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被"联合报"误导的清大给社会上了一课(图)
 
童文薰
 

美国民权运动家麦尔坎
【人民报消息】从2012年初开始,香港网友们因为切身体会到香港媒体被中共赤化的问题,在网路上转传20世纪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家麦尔坎(Malcolm X)讲过的一段话“If you're not careful, the newspapers will have you hating the people who are being oppressed, and loving the people who are doing the oppressing.” (如果你不谨慎,报纸将让你痛恨那些正在被压迫的人,并且爱戴那些正在施暴的压迫者。)

当时很多台湾网友也在脸书上分享转传这则贴图,那是一张麦尔坎的黑白相片,旁白就是上述的那段话。但是没有人会料想到,在我们将要告别2012年的此刻,麦尔坎在半个世纪前的这段话,竟会活生生在台湾上演。

12月4日,《联合报》以头版头,标题为“史上头遭教长被学生骂到臭头”副标为“立委让学生质询部长荒腔走板”,指责(台湾)清华大学学生陈为廷呛教育部长蒋伟宁是“没礼貌”。清大见报后未经查证,亦未看过整个录影内容,随即发出道歉声明,说自校学生陈为廷行为不当。

次日,社会各界引发论战。有认为《联合报》围剿学生是在模糊旺中并购壹传媒的焦点,有认为陈为廷没有任何不礼貌,也有认为学生就是不该对部长大声说话。6日,清大累计95名教授具名表示不赞同校方发出的道歉声明。清华大学主任秘书简祯富面对各方质疑,坦承当时在国外看到《联合报》的标题,认为校方应对此事做出回应,才会请秘书室拟稿。事后观看陈为廷的发言完整内容,发现事情有所出入。对于此事造成社会争议,他会自请处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台湾走过威权体制,终于赋予大学自治之权。学校对于学生有教育之责,也有保护之责。自校学生被媒体围剿,在下决定之前至少应该给予学生一个自辩的机会,这是所谓的程序正义,也能避免自己在偏听之下犯错。结果清大主任秘书简祯富无条件地相信了《联合报》图文并茂的报导,迳予省略了垂询学生与学校其他老师意见的程序,最后犯下了这项错误。

这项错误完全印证了麦尔坎(Malcolm X)讲过的那段话,因为阅听者的不谨慎与草率轻信,《联合报》让阅听者去错误评价被威胁、恐吓、被媒体污名化以及在冰冷的雨水中与镇暴警察对峙的学生,反而去向那些压迫学生的人道歉。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台湾的媒体道德已经大幅沦丧,我们必须时时谨慎,否则就会被误导,去痛恨那些被害者,反而为加害者鼓掌。清大校方的错误,给社会上了一课。同时也宣告了台湾媒体版块的重新移动。那些与社会公义背道而驰的,总是站在社会公义的对立面的媒体,将快速被市场淘汰。清出来的版块,正等着有良知与信誉的媒体前来收割。但学生们早有卓见:“每天贴照片,不被媒体骗”,他们以行动在脸书上每天贴真相照片,让每一个人串联起来成为自由媒体。人人媒体,已成了公民义务!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0/5762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周立波讽刺时政精粹段子集
1. 周立波讽刺时政精粹段子集 (278,871次)

2. 精彩段子:淡出“江胡”,专心学“习” (273,139次)

精彩网语:惊人!这是说的哪里 ?(图)
3. 精彩网语:惊人!这是说的哪里 ?(图) (272,540次)

4. 大陆最新最绝段子 (272,024次)

5. 最有才的政治段子:涮尽十八大常委 (269,574次)

新华网惊现车祸神奇(图)
6. 新华网惊现车祸神奇(图) (213,897次)

等红灯片刻 两银行行长没了(图)
7. 等红灯片刻 两银行行长没了(图) (211,439次)

奥巴马依然如故 感恩节百车追尾(多图)
8. 奥巴马依然如故 感恩节百车追尾(多图) (196,763次)

时事小品:十八大现眼直播(图/视频)
9. 时事小品:十八大现眼直播(图/视频) (177,085次)

10. 中共产业!卖活人器官 还出口"人肉丸"(视频) (175,662次)

!美媒太不成熟…称1分钟击败
11. !美媒太不成熟…称1分钟击败"我"航母(多图) (173,871次)

真笑话:中共喜欢贱招(图)
12. 真笑话:中共喜欢贱招(图) (170,385次)

沉默44年后被披露的太空神秘影像(多图/视频)
13. 沉默44年后被披露的太空神秘影像(多图/视频) (167,190次)

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引起惊呼(多图/视频)
14. 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引起惊呼(多图/视频) (159,157次)

15. 怕中共 马英九拒绝达赖喇嘛访台(视频) (139,688次)

北大教授张千帆批判专制引起网络轰动(图/视频)
16. 北大教授张千帆批判专制引起网络轰动(图/视频) (138,219次)

新华网广告:领养中国女孩可赢巨奖(图)
17. 新华网广告:领养中国女孩可赢巨奖(图) (126,811次)

半笑话:印度敢引进中国高铁(图)
18. 半笑话:印度敢引进中国高铁(图) (121,373次)

婊子陈挨打后,李瑞英老公亮相(图)
19. 婊子陈挨打后,李瑞英老公亮相(图) (93,057次)

韩正成新宠 汪洋一头雾水两眶热泪(多图)
20. 韩正成新宠 汪洋一头雾水两眶热泪(多图) (89,698次)

十八大闭幕式 陈至立没伤到筋骨(图)
21. 十八大闭幕式 陈至立没伤到筋骨(图) (81,560次)

拯救美国!一个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图)
22. 拯救美国!一个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图) (79,994次)

胡遭曾庆红围攻 党给温留个
23. 胡遭曾庆红围攻 党给温留个"尾巴"(多图) (78,814次)

24. 资料:中共一大至十八大的召开时间与地点 (76,330次)

蒋经国与“永远不要挂起白旗”(多图)
25. 蒋经国与“永远不要挂起白旗”(多图) (67,556次)

人性党性拧在一起的邓小平(多图)
26. 人性党性拧在一起的邓小平(多图) (67,388次)

这题目忒恶心江!赵本山最宠爱宋祖英(多图)
27. 这题目忒恶心江!赵本山最宠爱宋祖英(多图) (64,272次)

28. 中共中央一大至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及委员名单 (62,062次)

29. 天下无敌!金庸笔下小龙女惊现河北 (59,967次)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多图)
30.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多图) (59,667次)

斯里兰卡前总统转世后记得杀手(图)
31. 斯里兰卡前总统转世后记得杀手(图) (58,021次)

32. 逃命?看阎王爷放不放生 (56,961次)

逃亡大夫见证:中共如恶魔般系统地活体摘取器官(图)
33. 逃亡大夫见证:中共如恶魔般系统地活体摘取器官(图) (56,899次)

新华网要闻: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多图)
34. 新华网要闻: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多图) (55,944次)

民国高官与美国神探经历的不可思议奇事(图)
35. 民国高官与美国神探经历的不可思议奇事(图) (55,86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