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下)(多图)
 
门礼瞰
 



追寻习仲勋:只要有人性就会闪烁光辉。

【人民报消息】● 副总理下放当副厂长

1936年刘志丹死,1954年高岗死。1962年,习仲勋还是被揪出来了,因为别人写的一本小说《刘志丹》,不但习仲勋被定为「反党集团」头目,连死去26年的刘志丹也成了「反党集团」的一份子。习仲勋被下放洛阳矿山机器厂接受审查。

据洛阳矿山机器厂(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矿)厂志记载:1965年12月,根据上级安排,时年52岁的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习仲勋挂职下放,任洛矿副厂长,但不许带家属。

据大河网10月18日的采访报导,进厂后,习仲勋就向厂党委领导提出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的请求。习仲勋被安排在二金工东装配跨电控组。现年74岁的赵发劳,是当时的组长。他说,一天,厂领导将习仲勋领到车间对他说,要照顾好、保护好习仲勋。虽然厂里给习老配了办公室,但他一直没去过,每天总是提前到车间上班。

当时,二金工东装配跨电控组从事的是专门安装大型起重机、矿山设备等工作。遇到不懂的问题习仲勋就问师傅们,师傅们一说他就会了。看习老上了年纪,班组有意少安排工作,而习老却天天追着要工作量。

习远平在《父亲往事──忆我的父亲习仲勋》中说,习仲勋不止一次向孩子们表示:「雪中送炭惟吾愿。」
  
习仲勋在洛矿经常和工人谈心,经常问他们是哪里人,住在哪里,家里生活咋样,然后想办法给予经济帮助,遇到说不困难的,他还要到家中一看虚实。
  
1966年一天临近中午时,习老和他的秘书范民新来到家中探望,给孩子带来一包水果糖,孩子们围住他叫爷爷,他亲得不得了,又是摸头又是摸脸。那个时候送一包水果糖可比现在送一个金戒指贵重。

1966年,文革开始,洛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肖喜庆说,当年批判彭德怀,习仲勋保持沉默。1966年洛阳人像当年习仲勋对彭德怀的态度一样,保持沉默,不批不斗。他们用各种方式保护和关照习仲勋。

「要走就快走!」
  
1966年冬天的一天,正在与工人们谈话的习仲勋,被冲进工厂、西安来的红卫兵围了起来,要拉到西安批斗。工人们见状,想保护习仲勋,就把习仲勋围了起来。为了防止武斗,习仲勋对工人们讲:「你们打伤了红卫兵是我的责任,红卫兵打伤了你们也是我的责任。」然后,又对红卫兵们说:「要走就快走!」于是,习仲勋被带到西安批斗。随后,习仲勋在北京被单独监护,与家人隔绝,音讯难通,直到1975年5月被解除监护,但党并没有给他结论,而是挂起来了。于是他再次来到洛阳,继续接受审查。这次,他没有了职务,成了平民百姓,也没有工资,每个月要开借条。

这次,习仲勋不是孤身一人,而是和妻子齐心、女儿桥桥一起到洛耐的,不久女儿安安也从山西太原北郊区医院调到洛耐医院当医生,和父母住在一起,长达8年家人不能团聚的生活从此结束。习仲勋以前的邻居李金海说:「我知道的是近平来过洛阳看父亲三次,其中一次因为没钱是扒着火车来的。远平有工作,来的次数更多,大家熟了,把他当成自家人。」

习仲勋的节俭只对自己

每到冬天来临,习仲勋就买来碎煤,新老邻居们就过来帮助打煤球。李金海、郭凤桐清楚地记得:一年冬天,他们几个邻居帮习老打完煤球,习老炒了四五个菜并拿出绿豆大曲招待大家。习老不小心把筷子夹着的一颗花生米掉到地上,便捡起来吹了吹,吃了。

76岁的李金海那时亲热地称习仲勋为「老头」,他家中至今还保管着一只搪瓷缸。李金海说:「1978年2月中旬,老头交给我一双手工做的后跟磨得很厉害的棉鞋,还有这个有两个洞的搪瓷缸,他对我说,你把鞋修修给我送去,到北京还能穿,把搪瓷缸焊一下,回北京后还能用。棉鞋修好后我送给了老头,可等搪瓷缸焊好了,老头已经离开了洛阳。」

1978年4月,习仲勋南下广东,依旧没忘记洛阳,特意派夫人齐心和儿子习近平到洛阳跟父老乡亲告别。

恢复高位人性不变




2011年,习远平来到洛阳,紧紧拥抱当年帮助过父亲的李金海老人。

1978年,习远平考入洛阳外国语学院。每逢假期从京返洛时,习远平总要带些挂历或糖果什么的,按父亲写的名单,一家家送去。
  
李金海拿着齐心用铅笔写的清单说,1985年12月中旬,他到北京看望习老的第二天,习老交代他说,走时给捎点挂历。名单上面的人,有村民,有医生,有理发师,有工人,有习老的昔日的邻居,由习老口述,齐心写下名字和份数。

2009年3月31日,习近平已经是胡锦涛的既定接班人,在洛阳视察时,把在洛耐帮助过父亲的李金海、丁根喜、郭凤桐夫妇、丁全、李君英等人请来当面表达谢意,并合影留念。
  
2011年,习远平来到洛阳,见到当年帮助父亲的洛耐老人李金海等人,他不由得双手合十表达敬意,并感激的紧紧抱着李金海不放。
  
习仲勋曾多次邀请老职工到家里做客。仅李金海就曾四次到北京看望习仲勋,习仲勋和家人热情接待,陪着吃饭,并留他在家里住了一晚。

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




温家宝回忆与习仲勋共事的经历。

国务院上届总理温家宝 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其与习仲勋共事的经历。温家宝说:「仲勋同志一生坎坷,为人正直,待人宽厚,敢于直言,光明磊落。他在中央,在新老干部中间深受大家的尊重。记得我调到中办工作不久,仲勋同志就找我谈话,他待人亲切、和蔼、朴实,我一点不感到拘束……」

习仲勋带着众多遗憾走了,他在中共组织里坎坷一生是因为他有人性。通过追忆习仲勋,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多一分人性,党就会弱一分,只有人性才是党的克星。△

(人民报首发)

相关文章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上)(多图)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4/5863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要让党愁咱不愁 (400,661次)

曝光党妈丑行!环球时报这次还行(图)
2. 曝光党妈丑行!环球时报这次还行(图) (246,232次)

打遍天下无敌手 三项吉尼斯党妈快去申请(多图)
3. 打遍天下无敌手 三项吉尼斯党妈快去申请(多图) (244,784次)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4.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229,507次)

5. 见钱财昧心负人 梦成犬补过免咎 (224,507次)

6. 我回到根之国,结果发现根腐烂了 (201,315次)

7. 我为什么要修改这个顺口溜 (179,690次)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8.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178,207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9.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168,216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10.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151,880次)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乡过节(多图)
11.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乡过节(多图) (151,041次)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2.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43,438次)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3.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41,047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4.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36,468次)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15.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130,729次)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6.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25,310次)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秽视频出售的铁证(图)
17.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秽视频出售的铁证(图) (120,443次)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8.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18,601次)

从江出卖法卡山到党炫耀武元甲102岁去世(多图)
19. 从江出卖法卡山到党炫耀武元甲102岁去世(多图) (113,658次)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20.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111,114次)

老江冰岛做榜样 中国旅游团美国给党坏菜(图)
21. 老江冰岛做榜样 中国旅游团美国给党坏菜(图) (105,236次)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22.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104,411次)

把锅砸了!一个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编为经济“特使”(多图)
23. 把锅砸了!一个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编为经济“特使”(多图) (98,314次)

党拿这个新闻当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窃笑(多图)
24. 党拿这个新闻当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窃笑(多图) (94,623次)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25.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93,160次)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上)(多图)
26.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上)(多图) (86,699次)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27.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28.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85,339次)

十一趣闻!天安门垃圾 党就不让你看(多图)
29. 十一趣闻!天安门垃圾 党就不让你看(多图) (84,139次)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30.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83,251次)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31.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83,041次)

两个猫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国人联想(图)
32. 两个猫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国人联想(图) (80,167次)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下)(多图)
33.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下)(多图) (79,922次)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泽民一样犯二晕菜(多图)
34.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泽民一样犯二晕菜(多图) (78,076次)

奥巴马,不要让神发出下一次警告(多图)
35. 奥巴马,不要让神发出下一次警告(多图) (77,65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