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夫人眼中的高智晟(图)
 

高智晟和夫人
【人民报消息】爱一个人,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和那个人的生命联在一起。

1985年,青春靓丽的女通讯兵耿和在军营中与伙食管理员高智晟相遇,被其善良的人品所吸引,从倾心、爱慕,最后两个人的生命紧紧地拴在了一起。婚后15年,不论是走在颠峰或是低谷,耿和的温情慰藉始终与高智晟的坚毅勇敢依依相伴,如影随形。这一次高智晟因为直言上书当局获罪,人们在不屈的高智晟身边第一次看到了这位女性,听到她“强烈抗议对我先生及我家庭的持续迫害”的呐喊。近日耿和接受大纪元特约记者易帆,记者郭若采访,谈了她独特视角和感悟中的高智晟。

就为一句话 我一直跟他到现在

谈起自己与高智晟的爱情,耿和仍像新婚一样幸福。

1985年耿和在新疆的喀什十八团入伍当无线通讯兵,被编入女兵排。十六、七岁正是长身体猛吃猛喝的年龄,姑娘们总觉得吃不饱,就爱买点零食,但新兵训练是强化封闭性的,不许随便出入军营。聪明的女兵不约而同看上了司务长——经常出外采购粮食菜蔬的上士高智晟。

据耿和的描述,高智晟长得特难看。一米七八的个儿,一百斤,瘦巴巴的。经常穿一条改装的喇叭裤,四个兜的衣服,骑辆自行车,后面带一个兜,里面装满了给女兵们带的麻花,苹果,还有鞋带子、卫生纸等等。

因为不爱麻烦别人,耿和从来没让高智晟带过什么,也打心里不喜欢他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但她不得不承认:能够天天不厌其烦的给二十几个女兵带东西、找钱。这个司务长的人品还不错。

三个月训练完了,耿和被分到南江军区会议楼当话务员,期间高智晟不时到他们那办伙食关系,但从不找她。有一次耿和在门口凉台上看到他,就冲着他喊:“上士,你到这儿来!”高智晟就过去了。耿和问他怎么老不来玩?高智晟只给她说了一句话:“不行。偶尔次数的递增,就会产生必然的结果”。

耿和后来才知道,新兵教导团女兵出事比较多,遣回原籍的也不少,所以规定男女兵之间不能接触、不能多说话。“我当时朦朦胧胧的感觉到他的意思是说,他也想来找我,但这样对我的政治生命或者前途会有影响。为这我特别感激他。一般的男兵以认识女兵为荣,一旦认识了就老找你。高智晟这么为我着想,我很感动。”

耿和这一感动,足足感动了15年,以至于今天回忆起当时的情境,心情还是那样献润怡悦。

之后他们通过电话互相了解,成为知己。三年后俩人双双复原,男的留在喀什,女的回乌鲁木齐,两地相隔2700多里地,但耿和的心却留在了高智晟身边。

复原以后的高智晟前途渺茫,工作一个月才一百来块钱,加上耿和的父母反对他俩的事,为这事母亲还差点和女儿断绝了母女关系。高智晟到乌鲁木齐看耿和也不能进耿家,只能住在外面的招待所。高智晟落泊,耿和心疼:“他的压力比我更大,他那时的形象就跟现在的民工一样,皮肤黑黑的,又瘦又单薄。精神也特别差。”

不到二十岁的耿和纯洁也执著,别人给她介绍什么武装部部长的孩子,公安局的子弟,说好了等谈上之后立刻把她调到那些吃皇粮的事业单位,可耿和忘不了高智晟,一听别人说介绍对象就烦。思想斗争了三个月,耿和终于下定决心:他是个好人,哪怕是当农民我也跟着他。

1990年8月1日俩人去领了结婚证,随后两地分居4年,1994年耿和想办法把高智晟的户口调到了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水泥厂车间当工人。在车间干虽然很苦,但不管怎么说俩人终于在一起了。

1994年底水泥厂的销售很不好,高智晟给厂长写了一份销售建议,可能写得挺好,厂长把他调去销售水泥。94年10月份高智晟考取了律师资格,95年正式执业,从此开始了他的律师生涯。

十几年前心和心相会的那一瞬间仿佛成了定格,永远留在了耿和的记忆里。抑制不住幸福和满足的耿和说:“就因为他当年的那句话,我跟他一直到现在。婚后高智晟很少在家、很少管我和孩子,甚至经常忙得顾不上理我们,但我们都能感觉他对这个家所承担的责任。”

花高智晟挣来的钱心里特沉重

98年在乌鲁木齐,有一次高智晟回家交给耿和一笔钱,耿和一看都是零钱,问是怎么回事,高智晟告诉她:“当事人给我的代理费都是十块二十块凑起来的,那是他们的血汗钱。我的钱挣得越多,我的当事人的苦难也就越多!”

高智晟这么一说耿和拿着钱心里特难受。耿和花自己的钱的时候曾经一天花一千多块不知道心疼,唯独花高智晟挣来的钱心里特沉重,每花一笔钱就想这钱是哪个当事人交来的?当事人是怎么个情形?案子的最终结果怎么样?官司赢了还好,要是官司没赢,耿和心里会愧得慌。她发誓:高智晟挣来的钱只用在孩子和家庭的必须开支上,剩下的我都给他留着。

高智晟2005年整年没有接一个收费的案子,陕北油田的案子他去了四趟,每一次去自己都带一万块钱;太石村的案子、郑贻春的案子,还有好多案子都是自己掏钱去做的。前两天高智晟让耿和准备1000块钱,说要给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交一年学费……家里存款大半都花在这上面了。

耿不追求奢华生活,不崇拜名牌时尚,她希望家里能有五、六十万,一半用在孩子的教育上,一半用作日常生活。

年初高智晟对妻子说,“耿和你今年别指望我给你挣钱回来,如果陕北石油这案子能有收入的话,我还要把钱往外拿。”耿和说“你就去做你想做的事吧,我不指望你什么。”

只要认准了 他会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写给胡锦涛、温家宝的公开信高智晟没有给耿和看,等事情在海内外闹得沸沸扬扬,家里恐吓电话不断,大楼前后左右一下子停满了便衣的车,家人,包括女儿出外都有人跟踪的时候,耿和才从网上看到了那封信。耿和问丈夫:“你胆子咋这么大呀?你待在家什么都不做我都怕你出事,你怎么又蹦出一篇文章来?”高智晟说 “这不叫胆子,叫勇气!”

司法局从十月二十几号起对晟智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突击检查,完了以后又反复的要高智晟到公安局谈话。警察忙,高智晟也没闲着,信和文章还是一篇接一篇的写,写完了还让耿和出门时给那些跟踪的人发一些。那天高智晟回来一看东西还在,知道耿和胆小没敢发,立马就出去把信都派发了,连左右邻居都没拉下。

因为到处都是眼睛和耳朵,丈夫不在家的时候,耿和晚上不敢把当街房间的灯拉亮,叮嘱孩子小声说话,甚至不敢打电话怕牵连别人。高智晟相反,进出大大咧咧的,还不爱带钥匙,一到家叮咚叮咚地按门铃,似乎唯恐警察不知道他的行踪。耿和怪他“这么多人盯着,你就不能悄悄的?”高智晟说:“干嘛搞得鬼鬼祟祟的!别害怕,有我呢!”只有在高智晟回到家的时候,这个家才会传出欢快的说笑,也只有一身正气,光明磊落的丈夫在跟前的时候,耿和心里才感到踏实、安全。

为了让妻子在不幸临到时能挺得住,高智晟跟耿和曾经有过这样的对话:

——你要适应这种生活,警察爱跟就让他们跟着,哪怕他们闯进咱们家里,你都要坦然应对。

——我怕他们哪天会突然把你带走……

——没事,大不了我进监狱。我要进了监狱,你们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别大惊小怪!

相伴十五年,耿和清楚丈夫的脾气,只要认准了,他一定会义无返顾地走下去,可每次看着丈夫走出家门,看着他的车子一动就尾随而去的警察车群,还是会心悸于随时可至的生离死别,酸泪盈眸。

(未完待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27/3848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2.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3. 这回真生儿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谁(图) (106,635次)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4. 胡锦涛被曾庆红戴了绿帽子(图) (55,06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0,558次)

江泽民在拉法叶舰弊案中拿到巨额黑钱(多图)
6. 江泽民在拉法叶舰弊案中拿到巨额黑钱(多图) (50,528次)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7. 极其危险的结局!胡锦涛该看看这令人魂飞魄散的图片(多图) (45,045次)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8.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43,072次)

9. 小心!韩国做了个奇奇怪怪的动作(多图) (41,404次)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10.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39,250次)

11. 一个内幕消息!曾庆红在西班牙企图绑架胡锦涛 (37,668次)

一个现代神奇!张德江澳洲所遇震惊中南海(多图)
12. 一个现代神奇!张德江澳洲所遇震惊中南海(多图) (37,137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3.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14.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35,687次)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15.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35,617次)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16.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35,286次)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17. 布什到中国先抽罗干一个嘴巴(图)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18.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34,988次)

众诸侯比江家帮横  小胡试让粪坑散发清香(多图)
19. 众诸侯比江家帮横 小胡试让粪坑散发清香(多图) (34,943次)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20. 五行错乱 大陆异象频爆 天意无可抗拒 (多图) (34,855次)

21. 里边更乱!曾庆红用高科技监听中共高层动向 (34,410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22.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3.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24. 胡曾内斗激烈 新华网忙换这头版头条题目(图) (32,803次)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25.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32,784次)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26.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31,781次)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27.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31,479次)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28. 震惊专家 俄三岁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图) (30,107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30.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31. 加总理马田面临下台的原因(图) (29,472次)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32. 能穿越时空 冰人奥茨让科学家着迷(图) (29,359次)

33. 谁都应该看:拒女淫诱 延寿又发达 (29,332次)

当笑话看:中共把小偷都培养成这样了(图)
34. 当笑话看:中共把小偷都培养成这样了(图) (28,913次)

看图出疑问:神六两航天员是否上天?(多图)
35. 看图出疑问:神六两航天员是否上天?(多图) (28,71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