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腐败入门:形式主义
 
【人民报讯】据多维新闻社31日电,黄叶29日向《大家论坛》送交文章,标题是《腐败入门:形式主义》:形式本是外在的东西,是给人看的;形式主义就只关注外在的可见的东西。看看所有喉舌的报道,"伟大光荣正确"所做的表面功夫实在是层出不穷,在"大跃进"期间达到了一个顶峰。

尽管"大跃进"过去了四十多年,"大跃进"的幽灵仍然在中国游荡,只是换了一副面孔。形式主义从来不会消失,而是党国官场的常态。腐败,是利用公共权力为自己谋利益。形式主义正是最普遍,最基本的腐败形式。

过去和现在的官员们为了形式上的东西,让中国百姓吃尽了苦头。为了什么?是什么让他们劳心费力地做著表面功夫?是权力,以及由此而来的利益。

在极权制度下,每一级官员的升迁都取决于上级的意志,高级官员又要看独裁者的脸色。所以一般官员的行为,都是根据上级的喜好,做给上级看的。上级对下级的合乎自己利益的谎言,从来喜闻乐见,如果没有问题,自己当然可以受惠,有问题也要想法帮著遮掩;要是有人揭露,就是跟自己过不去。新闻这一大资源,官员们似乎天生就知道利用,让记者们为自己吹嘘,好让上级知道。而记者们被作为喉舌豢养,只能发出一种声音,如果乖巧,得到各级主子甚至独裁者的赏识,自然前途无量。共同的利益使二者紧密结合,沆瀣一气,一起编织"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美景。

"红太阳""喜看稻菽千重浪",基层就可以弄出承得住儿童的稻田,放出亩产十万百万斤的卫星;"红太阳"提倡密植,基层就会掘地数尺甚至一丈多,层层铺满种子;"红太阳"要"钢铁挂帅",全国就高炉遍地,可以把家家户户的铁器搜罗去炼铁,让人们步行数百里去运铁矿石,还拍出百姓喜笑颜开捐献饭锅表现爱国热情的纪录片;"红太阳"喜欢人们干劲冲天,下面就经常集中数万数十万人的大会战,可以强迫人们大冬天光著膀子干活,更可以将人们赶到专列要经过的铁路沿线表演干活。本来说谎是要承担信用破产的风险的,不过,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说谎是没有坏处的。即使被朱德,彭德怀,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当面揭穿,由于"气可鼓不可泄",并没有一个人因为说谎而有所损失,官员没有一个受到从警告到开除党籍的任何一种处分,反而因说谎而步步高升,出尽风头。相反,一个人不积极说谎就会被"拔白旗";因说真话被打成"右派","右倾",被关押,劳改,甚至被当场活活打死的例子处处都是。一直弄到"万户萧疏鬼唱歌"还没完,至今没有反省,说什么"自然灾害""苏联逼债"。"农业学大寨"时,仍然动辄将百姓集中起来"愚公移山",搞什么"坡改梯""人造平原",将好田变成黏土地。

邓二世时搞了洋跃进,买回了无数的废铁回来。江三世的"圈地运动"将三万多平方公里的良田荒芜,变成一个个"开发区"。社会环境还是一样,说谎好处大风险小,不会受惩罚,而说真话一定会倒霉。"反自由化"也好,"三讲""三代表"也罢,反的都是真话,讲的都是假话,代表的都是党的利益。

在邓二世江三世的金权阶段,"公仆"们的动力除了职位上的特权外,更多的是金钱。在这"五千年来最好的黄金时代",权力不仅是特权,还是极大的经济利益,不仅可以保证自己穷奢极欲,还可以搜刮到世代享用不尽的财富,哪管百姓死活。上面要开发,底下就积极圈地,既可以迎合上意,升官有望,又可以大捞一笔;兴修水利,堤坝内可以是烂泥,稻草或者空洞。相对而言,形式主义在沿海发达地区要弱一些,在落后地区则依然泛滥。因为,沿海地区捞钱更实惠,更有利,上下都有此共识;在穷地方,大官好捞钱,小官可捞的不多,所以一定要先升官才行。

现在的记者还是有些正直的人,尽管很少,基层的问题就有可能被上一级的报刊有限度地揭露一些。但如果该级报刊的主子受到影响,记者就没好结果。比如山西的一个地区搞所谓的滴灌示范区,耗资上亿,做出来的滴灌池大部分是假的,在上级视察时要经过的公路沿线地方,蓄水池居然只有靠公路的半边,这跟西哈努克在四川见识到的布景搭起来的繁华街道相映生辉,使做假成为党在新旧时期的特色。作假的官员升官发财不提,揭露此事的记者没有好结果。

不过更多的劣迹根本没有曝光的可能。比如在我的家乡,五十年代搞机械化时,公社用了两万圆巨款,买回一百多台插秧机,却从来没有成功地插过秧,再说家乡是山地,水田非常少。八十年代县里要搞桑蚕基地,让农民广种桑树,桑树后来统统成了柴火,缫丝的机器还没运回就卖掉了,仅机器一项就损失千万圆。九十年代发展烟叶,官员拔掉农民田间要出穗的玉米强迫他们种烟,收获时农民得到的是白条,生产出来的滞销卷烟是教师的工资。全县搞"校园标准化建设",强迫所有中小学建围墙,每校耗资十多万圆,本来学校有几万圆余额就很不错了,结果弄得所有学校统统变得经费不足。李鹏在联合国吹牛说,中国在二○○○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九八年搞"普九"检查,全地区花样百出,家乡发生的事实在让人切齿。官员们将所有失学儿童集中到学校,让他们跟在校学生一起接受检查,检查过后又关了几天,以防止上级玩"回马枪",一切结束后立即将他们赶走。有一小学失学女童不在家,官员就让她姐姐顶替,结果闹出"小学生课堂分娩"的超级笑话。为防止有人反映真实情况,各级官员对检查团层层封锁,虽然确实有一个教师冲破所有封锁,向检查团反映真实情况,最后结果还是全部通过检查。这种结果是必然的,检查团在我家乡一顿就吃掉了三千余圆。在乡下,这一顿饭是超过所有普通人想象的,相当于吃掉了三只四百斤的大肥猪。

对于那些不用为升官发愁的阶层而言,得到世界人民的歌颂,留下纪念碑,则可以更好地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死后说不定可以躺进水晶棺材。人毕竟不仅仅只要生存权的。世人的称颂,如同鸦片,是会让人上瘾的。而对中国人来说,外国人的称颂尤其有价值。即使在隋唐时代,朝廷还要让外国使节免费吃住,给他们发工资,只不过是为了得到"天下归心"的赞美。毛皇帝搞"大跃进",又把老百姓的救命粮大方地满世界送,援助金额比美国还多,就是为了争夺共产国家的头把交椅,为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让世界的偏僻角落都有"万岁"呼声。现在长江上筑大坝,广场边建坟丘,也是想"把名字刻进石头"而"不朽"。只要堵住几张不听话的嘴,那如潮水般的阿谀诵赞,就连神仙上帝都求之不得,经受不起,何况只是些"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呢?

本来做假也没什么,现在除了假货,哪一样是真的?偏偏"我党"做起假来,"最讲认真二字",一点假也不做。大炼钢铁,只要弄几块铁烧红了锤在一起交差也就行了,偏要把树林砍光烧尽,把铁器搜净砸绝,弄出些"铁屎"才算完。亩产万斤,吹吹也就罢了,却一定要深挖密植,把最后一点粮食折腾光才结束。收定购粮的时候,偏偏认真得很,掘地三尺也要把百姓的最后一粒粮食弄到手,全没有"颗粒归仓时"重复过秤几十遍的豪情,一点数字也不虚报。相比之下,把山涂成绿色的"绿化"真是太纯真了!"年年种树不见树"就劳民伤财多了。

到了现在,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各级官员做起假来,虽然缺乏当年的宗教狂热,仍然很认真。虽说官大就代表更多的真理,上级也并不会揭破,反而在经济增长是7.8%还是7.9%上认真地下功夫,证明自己"基本"上达到了8%的预定目标。

比起直接贪污,受贿,走私等等等等腐败方式,形式主义是最基本,最普遍,也最安全的腐败方式,是做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入门功夫。个人的功力深浅,都在基本功是否扎实上体现出来。别小看这入门功夫,不是人人都可以练的,其要诀就是:"抹杀良心"。(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31/540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江泽民笑话三则 (31,425次)

8.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9.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10.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11.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2.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3.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4.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5.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6.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7.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8.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9.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20.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1.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2.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23.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24.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5.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6.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7.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8.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29.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30.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31.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32.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33.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34. 小笑话两篇 (18,288次)

35.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