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高行健长篇巨著《灵山》
 
【人民报讯】【多维新闻社13日电】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华裔法籍作家高行健,以表彰「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艺术和戏剧开创了新的道路。」

据诺贝尔文学奖官方新闻稿指出,在高行健的文艺创作中,表现个人为了在大众历史中幸存而抗争的文学得到了再生。他是一个怀疑者和洞察者,而并不声称他能解释世界。他的本意仅仅是在写作中寻求自由。

长篇巨著《灵山》是一部无与伦比的罕见的文学杰作。小说是根据在中国南部和西南部偏远地区漫游中留下的印象。那里至今还残存著巫术,那里民谣和关于绿林好汉的传说还当作真事流传,那里还能遇见代表古老的道家智慧的人物。小说由多个故事编织而成,有互相映衬的多个主人公,而这些人物其实是同一自我的不同侧面。通过灵活自在的运用人称代词,作者达到了快速的视角变化,迫使读者疑窦丛生。这种手法来自他的戏剧创作,常常要求演员既进入角色又能从外部描述角色。我,你,他或她,都成为复杂多变的内心距离的称呼。

《灵山》也是一部朝圣小说,主人公自己走上朝圣之旅,也是一次沿著区分艺术虚构和生活、幻想和记忆的投射面的旅行。探讨知识问题的形式是越深入越能摆脱目的和意义。通过多声部的叙述,体裁的交叉和内省的写作方式,让人想起德国浪漫派关于世界诗的宏伟观念。

多维新闻网http://www.chinesenewsnet(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2/435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2. 小笑话: 江泽民上厕所 (28,578次)

3. 江泽民最后的疯狂 (28,135次)

4. 题《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5. 中秋夜访花花公子江泽民主席 (26,200次)

6.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7. 这不是一个政治笑话:妖气 (24,278次)

8. 北戴河权争惊心动魄 朱李胡乔共倒江 (23,475次)

9.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0. 政治笑话:克林顿骂江泽民 (21,686次)

11. 曾庆红怎样帮助无能的江泽民坐稳了中南海? (20,946次)

12.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13. 小笑话:江泽民发行肖像邮票 (19,617次)

14.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5. 刘华清没有紧跟江泽民?---- 刘华清儿媳涉远华案被捕 (19,329次)

16.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17. 中南海内斗好戏连台、党政军倒江暗潮汹涌 (18,099次)

18.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19.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20. 如此“国庆庆典”:天安门广场抓打上千名法轮功成员 (15,848次)

21. 中共中央纪检委与监察部好大胆,治腐败竟敢拿江泽民开刀? (15,536次)

22.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23. 江泽民时代面临全面崩溃 (14,708次)

24.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25. 五中全会质疑镇压法轮功 江泽民震怒无奈 (14,478次)

26. 从江绵恒、陈章良和王丹谈说开去 (14,327次)

27. 王炳章: 放弃革命的权利就等于放弃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们什么? (13,896次)

28. 羞也!休矣!天安门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扬暴力的场所 (13,623次)

29. 中共贪官情色丑闻实录 (13,616次)

30. 猪的哲学 (13,608次)

31. 贪污腐败成系统(陈希同),反腐倡廉未见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镕基讲话开门见山 (13,328次)

33.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选载之四) (13,213次)

34. 舍得一身剐,敢把江“皇帝”拉下马! (12,979次)

35. 法轮功,压不垮 (12,90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