味着什么 (图/视频) (183,103次)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1. 大陆传奇!一米三的侏儒长到一米七八(图) (182,213次)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2.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71,179次)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亚特兰蒂斯因何消亡(图)
13.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亚特兰蒂斯因何消亡(图) (165,947次)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4.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65,037次)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5.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58,608次)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6.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55,029次)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7.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39,477次)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8.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35,576次)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9.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26,887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9) (图)
20.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9) (图) (117,239次)

习语录:「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多图)
21. 习语录:「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多图) (114,280次)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22.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10,410次)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23.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109,663次)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24.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101,407次)

北京四通桥事件后 网民多人被骚扰(图)
25. 北京四通桥事件后 网民多人被骚扰(图) (101,199次)

封控下惨剧不断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图)
26. 封控下惨剧不断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图) (100,130次)

上海
27. 上海"套路贷"受害人 上告反遭威胁(图) (100,126次)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28.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99,776次)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29.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99,538次)

中共公安部称中国最安全 网民讥讽(图)
30. 中共公安部称中国最安全 网民讥讽(图) (99,209次)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31.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99,141次)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32.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99,092次)

33. "地方不解决找中央"一句话 获刑34个月(图) (98,831次)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34.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98,722次)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35.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98,6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