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APEC峯會場邊才是最大看點
 
楊威
 
【人民報消息】 APEC峯會於11月17日落幕,會後的《金門宣言》強調「確保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建立安全、有效、有韌性、可持續和開放的供應鏈」等,但中共不可能做到。APEC峯會難有真正的共識和共同行動。峯會之際,14國參與的美國印太經濟框架繼續排除了中共,還有各國的雙邊、多邊會晤,這些場邊會議更有成效;場外的抗議則更意義非凡。

美國印太經濟框架成為新的經濟論壇

2022年5月,美國總統拜登曾在日本東京宣佈了《印太經濟繁榮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一年多後,11月16日的APEC峯會期間,美國和13個印太經濟框架的合作夥伴首腦和代表聚在一起,包括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汶萊和斐濟,共同宣佈了關鍵成果。

白宮的新聞稿表示,這些國家的GDP在全世界佔40%,各國通過談判達成了一些初步協議,如供應鏈協議將促進供應鏈的多元化和彈性,更好地識別供應鏈漏洞,建立緊急溝通管道,以應對如COVID-19大流行等危機造成的幹擾。

《公平經濟協議》將加強預防和打擊腐敗,並支持改善稅收透明度和稅收管理的努力,改善地區投資環境,確保廣泛分享經濟成長的好處。各國同意將設立部長級理事會,以支持各項協議的持久性。

拜登一面主持APEC峯會,一面也在主導、協調印太經濟框架參與國的合作,實際更重視後者,這與美國的核心利益直接相關。目前參加合作的14個夥伴國家遵循類似的經濟理念,能夠達成有效的協議並落實。相反,APEC組織只要有中共在,中美之間就很難達成共識,更談不上推動有效的合作。

印太經濟框架排除了中共,開始有效運轉,美國的供應鏈正在迅速從中國遷移到其它國家。14國之外,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已經達成了新的《美墨加協定》,三國之間有更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墨西哥已取代中國, 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14國領導人發表了聯合聲明,表示要打造成一個開放、包容、靈活、持久和充滿活力的論壇,以促進共同利益,推動關鍵經濟領域的合作,推動區域經濟活動一體化。各國同意部長級理事會從2024年開始每年舉行一次會議,每兩年舉行一次領導人會議。

APEC峯會場邊的美國印太經濟框架論壇,從某種意義上正在取代APEC組織。隨著中美對抗的延續,APEC峯會機制在弱化。美國和盟友、夥伴打造了一個新的印太經濟論壇,比APEC能發揮更大的作用,最關鍵的當然是排除了中共的參與。

中共被隔絕、也主動隔絕自己

美國印太經濟框架中,還有一個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印太投資者論壇,實際與中共的「一帶一路」相抗衡。隨著中共資金的匱乏,美國主導的基礎建設投資估計會佔據主導地位。美國政府聯合私營部門2023年在印太地區已經投資了數百億美元。

美國在印太供應鏈和基礎設施投資領域雙管齊下,中美競爭的天平正迅速傾斜,陣營對比也更加鮮明。

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21個成員中,加拿大和墨西哥與美國經濟趨於一體化;臺灣單獨與美國談判經濟協議;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汶萊11國已加入美國的印太經濟框架;印度和斐濟也加入了印太經濟框架,但不是APEC成員;沒有加入印太經濟框架的APEC成員,只剩中國大陸、香港、俄羅斯、巴布亞新幾內亞、智利和祕魯。

美國把APEC的大多數成員吸引到印太經濟框架,主要為了對抗中共,進一步對中共釜底抽薪,但公開僅稱「競爭」或「激烈競爭」。中共也想拉起一個反美陣營,但目前只能拉近與俄羅斯的關係。

中共繼續參加APEC峯會,但被隔絕在印太經濟框架之外,中共黨魁只能在APEC峯會上喊話,實際無力協調關鍵的區域經濟合作。

假如沒有與拜登的會面,中共黨魁很可能忍受不了這樣的孤立,放棄G20峯會應該也是同樣的原因。當然,中共也主動孤立自己。

11月16日,APEC舉行了第一階段峯會。當晚,拜登為各國領導人舉行晚宴,但席間沒有看到中共黨魁出現。或許是安全原因,或許是難以適應此類場合,中共黨魁放棄了工作之餘和各國領導人的互動。

11月17日,APEC峯會結束後,拜登為各國首腦舉行歡送晚宴,但中共黨魁下午已經離開美國。正常會議之外,各國首腦參加晚宴,也是增進了解和互動的輕鬆場合,但中共黨魁經常缺席類似的活動,顯得很不合羣。

中共媒體不斷宣稱中共黨魁「引領」亞太合作方向或全球治理,然而中共各級官員缺乏國際交往能力,可能在國內頤氣指使慣了,要麼時常被別人伺候,要麼小心伺候上級,不敢越界;他們出門也顯得很死板,不怎麼會交朋友。

美中峯會是最缺乏成效的場邊會晤

APEC峯會期間,各國首腦都各自安排一系列的雙邊或多邊會晤,美中峯會是其中之一。中共宣稱拜登與習近平的會面多麼重要,中共黨魁提前一天到達舊金山;但美中峯會並未商談合作,白宮主要為了防止中美衝突。雙方儘量保持笑臉,有意降低互相之間的緊張度,但討論的諸多話題卻南轅北轍,在APEC峯會期間的場邊各國首腦會晤中,美中峯會是最缺乏成效的一場會晤,幾乎沒有什麼真正成果。

習近平還分別會見了日本首相、墨西哥總統、祕魯總統、斐濟總理、文萊蘇丹,仍然是走馬燈式的彼此寒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希望更務實些,要求中共取消針對日本核處理水的海鮮禁令;迅速釋放被拘留的日本企業高管;對中共在爭議地區的軍事活動表示「嚴重關切」;並重申了臺海和平的極其重要性。中共只是敷衍了事。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韓國總統尹錫悅進行了短暫的三邊會晤。美日進行了雙邊會晤,商討中東、俄烏戰、中共挑戰和臺海等問題。拜登邀請岸田文雄明年初訪問美國,美日領導人重申維護臺海、朝鮮半島、東海、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岸田文雄表示,日美同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拜登也會見了墨西哥總統,拜登表示,找不到比墨西哥更好的合作夥伴了。墨西哥總統則稱兩國是鄰國和兄弟國家的良好關係,雙方互為主要貿易夥伴,還有大約4000萬墨西哥人在美國工作和生活。兩人也討論了禁毒和移民問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見了菲律賓總統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美國繼續與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國家鞏固關係。

各國首腦各自舉行了一些雙邊會晤,這些會晤討論了如何加深具體雙邊合作;相反,只有美中峯會基本沒有討論具體合作,仍是繼續保持溝通;中美的航班還沒有恢復到以往的數量,要到明年初才有可能繼續增加。

場外抗議的獨特景觀

中共使領館照例付費組織一些人到舊金山歡迎中共黨魁,食宿、交通全包,但人數應該不足,據說紐約法拉盛站街的妓女也被拉去了舊金山。

中共如此賣力,估計事先預計到會有眾多抗議者。中共需要人手儘量遮蓋抗議中共的標語,還要僱用打手挑起事端,恐嚇、毆打抗議者。現場的一些抗議者被中共組織的兇徒毆打,也進行了一些反擊。真心抗共和假扮擁共的人,在美國舊金山街頭發生多起衝突,其影響前所未有,引起更多華人和國際社會的關注,也勢必會引發更多思考。

中共黨魁從未遭遇過如此激烈的抗議,想要在國內封鎖這些信息恐怕不容易,畢竟很多人都可以翻牆了。抗議的場面對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人來說,應該是相當震撼的,中共一貫的「偉光正」宣傳輕易就會被戳穿。今後中共黨魁再出訪,可能更加顧慮重重,反抗中共的人士可能遍天下。

「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的口號,從2022年11月底的「白紙革命」開始出現,如今成為抗議者普遍的口號,對中共政權的打擊相當大。大多數抗議者自發參加活動,中共黨魁抵達舊金山之前,就有反共的大標語出現;抗議者沿著中共黨魁可能出現的地點,可謂如影隨形,表達抗議的方式也很有創意。中共黨魁乘機離開時,正值大雨,中共領館組織的歡送人羣一鬨而散;但抗議者卻熱情高漲,顯示了發自內心的強大動力。

中共黨魁急需一場與拜登的會晤,來彌補黨內威信的喪失,但並未達成目的。眾多抗議者的出現,令中共的臉面進一步掃地。中共一定會對老百姓隱瞞真相,但瞞不住中共黨內各級官員,他們更可能私下議論紛紛,黨媒的宣傳騙不了他們。中共黨魁的美國之行可謂得不償失。

結語

APEC峯會之外的場邊會議和會晤,比峯會本身更有看點。中共黨媒的宣傳,也認為場邊的美中峯會比參加APEC峯會更重要,因為中共黨魁在APEC峯會上更難有作為。

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論壇已經成型,完全排除了中共後,比APEC峯會更有成效,大有取代APEC峯會之勢。中共被孤立的態勢更加明顯。

11月17日峯會結束後,拜登為各國領導人舉行送別晚宴。他表示,本週我們齊聚舊金山,正處在歷史的轉捩點;我們正面臨一個全新的挑戰,不僅是挑戰,還有新的威脅;但我們可以更好地改變和扭轉歷史的弧線;未來幾年,世界的大部分歷史將在亞太地區書寫。

拜登沒有點名中共,但這些話基本針對中共。白宮下決心在與中共的「競爭」中取勝,正全力聯合盟友、夥伴圍堵中共。然而,白宮或許還沒有真正意識到,中國的歷史正在從內部發生巨大變化。

APEC峯會外的大規模抗議,清晰表達了中國人民拋棄中共政權的強烈心聲,預示著中國將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轉折。當一個沒有共產黨的中國重新出現在世界面前時,美國和其它國家可能再次經歷前蘇聯轟然解體時的驚訝時刻。中國的巨變也將帶來世界的巨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0/7879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2.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3.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4.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5.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6.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7.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8.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9.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3次)

10.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1.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2.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3.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3次)

14.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0次)

15.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16.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17.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8.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19.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0.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21.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2.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3.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24.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5.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6.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6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27.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28.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57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9.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1次)

30.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6次)

31.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2.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33. 300萬人獻花悼李克強 習震怒 嚴厲批評安徽省委 (77,150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34.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4次)

35. 習近平設專職暗殺部門 李克強死因難明 (74,87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