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清華第一位女教授被關秦城監獄之謎(圖)
 
王友羣
 
清華女教授王明貞被關秦城監獄卻不知犯何錯。(視頻截圖)

【人民報消息】1955年9月,從美國回來不久的王明貞,被中共高等教育部分配到清華大學物理系當教授。王明貞成為清華大學歷史上第一位女教授。

王明貞在清華教書11年後,卻突然在不知犯了什麼罪的情況下被抓捕,之後又在不知犯了什麼罪的情況下被關進秦城監獄。這一關,就是5年零8個月。

清華第一位女教授的牢獄之災到底從何而來?且聽我細細道來。

莫名其妙被抓

1966年5月16日,給中國人民帶來浩劫大難的文化大革命爆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是重災區。王明貞再也沒法像從前那樣進行正常的教學,只能被動地參加運動。

1968年3月14日深夜,一陣「咚、咚、咚」的敲門聲,把已經熟睡的王明貞和她的先生俞啟忠驚醒。

打開門之後,幾名公安一湧而入,直奔俞啟忠的房間,把俞啟忠抓走了。然後,再來抓王明貞。

當公安要王明貞在拘留證上簽名時,她一邊順從地簽名,一邊小心翼翼地問:「為什麼抓我?」

回答是:「你犯了錯誤,還不知道?」

王明貞說「不知道」之後,被公安押上外面的小汽車。

王明貞當時以為,肯定是有什麼誤會,只要把誤會說清楚了,很快就能回家。

但是,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此次離家,一去就是2000多個日日夜夜。

出生名門望族

說到王明貞,她的家世真不一般。她的遠祖可追溯到明朝的文淵閣大學士王鰲。

她的祖父王頌蔚,是光緒六年的進士,著名的「蘇州三才子」之一。後來的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稱他為「恩師」。

她的祖母謝長達,是中國近代著名的女教育家,「振華女校」的創辦人。後來的原子物理學家何澤慧等,都是她的學生。

她的父親王季同,是中國近代的數學先驅和機電專家。

1906年農曆十月初三,王明貞出生在蘇州十全街的一間老房子裡。在兄弟姐妹中,她排行第五。

王明貞出生不久,她的母親管尚德因患產褥熱去世。她3歲那年,她母親的小妹管尚孝成了她的繼母。

學業特別優秀

王明貞10歲那年,在祖母的安排下,進振華女校的附小讀書。她讀初二時,全家遷到上海,她進入教會學校——晏摩氏女中學習。

她的各科成績都是A。按晏摩氏女中的規矩,一個學生只要滿足三個條件,就可以把名字刻在一個銀杯上,放進校長辦公室:第一,成績始終是A;第二,上課從沒有請假;第三,從不缺席宗教活動。

王明貞的名字被刻上了銀杯。

1926年,王明貞以優異成績考入南京金陵女子大學,就讀兩年,保持幾乎全A的成績(只有一門課因老師的偏見得了B);之後,轉學到北平的燕京大學物理系,課業照樣優秀。

密歇根大學之緣

大學畢業後,王明貞把自己的中學和大學成績單以及老師的幾封推薦信,寄給美國密歇根大學。密歇根大學很快回信:願意提供四年全額獎學金。

出國留學的學費、生活費解決了,但是路費沒有著落。她因為毀婚約,不敢跟父親要錢;繼母本來就反對她上大學,她也不敢跟繼母開口;上金陵大學時得過姐姐贊助,上燕京大學時得過哥哥贊助,現在,她不好意思再跟哥哥姐姐開口。

王明貞最終找到一個辦法:給密歇根大學寫信,說母親生病了,暫時不能去。然後去燕京大學半工半讀——一邊做助教攢錢,一邊把碩士讀完。

獲得碩士學位後,王明貞受金陵女子大學校長吳貽芳之邀,去那裡教數學和物理。攢足赴美的路費和零花之後,她再次向密歇根大學申請獎學金。

她以為,這次應該沒問題,因為她不僅多了一個碩士學位,還有兩年教學經驗。但是,密歇根大學很快回信:不批准。

王明貞不得不去考「庚款生」——由當時「庚子賠款」委員會舉辦的留學考試,擇優錄取中國學生去英國或美國留學。

第一次,沒通過;第二次,沒通過;第三次考完,內部相關人士告知,她考了第一名。但張榜那天,名單上沒有她的名字。後經多方打聽才得知,命題小組組長看到錄取名單後說了一句話:

「派個女學生出國去學物理,不是浪費錢麼?不如派第二名男學生好。」

就這樣,她再次失去留學資格。

之後,她繼續在金陵女大教書。一晃五年過去了。1937年夏,日本發動全面侵華,很快將兵臨南京城下。

她不得不轉移到漢口。金陵女大校長吳貽芳也在那裡。吳校長忽然問她:「還想去密歇根大學嗎?」王明貞回答:「很想。」

吳貽芳立刻以自己的名義給密歇根大學寫了一封推薦信。不久,收到回信:願意接收王明貞,並提供四年全額獎學金。

王明貞的留學夢,終於成真。

物理學才女

王明貞1938年8月赴美,在密歇根大學物理系攻讀博士學位。她是班上唯一的女生,也是唯一的外國人。

頭兩年,她只有一門實驗課得了「B」,其他科目的成績都是「A」或「A+」,還得了三個「金鑰匙」榮譽獎,其中一個叫「Phi-Beta-Kappa」的獎項,是當時美國學生金鑰匙榮譽獎中最著名的。

1942年獲博士學位後,她的老師Goudsmit教授介紹她到麻省理工學院的雷達實驗室理論組工作。不久,她的博士導師Uhlenbeck教授成為這個理論組的負責人。

1944年夏,她根據自己的博士論文,和導師合寫了一篇關於布朗運動的文章,刊登在1945年的《近代物理評論》上。至今,這篇論文仍是了解布朗運動的主要論文之一。

與名門之後結婚

1946年年底,王明貞回國,被聘為雲南大學數理系教授。

在昆明,她遇到了昆明師範學院院長查良釗。查院長有一個得意門生叫俞啟忠。

經查院長介紹,王明貞與俞啟忠相識,並結為夫妻。俞啟忠比王明貞小7歲。這段姐弟戀當時在親朋好友中很是著名。

俞啟忠是有名的紹興俞氏家族的「四少」。祖父俞明震,父親俞大純,他三哥「三少」俞啟威,又名黃敬。他的堂叔俞大維是留學德國的兵工專家,去臺灣後當過軍政部長。俞大維的兒媳是蔣經國唯一的女兒蔣孝章。

王明貞婚後,國共內戰愈演愈烈。1949年9月,她帶著俞啟忠,再次赴美,到密歇根州的聖母大學物理系做研究。

滯留美國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中美在朝鮮戰場兵戎相見。

王明貞在聖母大學從事的研究項目,是美國海軍部資助的。因為中美成敵對國家,1952年年底,王明貞想回國效力,辭去聖母大學的工作。

但是,因為美國政府已禁止學理、工、農、醫的中國學子回國,王明貞夫婦向美國移民局提交的回國申請遭拒絕。

為了生計,她不得不到美國加州南部的一所學校教書,俞啟忠則在當地一家小旅館做管理員兼財務。

1953年朝鮮停戰後,中美通過談判,達成部分中國留美學子回國的協議。

1955年5月,王明貞夫婦和70多名留美學子一起,從舊金山啟程回國。

清華教授

回國後,王明貞被高教部分配到清華大學物理系。

在美國,她的研究方向是「布朗運動」和「噪聲理論」。回國後,當時的中國「一窮二白」,不可能為她提供和美國相當的研究條件,她只好中斷研究,轉向教書育人。

她主要教統計物理和熱力學,有時也講授量子力學和電動力學,除了教學生外,還培訓教師。

直到1966年5月文革爆發,她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被迫中斷,整天開會,不上課。

秦城囚徒

1968年3月14日王明貞夫婦被莫名其妙抓捕後,先關在拘留所。1970年春,她被戴上手銬,關進秦城監獄。

從1970年初到1972年底,她被審訊過很多次。審訊後,辦案人員總要她寫書面交待。有一次,她被要求將1955年回國的經過及交往情況寫出來。她用了12天時間,寫100多頁,挖空心思把能想到的都交待出來了。

經過無數次審訊後,她一度產生各種可怕的幻想,比如,幻想她會不會被當成頑固不化分子,她會不會被拉到萬人大會上批鬥,她會不會被處死等。

1973年11月9日,在不明不白被關押5年零8個月後,她獲準出獄。

1975年4月5日,她的先生俞啟忠被不明不白關押七年多後,也獲釋出獄。

有一次,她問公安局的一個辦案人員,她和先生到底因為什麼被捕,回答竟然是:「事出有因,查無實據」。

謎底是什麼?

其實很簡單:俞啟忠的三哥,俞啟威,也就是後來改名為「黃敬」的俞家三少爺,上世紀30年代曾是李雲鶴的同居戀人。

李雲鶴是何許人也?就是在十年文革中紅得發紫的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妻子江青。

江青17歲時,在濟南,嫁給富家子弟裴明倫。18歲時,在青島,跟富家子弟俞啟威同居。22歲時,在上海,嫁給風流影評人唐納;之後,跟俞啟威舊情復燃,一起私奔,唐納自殺未成,再回唐納身邊;之後又跟唐納鬧翻,唐納再自殺未成;登報跟唐納分手;又跟導演章泯同居,致使章泯妻離子散。24歲,在延安,嫁給中共領導人毛澤東。

俞啟威後來改名黃敬。1949年中共當政後,當過天津市長、市委書記,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1958年1月,被毛澤東一通訓斥後,精神崩潰;之後,精神失常;2月10日跳樓自殺。

到了文革時期,江青擔心她30年代的醜聞被揭露出來,影響她中共第一夫人的政治地位,將所有了解她30年代醜事的人統統抓起來了,意在封口。

俞啟忠不是俞啟威的弟弟嗎?王明貞不是俞啟威的弟媳嗎?江青擔心:或許這兩個人也知道她的醜事。

這便是俞啟忠、王明貞被關進秦城監獄的真正原因。

結語

王明貞,作為中國上世紀40年代罕有的留美物理學女博士,如果她一直在美國工作下去,可能成為國際知名的物理學家。

在中國,如果有一個正常科研環境,她也可能成為中國最著名的女物理學家。

但是,從她1955年回國到1966文革爆發,滿打滿算,她在清華教學11年。

不得不指出的是,這期間,中共還發動過許多次政治運動,如1955年的反胡風反革命集團運動、1957年的反右派運動、1958年的大躍進運動、1964年的四清運動等,每次運動,都直接衝擊教學秩序,使她不能夠專心教學。

1973年出獄後,王明貞沒有再從事物理教學與科研;1976年12月,她正式退休。

從1966年至1976年,她在物理學專業上荒廢了10年。

一個優秀物理人才,就因為江青這個女人的猜忌,就因為中共無休止的內鬥,不僅被非法監禁5年零8個月,而且,在物理學上再也沒有任何建樹。

中共當政後,毀了多少英才?從王明貞的不測之禍可見一般。△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3/781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試解賒刀人對習近平的預言 (128,370次)

3.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4. 薄熙來不敢惹的人 習近平動了 (114,358次)

5.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7.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8.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10.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1. 習近平的神祕疾病與中南海「御醫」(圖) (87,211次)

12.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3.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4.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5.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6.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8.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9.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20.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21.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2.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3.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4.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5.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6. 習近平全面清洗太子黨 曾慶紅背後發難(圖) (75,344次)

27. 習近平嗜飲茅臺 李強拍馬(圖) (74,410次)

28.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9.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3次)

30.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31.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2.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33.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72,031次)

34. 勁爆!中國新生代用這種方法公開「辱包」 (71,451次)

35.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