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讯】香港开放杂志10月刊文章:“姬胜德案的神秘背景”揭示了江泽民鲜为人知的利用反腐败争夺军权,重挫军内反江势力,为十六大连任军委主席扫清障碍的内幕。

远华走私案九月开审,海内外瞩目,有关报导连篇累赎,新闻不断。但与此案有关,传将接受军法审判的中共军方情报头子总参二部部长姬胜德一案,海外却知之甚少,报导寥寥可数,给人感觉相当神秘。实际上,此案在中共高层,尤其是军内,震动性不亚于远华大案。据知情者说,此案内情相当复杂,并非单纯的腐败案,既涉及党内的权力斗争,也与党军两大系统的矛盾冲突有关。有位北京太子党圈内的人更指出,姬胜德出事是因为他参于了中共军内倒江的政治运作。同情他的甚至说他是「大陆的宋楚瑜」,其实贪污案与台湾宋楚瑜兴票案性质相同。

锺育翰指中共军情部介入美政界

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二部是中共除国安部外的第二大情报系统,除收集国外政治、军事情报外,并负有对外策反(包括对美、对台湾、对西藏流亡政府、土耳其的新疆分离运动,以及海外民运等)。一直从事军方情报工作,曾任中国驻外大使馆武官的姬胜德一九九二年接手总参二部,主管中共情报大权。去年五月姬突然被撤职,调往军事战略研究学院,顿时引起了各方猜测。当时其中一种说法认为姬的失势是因为北约轰炸科索沃,中国大使馆不幸被炸,中国军情系统受挫,姬胜德有失职之嫌。而多数人认为与美籍华人锺育翰的政治献金案有关。后一种猜测较近事实。

锺育翰是从台湾移民美国的商人,家住洛杉矶,因在美涉嫌非法政治捐款被捕。就在姬胜德被夺军情大权前夕的三月间,锺育翰向美国联邦调查局承认他于一九九六年美国大选中捐给民主党的一部份钱是来自中共军情部门。在此之前,他在香港三度会唔中共军情头子姬胜德,姬胜德九六年八月十一日拨款三十万美元到他在美国的银行账户,以图影响美国的选举。而他最后只捐了五万美元给民主党筹款委员会,余款则被他私吞。当时参与此机密的尚有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女儿,中共军火商刘朝英。锺育翰先结识刘朝英,再由刘安排他与姬胜德在港见面。刘朝英曾经锺育翰介绍出席过民主党筹款会,还和克林顿总统握手合照。锺育翰四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美国众议院作证时,又作出此项指证。随后美国媒体大肆报导,中共军情人员的秘密活动在美曝光,中共驻美大使馆即时予以否认。

军内反江少壮派姬胜德为首

锺育翰事件确是姬胜德命运急转直下的一个关键。北京太子党圈内人士说,这给正欲打击军内少状派军人反对派,收回军情大权的中共总书记兼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一个最好的借口。

据军方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军内存在一批反对江泽民十六大连任军委主席的少壮派军人,他们多出生于军事院校,父母是中共中级或高级官员,与中共高层,尤其是军方元老有深厚渊源。他们野心大,能力强,加上良好的资历和现代教育,根本瞧不起技术官僚出生的军委主席江泽民,常在内部发表赤裸裸的反江言论。最近更在内部酝酿策划阻止江泽民连任。十分活跃。姬胜德就是这个少壮军人反对派的领袖。

姬胜德的父亲姬鹏飞是中共第一代外交官。姬鹏飞出身解放军三野,一九五?年派驻东德任大使,一九五五年任外交部副部长,文革前任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掌握外交系统的人事内务情治大权。七一年升任外交部部长,七九年任中共对外联络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一九八三年任港澳办主任,为鲁平前任。姬鹏飞亦是外交系统的高级特工。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林彪驾机外逃,姬鹏飞是第一个通过情报系统获知林彪堕毁温都尔汗的高级官员,他立刻直接报告周恩来。当年姬鹏飞出任港澳办主任时已经退休,是邓小平为借助他的外事和情报工作经验而特请他出山。

姬鹏飞不满钱唐外交路线

据接近姬家的人说,姬鹏飞对江泽民的第三代领导印象很不好,尤其反感钱其琛和唐家璇的外交路线,私下批评很严厉。姬鹏飞的思想对其子姬胜德影响极大。

消息人士说由于姬胜德为首的一批反江少壮派军人及党内高干子弟的许多活动超出了总参二部的工作范围,早引起中共高层的警觉。江泽民作为军委主席一直无法插手军队情报工作,更是头痛不已,早已有心除掉姬胜德,但碍于姬胜德的特殊背景,一直找不到地方下手。

姬将妻儿安置美国住豪宅

姬胜德以金钱介入美国选举,确是姬个人的决定,中央完全不知。美国媒体将事件曝光后,北京大吃一惊,在外交上很被动。讽刺的是,西方媒体忙于猜测中共捐款美国民主党的政治意图,实际上事发后北京高层也在怀疑野心勃勃的姬胜德有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尤其是美国媒体报导中透露,姬胜德已安排妻儿在美国生根,其妻在美有巨额存款和两座价值百万美元以上的豪宅。中央认为,作为中共军情报头子的姬胜德将妻儿安插在国外,与一般腐败份子为自己留后路不同,性质相当严重。

据消息人士说,当时江泽民立刻指示军方严肃处理姬胜德严重违反军纪事件,在姬被调往军事研究院同时,军纪委即开始调查姬胜德,并拘捕了一些相关人员。中共军方盛传,这段时间,总参二部人心惶惶,犹如发生大地震。

姬胜德的问题,中共高层定为两条:第一是非组织活动,第二才是腐败问题。

经济参考报指江不满军纪委

今年七月七日新华社属下的《经济参考报》罕见地透露姬胜德案一些内情,指姬胜德贪污、受贿和渎职,涉及金额一亿元人民币,对姬的调查已在七月初完成,将对姬进行起诉。而不寻常的是,该报甚至指责最初调查姬案的军纪委敷衍了事,最后是江泽民亲自拍板决定中纪委接手调查才使案情有了重大突破。这一报导,几乎是明白无误地传达出中共党军之间的严重分歧。

消息人士说,《经济参考报》所谓的重大突破是指姬胜德手下一位姓杨的高级军情人员被查出与远华案有关涉嫌重大经济犯罪。

杨为总参二部高级情报官,军衔大校,原公开身份为深圳海关缉私官员,九四年下海经商,其公司即挂靠总参二部,杨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和姬胜德的靠山,与赖昌星及深圳海关关长赵玉存等人相勾结,作走私及倒卖缉私品的生意,获暴利达二十亿元。其中姬胜德受贿三千万元以上。

从杨打开缺口后,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姬胜德和赵玉存同时被补。姬鹏飞二月十日即逝世,享年九十一岁。北京盛传其父之死与儿子被捕有关。但姬胜德仍出席了其父的丧礼,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还与他握手表示慰问。

中共军方很多人认为姬胜德案是江泽民以反腐为借口,铲除军中异己,其手法与李登辉打击宋楚瑜的兴票案如出一辙。

二亿元收买情报策反民运人士和藏独

据悉姬胜德个人可以支配的军情秘密活动费用约二亿多元,其中包括策反民运人士,藏独份子及花钱买情报等。为了高度保密,对于这些开支规定:付钱不问,不查对方姓名身份;不开收据;不记账。因此钱的流向无任何纪录,也因此根本无法追查。这颇似宋楚瑜被揭发的兴票案一样。兴票案所涉金部分钱是国民党作政党黑箱运作的经费,是无法见光的。

姬胜德在接受调查时,坚称他被指控的贪污金额多数是用于情报工作。对于被指责贪污挪用军企资金,姬胜德的辩护是,由于军情工作开支大,正式预算远远不够,因此不得不动用总参二部经营的企业部份利润。去年夏季军企脱?时,他在军委领导人默许下,扣留了一部份未交给中央,但这都是为工作需要。据悉在姬胜德家查抄出他名下的巨额存款和现金,姬的解释仍然强调这是军情秘密工作经费,他并非把这些钱占为己有。

据北京消息人士说,江泽民近几年已成功控制中共政法情治系统,这次以反腐为手段搞掉军情头子姬胜德,也如愿掌握了军情系统,并重挫了军内反江势力,为江泽民十六大连任军委主席扫清了障碍。但因姬胜德军内基础不可小觑,家世显赫,军中对姬案反弹相当厉害。尤其是去年夏天中共下令军企脱?,军队利益受到空前冲击,军队普遍不满,有些军头的态度甚至可以说极度恶劣,但出于政权稳定的考虑,当时中央反应很冷静,以五百亿元从军方手中买回企业,用赎买的方式,尽量避免军方的反弹。现军方一些人士认为,姬案是中央的秋后算账。一些太子党人物更有兔死狐悲之感,指责江泽民要对「忠良之后」赶尽杀绝。

北京一些观察家还认为,姬胜德案还并未到此止步,姬胜德后面还有大人物,他和制华清女儿刘朝英的秘密活动可能牵涉一个更大的政治阴谋。如果中共内部权力斗争进一步化,不排除会发生第二次陈希同类型的事件。

中共军方情特工既搞情报也搞钱

除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之外,姬胜德案也揭开了中共军队尤其是军情特务腐败的冰山一角。显示中共军情特工既搞情报又搞钱,利用特权和情报工作的缺乏监管,疯狂谋取暴利,形成中共官又场一新腐败现象「特工腐败」。

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在这次审案中被揭开原是中共情报人员,据悉实际与姓杨的大校一样是总参二部的人,姬胜德下面的走卒。

据北京消息人士说,姬胜德案也使一些披着商人外衣的军情特工面临身份被揭露的危险。前一向有个在香港大肆炫□财富到十分夸张程度的大陆赴港定居商人,实际为中共军情特工,此人仗势其特殊背景,猖狂捞钱,数年时间已将财富积累到数以亿元计。知情者说,此人以为后台够硬,因此肆无忌惮。这次姬胜德案一发,此人已受到调查。知情者说,香港许多「身有屎」的中共特工人员现都在关注姬案发展,若风势不对,便随时可能逃亡海外。

北京甚至有人怀疑远华案主角赖昌星、杨大校等根本就是中共军方及军情系统在外的经商代理人,以商人身份为搞钱,姬胜德等才是真正的幕后大老板。

姬胜德案可能是中共高层开始整肃军队腐败的一个缺口。在中共官场腐败成风的大环境中,有枪杆子,自成独立王国的中共军队腐败特别严重猖狂:走私、倒卖军火、炒卖地皮,私设小金库、甚至从事色情行业、买卖军衔官职等等。而中共大大小小的军头,上自军委副主席、三军总部、下至各大军区、省军区及各兵种领导人,或本人或家属几乎无一不涉经济问题。中国的集团走私,尤以军方最放肆,动用车队、飞机、军舰,公开武装走私,甚至敢于向阻止他们的缉私队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