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明代京城奇灾悬案 王恭厂大爆炸(图)
——──现代科学无法认识事物真相之案
 
㭏楢 整理
 

明朝京城奇灾悬案─王恭厂大爆炸。

【人民报消息】明代天启六年发生在北京城的一场大爆炸,与3600多年前发生在古印度的“死丘事件”、1908年6月30日发生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大爆炸”,被人们称为世界三大自然之谜。这三大灾难的发生原因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科学家也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至今众说纷纭,灾难之谜一直没有被解开。尤其是发生在中国境内的“王恭厂大爆炸”,更是以其惨烈、诡秘而为世间所罕见。这次爆炸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至今众说不一。

对于这次爆炸事件,很多文献都有记载。如《《明实录·明熹宗实录》、《国榷》、宦官刘若愚所著《酌中志》、北京史地著作《帝京景物略》、《宸垣识略》、《明季北略》、《畿辅通志》、《雪卢焚余稿》、《帝京景物略》以及孙承泽所著的《天府广记》等都有记载,尤其是以佚名抄撰的《天变邸抄》对王恭厂灾变的记述最为详细。这种邸报底本在当时是属于官方的,相当于今天的政府新闻公报,因此有较高的可信度。

据《天变邸抄》中的描述:明代天启六年五月初六(公元1626年5月30日)早晨,京师〔北京)天色皎洁,突然一声巨响,如同天崩地裂,顿时间烟尘弥漫,天昏地暗。狂飙骤起,人畜、树木、砖石等被卷入空中,又随风落下,数万房屋尽为齑粉,死伤二万余人,让人心惊胆战,怵目惊心。与狂飙骤起同时,地下大震,屋宇动荡,房倒屋塌,房梁、椽条、窗户、瓦片像落叶一样纷纷飘落,火光冲天,毁坏房屋数千间,同时还出现地陷,有人还被陷入地中。

出事之时,明熹宗朱由校正在干清宫用早膳,突然,他发现大殿震荡起来,不知发生了什么祸事,吓得不顾一切就逃。跃出门外,他急忙拚命向交泰殿狼狈奔去,内侍们惊得不知所措,只有一个贴身内侍紧跟着他跑。不料,刚到建极殿旁,天上忽然飞下一块鸳鸯瓦,正巧砸在这个内侍的脑袋上,当即脑浆尽裂,倒地而亡。熹宗皇帝也顾不上他了,一口气跑到交泰殿,正好殿内墙角有一张大桌子,他连忙钻进去,才躲过此劫。

爆炸发生后,消息迅速传遍了全国,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黎民百姓都感到十分惶恐,认为此次灾变与当前国家的政治腐败、宦官专权局面有很大的关系,是上天对皇帝的警告。在舆论的压力下,皇帝下了一道“罪己诏”,表示要“痛加省修”,决不让此类现象再次出现,并从国库拨出黄金一万两以救济灾民。

爆炸使老百姓死伤惨重,这次爆炸事件中出现的许多诡异现象更让广大民众惶恐不安。例如在此次灾难中,出现了人群失踪现象。据记载,宣府杨总兵一行连人带马共七人没了踪影;承恩寺街上行走的女轿,事后只见轿具被打坏在街心,轿中女客以及八个轿夫都不知去向;西会馆的塾师和学生共三十六人,在爆炸之后,也全都没有了踪影。

除了失踪让人觉得诡异之外,奇怪的“脱衣现象”更让人百思不解。据当时的史料记载,这次事件中,不论男女,不论死活,也不管是在家还是在路上,很多人衣服鞋帽尽被刮去,全为裸体。如《天变邸抄》中记载道“所伤男妇俱赤体,寸丝不挂,不知何故。”《日下旧闻》中记有这样一件事:元宏街有一乘女轿经过,只听一声震响,轿顶被掀去,女客全身衣服都被刮走,赤身裸体坐在轿中,竟没有伤及皮肉。他们的衣服哪里去了呢?据《国榷》记载,震后,有人发现那些衣服全挂在西山的树梢上,昌平县校场也是衣服成堆,此外还有器皿、首饰和银钱等。

另据一些史书记载,其实在爆炸发生之前,便出现了一些离奇的征兆。如《东林始末》记载,五月初二夜间,前门楼角出现有几百团飘忽不定的火焰,不一会儿,这些火焰合并成一车轮大的一团。另据《天变杂记》记载,后宰门有一火神庙在六日早晨传出奇怪的音乐声,一会儿声粗,一会儿声细。看门的刚要进去查看,忽然有个大火球一样的东西腾空而起,不一会,东城便发出震天爆炸声。这火焰和火球与大爆炸究竟有何关系?

对于王恭厂特大爆炸事件,三百多年来历史学家和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和探讨,但一直没有定论。比较多的人认为,是当时位于爆炸中心的一座手工军火工场—王恭厂内火药爆炸所致,所以此次灾难又称“王恭厂奇灾”。但据爆炸专家估算,根据史料中记载的情况,奇灾相当于三万吨黑色火药爆炸的能量,然而王恭厂内贮存的火药最多不超过几百吨,根本形成不了如此大的冲击力。

有人根据当时出现了“飓风一道,内有火光”,“西安门一带皆霏落铁渣,如麸如米者,移时方止”,以及呈方向性的冲击波、陨击坑等记载,认为此次灾难可能系陨星坠落造成的。但是爆炸后,在现场并没有发现任何陨石。

尤其是爆炸后出现的“人群失踪现象”和“脱衣现象”,更是令现代科学的理论无法解释的。因为炸死了人也会有尸体或被炸断的肢体残骸存在,怎么能几十人都没有了踪影呢。“脱衣现象”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因为一个人要脱去全身内外衣裤,必须要举手抬脚才能做到。怎么会一声震响后,全身衣服都被刮走,变成赤身裸体了呢。强风刮去衣服,也先要把衣服吹破裂,才能刮去,那总有衣服撕碎的破片存在,不可能像变戏法似的,一下子就将人穿着的衣服不经手脚就脱了出来,而且还挂在另处的西山树梢上,和堆在昌平县校场上。就像是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做这件事情,那么这种神秘力量又是来自什么地方呢? 现代科学恐怕永远地也无法解释这个谜。

(有删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0/5360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其人》十四:黑箱作业出卖国土 (图) (284,889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2.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41,176次)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3. 找找原因 上海的大火好蹊跷(多图/视频) (126,383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4.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七(多图)
5.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七(多图) (114,659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6.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113,806次)

7. 央视移花接木 台湾人感慨万千(视频) (112,789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8.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0.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1.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2.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3.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4.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15. 江被双规 (57,13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16.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17.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18.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19.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0.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1.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2.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3.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4.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5.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26.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27.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28.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29.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30. ?猫咪是如何懂得用这神奇的方式喝水(图) (41,749次)

31. 《江泽民其人》四:上海学潮见风使舵(多图) (41,691次)

32. 《江泽民其人》九:小平去世乔石下台(图) (40,583次)

ASA发现迄今最年轻黑洞 年仅30岁(图)
33. ASA发现迄今最年轻黑洞 年仅30岁(图) (40,009次)

抢拍!谁没有搞笑的时候(多图)
34. 抢拍!谁没有搞笑的时候(多图) (39,862次)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35.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39,66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