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唐朝袁滋前生为和尚 今世贵为宰相(图)
 
周晓辉
 



袁滋为人宽容大度,平易近人,与他接近的人都认为可与他肝胆相照。

【人民报消息】袁滋,字德深。他年少时博闻强记,知识广博。其姐夫是当时的道州刺史,也是有名的诗人元结。元结很欣赏、看重袁滋的才华,推荐他出仕,授试校书郞,后来被任命为从事,累官詹事府司直。其后又被大臣李勉赏识,举荐为侍御史,转工部员外郎。

智破疑案获赏识

宗室大臣李勉为何会赏识袁滋呢?原来李勉镇守凤翔府时,所辖的城邑中,有一农夫在耕田时挖到一瓮马蹄形黄金,送到县府去。知县担心府库防守不够严密,所以就放到自己家里。但是过了一夜再打开看时,黄金都变成土块。最初瓮金出土之时,乡里人都来观看并证实,如今突然变成土块,众人莫不骇异,遂将此事向凤翔府报告。

因为知县无法解释清楚,遂被以更换黄金定罪。然而黄金的下落却无人知晓,凤翔府官只得报告李勉。李勉很生气,在举办的宴席上谈及了此事,在座的都很惊异,纷纷发表看法。

当时袁滋恰好在李勉手下为官,他听罢低头不语。李勉问他为何不语,袁滋说怀疑知县是被冤枉的。李勉便让他探查实情。

于是袁滋将所有证物材料调到凤翔府。他注意到瓮中共有两百五十多个土块。他命人在市场店铺中找到同样个头的金子,才称了一半,就已经重达三百多斤。

他又询问那天挑担子将黄金送到县府之人,原来只有两个农夫。按照黄金的重量,不是两个人能抬得起的,这说明在运送的途中,黄金就已经被掉包了。至此案情大白,知县无罪。

道士透天机

袁滋还未发达时,曾居住在今天湖北境内的复州和郢城之间。复州的青溪山景色秀美,天下无比。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晴天,袁滋偶然路过青溪山,被其景色所吸引,不知不觉走入山间。行了数里后,发现周围环境越来越幽深险峻,人迹罕至。

好在他路遇一位以卖药为业的书生在山中的家,袁滋与之攀谈,彼此都觉得非常投契,所以他决定当晚留宿在书生家中。

袁滋问道:「听说此处有隐居的仙人,你见过他们吗?」

书生回答:「有五六个道士,每隔两三天到我这来一次,但不知他们居住在何处。我虽然同他们很熟悉,但他们不肯告诉我他们是否是仙人。」

袁滋又道:「我想拜见他们,可否?」

书生答道:「他们厌恶生人,但喜欢饮酒。足下如果备上一坛美酒,在此等候,或许可以见到他们。」

袁滋于是下山寻了一坛好酒后返回,静候道人的到来。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果然来了五名道士。他们有的戴着鹿皮帽子,有的戴着纱帽、拄着藜杖、穿着草鞋,远远地就与书生寒暄,然后大笑着到小溪边,一边洗脚一边说笑。

书生立即在屋中摆上酒席,不一会儿,五人进入茅舍,闻到美酒后甚是欢喜,还问书生哪里弄到的酒。书生没有马上回答,而是在他们喝下数杯酒后道:「不是我弄来的,是一位客人带来的,希望拜谒各位仙人。」遂让袁滋出来施礼。

五位道士相互看了一眼,都后悔喝了此酒,便迁怒于书生道:「你不应该引外人来打扰我们。」

书生解释说:「这位客人的诚心可嘉,况且他也是信道之人,相互结识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道士们遂态度缓和,又看到袁滋举止恭敬,便笑着让他坐下。袁滋再三拜谢后坐下。

众人又喝了一阵酒,都很开心。几名道士仔细瞅了瞅袁滋,相顾道:「这个人非常像西峰寺的坐禅和尚。」

过了一会儿,有人道:「确实是。屈指算来,坐禅和尚已经离世四十七年矣。」而袁滋也恰好四十七岁。

道士们相顾抚掌,对袁滋道:「你应该去做官,福禄双全,之后会非常富贵显赫。」说完就与书生道别,袁滋也向他们施礼拜别。

几位仙人如飞一般,越过山涧,直达山顶,转眼间就不见了。或许他们是因为喝了袁滋的酒才道出天机。

仕途顺畅 为官以慈惠为本

正如道士所言,袁滋走上仕途后,一帆风顺。贞元年间,大将军韦皋打通了与西南蛮夷联系的通道,南诏王发誓「归附汉朝」、「永无离二」后,朝廷拟派使臣出使抚谕,很多大臣都以西南边陲遥远而畏惧,唯有袁滋没有推辞,接受出使任务。德宗甚嘉之,下诏让他兼任御史中丞,持节出使南诏。未出发前,迁任祠部郎中。

袁滋一行经四川进入云南,在途中的昭通盐津留下摩崖题记,以纪念册封南诏。其「工篆籀书,雅有古法」,摩崖题记是他留下的不多的真迹之一。

唐安南经略使樊绰在《云南志》中记载,唐贞元十年(公元794年)十月二十七日,唐朝使者袁滋到大理,赐南诏国国王异牟寻(白族)金印。当时异牟寻不仅派大臣出滇东相迎,而且异牟寻还亲出都城五里以隆重的仪式相迎。

次日,在大理城举行盛大的册封仪式和国宴,异牟寻率百官「稽颡下拜」。席间,异牟寻还出示天宝年间唐王所赐宝物,并令当年唐王所赐的龟兹乐队演奏,以示不忘大唐恩典。唐使袁滋举酒祝道:「南诏当深思祖宗绪业,坚守诚信,为西南藩屏,使后嗣有以传继也。」异牟寻表示定当遵从。

册封事毕,袁滋返唐,异牟寻派清平官尹辅酋等十七人奉表谢恩,进献吐蕃给南诏的金印及铎鞘、浪剑、生金、牛黄、琥珀、象牙、犀角、越赕马诸种贵重之物,并派大军将王各直统兵三百,「提荷食物」,送至豆沙关,袁滋又经四川返长安。

圆满完成出使任务的袁滋被擢为谏议大夫,不久后又被拜为尚书右丞,知吏部选事,出任华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潼关防御史、镇国军使。在任期间,他以宽易清简为政。如果有其它地方的百姓来到其辖地,都给予土地让他们耕种,并将他们居住的地方命名为「义合里」。

袁滋为官以慈惠为本,老百姓都很尊崇他。对于作奸犯科者,袁滋也常常法外施恩。如他有一次抓了一名盗贼,得知他是因为贫穷所致,就自己出钱为他补偿。

在他被征拜金吾卫大将军要离开时,老百姓挡住了道路,不忍与他离别。接替他的杨于陵只好公开昭告百姓,自己绝不更改袁公的政策,如此,百姓才让开道路,与袁滋洒泪拜别。

其后,袁滋拜中书侍郎、平章事,成为宰相之一。其后又任校吏部尚书、平章事、剑南西川节度使、户部尚书等职。

袁滋为人宽容大度,平易近人,与他接近的人都认为可与他肝胆相照。他的居处衣食很简单,而家人也看不出他的大喜大怒。

袁滋平生着有《云南记》五卷和《甘陵赋后序》。袁滋在任湖南观察使时去世,享年七十岁,皇帝封其为太子少保。

(参考数据:《逸史》、《旧唐书》、《新唐书》、《智囊》)△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9/7180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786,789次)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2.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08,730次)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51,215次)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4.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330,100次)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5.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310,024次)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6.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304,81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7.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289,185次)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8.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288,922次)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9.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10.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277,814次)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11.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275,846次)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12.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271,840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13.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257,963次)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14.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255,000次)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15.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244,700次)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16.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33,047次)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17.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25,450次)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18.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22,872次)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9.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96,885次)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20.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91,70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166,615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23.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154,155次)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24.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152,18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25.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145,553次)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26.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137,728次)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27.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72,836次)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28.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70,714次)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29.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70,008次)

访民实名要求 撤销北京截访集中营(图)
30. 访民实名要求 撤销北京截访集中营(图) (69,373次)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31.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69,171次)

五中全会后被拘 访民揭迫害黑幕(图)
32. 五中全会后被拘 访民揭迫害黑幕(图) (68,888次)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33.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68,858次)

方斌失踪 武汉警方称与美国大选有关(图)
34. 方斌失踪 武汉警方称与美国大选有关(图) (68,402次)

蛋壳公寓
35. 蛋壳公寓"爆雷" 北京数百人维权爆肢体冲突(图) (68,16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