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習統治危機即將爆發 盼其暴斃心態瀰漫中南海
 
嶽山
 
【人民報消息】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全面上位,中共黨魁習近平最近卻明顯感到權力不能集中統一,這是不可思議的。事實上中南海新的山頭林立,內訌不止。成也習家軍、敗也習家軍,號稱中共核心的習氏統治危機即將爆發。

不妙的信號:習與中央成員直接聯繫少了

《南華早報》12月16日引用數據分析,說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與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直接聯繫比五年前減少了,原因之一是他認識的人達到或超過了官方退休年齡。習現在變成需要倚重常委會其他成員,因為他們與中央委員會成員有更多直接聯繫。

這裡說的直接聯繫,包括早年受教育和工作的交集等等。

據舉例,除了總理李強與39名中央以上人員有直接聯繫,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有42個直接關係人。而中紀委書記李希有46個直接關係人,是成為僅次於習近平的第二大人脈關係的政治局常委。

從上屆留任的趙樂際和王滬寧,在中央的人脈關係比五年前都有了增長——趙的直接關繫人從12個增加到21個,王的直接關繫人從7個增加到15個。

這樣的人事格局符合客觀事實,但對於上臺後極力要全面集權但又疑心很大、自稱「時時不放心」的習近平來說,並不是好事,意味著他會被架空。而這一趨勢還會產生變故:即便這些常委沒野心,他們下邊的人也會慫恿、策動,在習健康出問題但仍未死時,他們就開始爭奪最高權力。

中南海山頭林立 習家軍拉幫結派

習近平被廣泛認為是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中共領導人,特別是在中共二十大上,他自己的親信基本就位之後,一般認為,這些親信均會絕對服從他。但人情是不可靠的,「忠誠」的表態往往只是政治權術的障眼法,這也是習強調打擊「兩面人」的原因。

另外,習近平剛上臺就打擊「團團夥夥」「拉幫結派」,但是以老鄉、同窗和同事牽線的幫派,在中共官場文化中根深蒂固,習自己也是憑此固權成功的,在他清洗江派、團派等各派的同時,中共官場新的山頭早已林立。

在習近平的直接親信中,蔡奇是福建幫大佬,但福建幫中細分還有政治局委員何立峯的廈大(廈門大學)幫和蔡奇自己的福師大(福建師範大學)幫,王小洪自己已組建公安幫等等,不一而足。

蔡奇最近將中共黨政祕書一把抓,以監管領導人為要務的蔡系祕書幫已經成形。

老家在江蘇南通的常務副總理丁薛祥有個南通幫,成員比如商務部長王文濤和新任外管局局長朱鶴新。

「三朝國師」王滬寧不但有個復旦幫,籍貫山東的他還有個山東幫,近來在多領域搶地盤。

中紀委書記李希雖然在七常委中排名最末,但其實是最有實力者。除了因為握黨鞭、掌控官員生死,他的仕途經歷地,在習家軍中最多,包括甘肅、陝西、上海、遼寧、廣東、中紀委,也因此網羅的人馬較多。

趙樂際本來也有個趙系的青海幫、陝西幫,在中紀委也有一幫人,但他的人馬最近被李希抓得很厲害,只能夾著尾巴做人。

李強是習家軍中的浙江幫大佬,高居總理,但外界普遍認為他過於弱勢,他能控制多少浙江幫人馬還難說。目前權勢熏天、張牙舞爪的國安頭子陳一新,其實是直接受習近平指揮。

軍隊高層是習近平親自聯繫的,習留用的老將張又俠,資歷深厚,軍中餘下的太子黨和一眾軍二代皆依附於他。何衛東控制軍中福建幫。浙江籍的習大祕鍾紹軍,長年經營自己的軍中祕書幫,控制住各軍頭。掌握政工系統的軍委委員、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則透過軍官晉升把關,暗中網羅了自己的人。

習自感權力不夠集中統一 密集發話

別看中共官媒一直為習近平的外訪和國內出巡大肆宣傳,從中央到地方各路官員也極力為他吹鼓抬轎,但有官方信息表明,習因為權力不能集中統一到他手上,內心極度不安。9月以來,習更密集地向黨內強調要「堅持集中統一領導」,涉及不同領域。

9月8日,習在黑龍江視察78軍時,提出要「保持部隊高度集中統一」。

9月13日至14日,全國黨委和政府祕書長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指示祕書羣體「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讓黨(習)放心」。

10月30日至31日,當局舉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習強調必須堅持「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習還要婦女工作「集中統一領導」。10月30日,他在中南海對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強調,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12月16日出版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習在二十屆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習要求堅持中央對機構編制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機構編制和機構改革重大事項必須報黨中央批准。」

中央編委本身就是中央機構了,這裡說事事必須請示的這個黨中央,其實就是說習本人。

中央編委歷來是總理兼任主任,中央書記常務書記任副主任,也就是李強為主,蔡奇為副。但李、蔡二人,目前已勢同水火,習要求中央編委堅持「集中統一領導」,不知是對李強不放心,還是對李、蔡之爭感到不安了。

習家軍各懷鬼胎 盼習暴斃心態瀰漫中南海

從表面上看,在服從習近平領導方面爭當模範的是李強。李強上任總理後,在3月17日的首次國務院會議宣佈,要堅定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然後修改國務院工作規則,擺出當好奴才的架勢。

李強看來弱勢,但他未必沒野心。他在二十大後被曝派人日夜守衛祖墳,似有等待習近平「駕崩」後,馬上以第一順位掌權之意。

七常委中最年輕的丁薛祥,據傳也有心機,盼習「駕崩」前,能留下遺言讓他接班,就像當年毛澤東臨終前指定華國鋒接班一樣。

掌控中央警衛局的中辦主任蔡奇,因為握有槍桿子,被認為更有條件在習死時趁亂奪權。目前他是近水樓臺先得月,有習出現的地方,就有他蔡奇。不過最近據說習對蔡奇有些厭煩,甚至還傳出軍工幫的馬興瑞將進京取代蔡奇任中辦主任的消息。

在維護習的權力集中統一這方面,習可能更信任處於常委末位,一直忠心耿耿配合打虎的李希。

今年5月25日,中紀委網站發表署名「鍾紀言」的文章《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強調「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最重要的是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後邊這兩個黨文化生造的政治術語,意思是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和權威。「鍾紀言」代表中紀委。

能夠有能力不堅持集中統一的,當然只有現在掌實權的習家軍,而不是幾被滅盡的非習派系。這篇文章明顯是李希在扯起習旗恐嚇習家軍各派,但可能會引起其他人的不滿。

上兩屆的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例如已故前總理李克強和退休領導人汪洋,被認為在政治上更加獨立於習,這些是明著來的不同派系,對習來講是明槍易擋。目前中南海滿眼習家軍,他們各自爭寵,各懷鬼胎,成為中南海的內鬥暗樁,習強求「集中統一」,恐是勉強不來的。由此,進入習氏統治末期,中共政權分崩離析的結局已開始浮現。△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8/7942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2.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4.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5.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6.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7.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24次)

9.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69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0.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2次)

11.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2.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14.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15.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0次)

16. 緬甸摧毀中國車隊120輛卡車 共軍頭一縮烏龜了(圖) (68,153次)

17.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18.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19.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20.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21.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22.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19次)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23.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64,584次)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24.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64,526次)

25.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26.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27. 瘟疫降 經濟退 白紙革命成噩夢 中共三關難過 (64,006次)

李克強去世及
28. 李克強去世及"白紙運動"週年 互聯網封號升級 敏感詞日增(圖) (64,000次)

29. 新一波疫情洶湧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圖) (63,547次)

30. 杭州亞運已報大凶 網友不幸一語成讖(圖) (63,250次)

31. 美國網紅:懷疑習近平是CIA臥底(視頻) (63,241次)

做飯也能觸動中共禁忌 美食網紅無奈發視頻宣佈不再做蛋炒飯(視頻)
32. 做飯也能觸動中共禁忌 美食網紅無奈發視頻宣佈不再做蛋炒飯(視頻) (63,051次)

33.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34.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57次)

35. 五大壞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