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看透世間一切的墨子(圖)
 
孑伊
 



墨子平時編撰著述經學典籍,更勤於道家方術的修煉,提倡勤儉節約。

【人民報消息】墨子名翟,是戰國時代宋國人,任宋國的大夫。他平時編撰著述經學典籍,更勤於道家方術的修煉,提倡勤儉節約。曾寫了十篇文章,號稱墨子。

墨子聽聞楚國要攻打宋國的消息,憂心忡忡,深知宋國國力遠不如楚國,一旦戰爭爆發,宋國必將被楚國征服。他以國家的安危爲己任,決心去楚國說服楚王放棄攻打宋國的想法。經過七天七夜的長途跋涉,終於到了楚國,並見到製造攻城雲梯的能工巧匠公輸般。

墨子對公輸般勸說:「你爲楚國造了雲梯攻打宋國,宋國有什麼罪過呢?楚國土地廣闊肥沃,宋國的老百姓卻沒有足夠的土地,索取宋國的不足去增加富裕的楚國,這是不聰明的做法。宋國沒有罪,你卻要去攻打它,這是不仁義的做法。你明明知道這種做法不對而不去勸告楚王,這是你對楚王不忠誠。勸告了卻沒有收效,說明你的態度還不堅定,沒有很強的說服力。」

公輸般表示楚王的決定是不容易更改的,自己建議攻打宋國的話已出口,要收回也很難啊。

墨子聽了公輸般的訴說,覺得要想平息這場還未開始的戰爭,必須要直接見到楚王才能得以化解。當墨子見到楚王后,沒有直接說出自己的意圖,而是給楚王做了一個比喻:「現在有這麼一個人,扔掉自己華麗的馬車卻要去偷鄰居的一輛破車;放着自己的錦鍛袍服不穿,卻要去盜取鄰居一件短衫;放着自己家的魚肉不吃,卻要去偷鄰居的粗糠野菜,大王您說這是個什麼人呢?」

楚王說,「要真有這麼個人,我看他一定是個瘋子。」

墨子說:「楚國有湖北湖南雲夢澤盛產的麋鹿,有長江漢水盛產的魚、龜,是天下最富足的國家。而宋國連山雞、鮒魚和野兔都沒有,這就像把魚肉和糠菜相比一樣。楚國盛產杞樹、桑樹、梓樹和豫章樹,而宋國連幾丈高的樹都沒有,這就像錦鍛袍服和短衫相比一樣。我聽說大王打算攻打宋國,這不和您說的那個瘋子一樣了嗎?」

楚王說:「你說得很好。但是公輸般已經爲我造好雲梯,他說一定能攻下宋國。」

墨子見有迴旋的餘地,於是要求再見一下公輸般,待公輸般來後,墨子把自己的衣帶放在桌子上假設是宋國的都城,摘下頭巾假設是宋國守城的士兵和武器,公輸般聞此境況,也毫不猶豫的和墨子一較高低,他用自己的戰術在桌上和墨子周旋,總共變換了九次,都被墨子擋住了。公輸般已經無計可施,墨子防守的策略還綽綽有餘。

公輸般說:「現在我已經知道怎麼攻破你了,但是我不說。」

墨子說:「我也知道你將用什麼方法攻我,我也不說。」

楚王問是怎麼回事,墨子說:「公輸般的意思是隻要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了。然而他不知道,我的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人,早就帶着我佈置的守城武器和戰術在宋國都城上等待楚國的進攻呢。就是把我殺了,宋國的防禦武器和戰術仍然存在,楚國也不可能取勝。」楚王只好改弦易轍,不再攻打宋國。

墨子用道理說服楚王,現場模擬讓公輸般大驚失色,他對國家忠肝義膽,智勇雙全,這樣一位傑出的英才卻在八十二歲那一年,感嘆的說:「世間的事我已經全經歷過,也全知道了,一個人的福祿、榮譽和官位不是永遠不變的,我已看透世間的一切,將離開紛雜的塵世,追隨赤松子修煉去了。」

後來墨子進周狄山,專心致志於道術的修煉。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6/6651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歷史被揭開!中共根本沒有
1. 歷史被揭開!中共根本沒有"一大"(多圖) (710,645次)

李克強否認熱傳的這個感言是他說的(圖)
2. 李克強否認熱傳的這個感言是他說的(圖) (683,264次)

現任高官:習近平與江澤民半斤八兩(多圖)
3. 現任高官:習近平與江澤民半斤八兩(多圖)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4.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392,972次)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5.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365,431次)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6.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362,144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圖)
7.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1)(圖) (283,974次)

人類即將發生大事!繼《九評》之後的又一鉅著(多圖)
8. 人類即將發生大事!繼《九評》之後的又一鉅著(多圖) (273,444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2)
9.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2) (255,876次)

習近平的這種說法與歷史完全不符(圖)
10. 習近平的這種說法與歷史完全不符(圖) (252,815次)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11.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248,271次)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12.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232,218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3)
13.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 (3) (230,834次)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14.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229,532次)

川普感恩節感恩:美國因神的祝福而長存(多圖)
15. 川普感恩節感恩:美國因神的祝福而長存(多圖) (226,959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4)
16.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4) (226,258次)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5)
17.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5) (224,645次)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8.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98,82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1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1)(多圖) (185,215次)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20.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60,530次)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21.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55,601次)

6歲女孩與流浪犬心靈對話的祕訣(多圖)
22. 6歲女孩與流浪犬心靈對話的祕訣(多圖) (136,693次)

無法獲知的祕密:千年長明燈 風吹不熄 雨澆不滅!(圖)
23. 無法獲知的祕密:千年長明燈 風吹不熄 雨澆不滅!(圖)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嚇人 但無治無解(圖)
24. 流血汗非常嚇人 但無治無解(圖) (80,735次)

人在陰間有
25. 人在陰間有"陰命" 病痛是陰命在受刑(圖) (75,856次)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26.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72,541次)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27.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71,758次)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28.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71,522次)

南極也有地熱 成於億萬年前(圖)
29. 南極也有地熱 成於億萬年前(圖) (71,464次)

植物有意識 會算數和溝通(圖)
30. 植物有意識 會算數和溝通(圖) (70,537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1. 各地維權簡訊(圖) (61,503次)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32.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59,813次)

律師王宇兒子出境 護照在海關被剪掉(圖)
33. 律師王宇兒子出境 護照在海關被剪掉(圖) (56,17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4. 各地維權簡訊(圖) (54,313次)

廣東男童在校墜樓亡 家屬續遭警鎮壓(圖)
35. 廣東男童在校墜樓亡 家屬續遭警鎮壓(圖) (52,70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