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昇華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人民報消息】千百年來,月亮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被賦予了豐富的內涵,有多少關於月亮的傳說故事令人嚮往,有多少關於月亮的詩、詞、歌、賦讓人傳頌,詠月佳句,意象豐富,內涵深廣,體現了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無盡的韻味。

在衆多的詠月詩作中,創作最多的非詩仙李白莫屬。對於明月的寄懷與歌詠,貫穿了詩人的一生。

李白生於公元七零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從小飽讀詩書,博古通今,李白父親曾把他送到眉州象耳山讀書,到公元七一八年,即開元六年,李白開始修習縱橫術並遊歷蜀中,開元十三年(七二五年),時年約二十五歲的李白在遊歷蜀中後開始仗劍遠遊。

開元十四年(七二六年)舊曆九月十五日,李白行至揚州,在旅舍之中,寫下了膾炙人口的千古名篇《靜夜思》。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從字面上,表達了一位遠在他鄉的遊子對故鄉深深懷念之情;用平淡語言娓娓道來,如清水芙蓉,不帶半點修飾;信手拈來,沒有任何造作之痕,無怪後人贊爲「妙絕古今」。

然而,李白思故鄉,回家鄉便無煩惱而即得幸福?詩人在另一首詩中寫道:「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間名、利、情,何處是歸宿?一輪明月,從古到今,一日不離,當空臨照,永恆的皎潔、純淨,那豈不就是詩人寄懷的美好境界嗎?

李白被稱爲詩仙、謫仙,其之所以先「舉頭望明月」然後「低頭思故鄉」,即是聖潔上天才是其心靈、精神故鄉,舉頭望之,低頭思之。千古以來,多少世人吟誦此詩,當內心深處的返本歸真之本性被觸動,雖不能了然悟道,卻無名欣悅,這或許是《靜夜思》膾炙人口、千古流傳的真正原因。

從公元七二五年,至七四二年之間,李白沿黃河東下,先後漫遊江夏、洛陽、太原等地。後又遊歷河南、淮南及湘、鄂一帶,北登泰山,南至杭州、會稽等地,所到之處,訪仙問道,羣賢畢至,留下了衆多美好的詩篇。

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裏。

詩人開篇即提出一個人類永恆的疑問,「青天有月來幾時?」天上的月亮是什麼時候有的?人世間熙熙攘攘皆爲利往,對於遙遠的星辰朗月,又有多少人會靜心遙望,求索宇宙時空的奧祕?

人生短暫,但明月長存,古往今來,人事易逝,而月宮中玉兔、嫦娥等神仙依然還在。把酒吟詩,詩人與明月長相共守。月亮自古以來即代表聖潔、理想、精神和仙界,無論人世如何滄桑變化,興衰起伏,掛在天邊的明月,卻不曾私照任何一個角落,不曾對古人、今人有任何分別,《把酒問月》中的「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與張若虛在《春江花月夜》中寫到的:「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相互輝映,照亮永恆,啓迪世人嚮往崇高、蕩盡世俗污穢、最終返本歸真。

天寶元年(七四二年),李白奉詔進宮,唐玄宗爲詩仙超凡入勝的才華打動,尊李白爲翰林。

公元七四四年,李在長安城寫下了《月下獨酌》是李白詠月的另一千古名篇。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在月下,李白以月影爲伴,酣飲歌舞。詩人以明月爲可對談、可相伴朋友,儘管月不解飲、影徒隨身,然而詩人卻視明月視爲知已,表達超然物外的神思。

「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人生在世,人與人之間何嘗不是如此——生來相聚,死而別離。李白在《擬古十二首 其九》中寫到,「生者爲過客,死者爲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人生就象一場旅行,生命的終結不過是新的開始,在天地之間有的人來有的去,不過是一場輪迴而已。詩人借明月抒懷,揭示出生命永恆的大道真義:「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從《靜夜思》到《把酒問月》,至《月下獨酌》,詩人從遠望、問月,到與月相舞,展現了精神鏡界的昇華過程。

天寶三年(七四四年)春,李白離開長安,開始了第二次漫遊,歷時十一年。這一時期,是李白創作最豐富時期。

天寶五年(七四六年),李白寫下《夢遊天姥吟留別》藝術形象多采,表現手法新奇,向來爲人傳誦,被視爲李白最具代表性的詩作。

在這首氣象雄闊,天門洞開的巨幅「畫作」中,湖中的明月爲詩人送行,「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在月夜清光照射下,李白飛渡過明鏡一般之鏡湖。明月將其身影映照在鏡湖之上,又送他降落在剡溪。南北朝大詩人、修煉人謝靈運當年遊天姥山時,曾在剡溪住宿。他穿上謝靈運當年特製木屐,登上謝公曾經攀登之石徑——青雲梯。其後見海日,聞天雞,千巖萬轉,迷花倚石,熊咆龍吟,雲青欲雨,水澹生煙。

詩人寫到「列缺霹靂,丘巒崩摧」,霹靂之中,「洞天石扉,訇然中開」,一個神仙世界突然出現,「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霓爲衣兮風爲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仙之人兮列如麻」!羣仙列隊迎接詩人到來。金臺、銀臺與日月交相輝映,景色壯麗,異彩繽紛!

另外空間的仙境倏忽消失,詩人返回現實空間。詩人夢醒,嗟嘆現實的無常,「古來萬事東流水」。悠悠萬事,皆有因緣,人生無常,然而在夢境中展現那一切,卻是無比真實,又令人嚮往,那不就是古往今來,世人嚮往的天界景象,那怎麼僅僅是虛幻的夢境呢?

從離開長安,到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年)爆發安史之亂,李白一直處於到處遊歷中,雖漂泊不定,而其志彌堅,以詩明志,撻惡扶正,不懼權貴。

上元三年(七六二年),詩人當時六十一歲,在當塗小住,寫下最後一首詠月詩歌。

《九日龍山飲》

九日龍山飲,黃花笑逐臣。
醉看風落帽,舞愛月留人。

九月九日重陽節,李白在龍山(今湖北江陵西北)飲酒,菊花各處盛開,無論詩人去到哪裏,都看到朵朵綻放黃花向他微笑。醉裏看「風落帽」遺址(龍山上有著名落帽臺遺蹟),追思古人瀟灑;明月下暢飲,觀賞月中仙子翩翩起舞。最後以「月留人」收尾,留下一幅詩人與月宮仙子互動之生動畫面:詩人沉浸在此脫俗忘塵、月明風高之境;而月宮仙子也用翩翩仙舞來表達惜別不捨之意。

月亮也是李白詩中最常見的意象,他直接或間接寫到月亮有三百多首。月兔、嫦娥、桂子是他的常客,他筆下之月亮千姿百態:有「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有「醉起步溪月,鳥還人亦稀」,有「山明月露白,夜靜松風歇」,有「秋山綠蘿中,今夕爲誰明」等等,他對月之鐘愛也可謂天下無雙。

盛世唐朝被公認爲中華文化的頂峯,璀璨輝煌,唐朝又是一個詩的國度,儒釋道三家思想在文學作品中達到了空前的融合。有表達儒家入世之理、忠君報國的詩句,如「報君黃金臺上意」,也不乏畢生鑽研佛道之理的詩人,他們被當時人稱爲「仙宗十友」,這些人有的致力於修身養性,有的一生尋仙訪道,尋覓着返璞歸真之路,達到更高的生命境界。在「仙宗十友」中的詩作,千百年來傳誦最廣的無疑是李白的詩篇。在這些詩作中,李白筆下的明月,有如一面徹照世間的鏡子,又如打開宇宙、時空的一扇窗戶,讓後人每每看到月亮,都會想到那些美好的詩句,心中生出光明、希望和感悟,千百年來,人們詠月、賞月,探求天理大道和人生的真諦,渴望迴歸美好、善良和永恆。△

主要參照資料:
《千古英雄人物——李白》
《李白詩全集》
明慧網: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

(轉自明慧網,原題爲《李白詠月:返本歸真 追尋生命真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21/736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5次)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
2.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婊子" 江澤民急的跺不了腳(圖) (491,67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421,114次)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14,062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5.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375,95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6.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73,266次)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7.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345,134次)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8.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342,19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9.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10.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340,853次)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11.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316,541次)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12.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291,851次)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13.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286,361次)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14.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280,422次)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15. 六中全會後!小學生作文真情流露 老師評語蓋了帽兒(圖) (278,64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16.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276,368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17.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275,752次)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18.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272,272次)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19.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246,363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2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241,447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1.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39,556次)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2.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31,938次)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23.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173,373次)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24.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137,561次)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25.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92,624次)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26.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92,159次)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27.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91,976次)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28.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91,387次)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29.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89,390次)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30.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88,880次)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31.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83,434次)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32.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83,097次)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33.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80,983次)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34.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80,787次)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35.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80,17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