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爲獅子拔刺爲母狼松獸夾的故事(圖)
 
章閣
 



在命運的運轉中,似乎總是存在着一道光,注視着人的所言所行。

【人民報消息】在古羅馬流傳着一個故事。在提庇留(Tiberius)和加利古拉(Caligula)時期,有一個來自非洲的奴隸——安德魯克里斯(Androcles),爲了躲避殘酷的奴隸主,他逃到了一座山洞裏,遇到一隻咆哮瘸腿的獅子,原來一根長長的大刺刺傷了獅子的爪子。於是,安德魯克里斯快速有力的幫助獅子拔出了那根大刺,並好好的照顧牠,二者和睦相處成爲好友。

後來,一隊士兵經過森林發現了安德魯克里斯。按照當時的法令,奴隸逃跑必須要與野獸決鬥,奴隸主將他丟進鬥獸場面對着一隻獅子。但是幸運的是,安德魯克里斯面對着的野獸,正是他的獅子老朋友,獅子不但沒有吃他,還當着羅馬人的面親吻他。安德魯克里斯和獅子都獲得了自由。

這段故事,因爲年代久遠的緣故,已經成爲古羅馬的一段神話,不過現代也能找出一段雷同的故事。

有個美國人從小就想作水手,嚮往外面的世界。他爲自己設定的計劃,先環遊世界再回到學校唸書。儘管家庭經濟條件許可,但是他的父母沒有用錢物驕縱溺愛他。高中一畢業,他就先去阿拉斯加伐木存錢。如果一天工作十六小時,伐木一季的工資可以讓他環遊世界三季。

一天工作中,他和友人在山上聽到狼的嗥叫聲,緊張的四處搜尋後,發現一隻母狼腳被捕獸器夾住,正在痛苦的哀嚎。他們也發現母狼還在滴乳,還有小狼等着哺乳。他想釋放母狼,但母狼很兇,使他無法靠近。於是他和同伴費了好大勁兒,才找到小狼,把牠們抱到母狼身邊,以免餓死。爲了維持母狼的生命,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給母狼吃。由於母狼被夾住,無法自衛,晚上他就在母狼附近露營,保護這個狼家庭。

一直等到第八天,他終於獲得母狼的信任,靠近母狼鬆開獸夾,把母狼釋放出來,並給牠的腳傷敷上了藥。母狼自由後,舔舔他的手,帶着小狼離去。於是他坐在石頭上想,如果人可以讓兇猛的野狼來舔他的手,成爲朋友,難道人不能讓另一個人放下敵意成爲朋友嗎?

他從這件事中得到啓迪,堅持對他人釋放友善和誠意,一定會化解難以預料的干戈,以誠相待相報。這段經歷成爲他受益不盡的泉源。他結束伐木工作後,用存下的錢走遍世界兩年後,回到大學讀書。他用三年修完了四年的學分,畢業工作的很順利。因爲他常想着去幫助別人,不計較一時的得失,所以每年都會獲得升級的機會,平步青雲的他,一直做到總工程師。

這兩段故事,儘管時間相隔遙遠,地點也南轅北轍,不過都有着異曲同工的一面。安德魯克里斯在遭受殘酷的待遇時,能在困厄中,依然能夠對他人的痛苦表露出憐憫和同情,儘管對方是一隻猛獸,他也能夠力所能及的去幫助,以解除牠的痛苦。這位美國人,他能面對困厄中的野獸表露出同情和關注,能放下人性的固執和怯弱,盡力的去幫助。

這些點滴的善願,在漫長的人生路途中,或許只是一念一瞬的閃現,但在命運的運轉中,似乎總是存在着一道光,注視着人的所言所行。人性的高貴,就是當他能設身處地的爲他人着想,也正是這個獨特的秉性,常常受到命運的青睞,幫助人塑造不可思議的人生,也幫助人擺脫困境的糾纏,獲得心靈的自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8/6647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1.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748,814次)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2.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392,972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80,535次)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4.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365,431次)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5.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6.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289,141次)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7.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286,899次)

人類即將發生大事!繼《九評》之後的又一鉅著(多圖)
8. 人類即將發生大事!繼《九評》之後的又一鉅著(多圖) (273,444次)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9.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259,255次)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10.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256,554次)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11.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248,271次)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12.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232,218次)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13.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229,532次)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4.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98,821次)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5.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60,530次)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6.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55,601次)

無法獲知的祕密:千年長明燈 風吹不熄 雨澆不滅!(圖)
17. 無法獲知的祕密:千年長明燈 風吹不熄 雨澆不滅!(圖)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嚇人 但無治無解(圖)
18. 流血汗非常嚇人 但無治無解(圖) (80,735次)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19.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20.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73,441次)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21.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72,541次)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22.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71,758次)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23.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71,52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4. 各地維權簡訊(圖) (61,503次)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25.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59,813次)

律師王宇兒子出境 護照在海關被剪掉(圖)
26. 律師王宇兒子出境 護照在海關被剪掉(圖) (56,175次)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27.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52,6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612次)

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29. 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52,50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0.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71次)

黃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進京控告(圖)
31. 黃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進京控告(圖) (51,844次)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32.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51,843次)

湖北村民聯名舉報幹部貪污(圖)
33. 湖北村民聯名舉報幹部貪污(圖) (51,671次)

律師彭永和遭打壓 發
34. 律師彭永和遭打壓 發"跳江公告" (圖) (51,335次)

十九大
35. 十九大"維穩" 訪民遭黑監獄迫害(圖) (51,32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