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银行冻结户口系列(一):九名被通缉香港民主派汇丰、恒生户口被冻结
 
【人民报消息】美国之音调查发现,最少有九名被香港通缉的流亡民主派人士香港银行户口或服务被冻结,当中全部都涉及汇丰银行或汇丰集团旗下的恒生银行。其中一名被通缉者的渣打银行户口亦被冻结。

现时,因为政治理由而被香港警方及廉政公署通缉的共有16人,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及罗冠聪同时被两者通缉。今年7月,香港警方宣布每人悬赏100万港元,通缉八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指控他们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表明会冻结丶限制丶没收和充公他们的财产。

被廉署通缉的多数是因为呼吁在2021年立法会换届选举中不投票;有两人则被指控在选举中提交虚假选举申报书,企图欺诈选举开支。通缉令有列在廉署网站,指裁判法院有签发手令通缉他们。

“香港不再是一个安全可靠的金融中心”

美国之音联络到当中的14人,另有一人公开表示银行服务被冻结。在14人当中,有一人不愿回答;有四人指因为已经丢失网上银行密码或太长时间未有使用,不清楚户口有否被冻结;只有一人回应指仍然可以使用香港户口。

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执行总监郭凤仪是其中一名被香港警方悬红通缉的人,她对美国之音说,她在通缉令发出后发现汇丰银行户口被冻结。

她指,在加入香港民主委员会后,已经将大部分财产搬走,户口只剩下数百港元及少量美元。在户口冻结后,可用的资产显示为零。她说,有尝试联络汇丰的客户服务,对方只着她联络香港的热线。

她说:“在这件事上,我都会看到为何汇丰会这样做。首先汇丰本身的名声在外国比较差,做比较多这类的操作。汇丰因为收到香港警方的法律命令,汇丰应该会是第一间义无反顾地去帮他们执行这个命令的银行。”

她又说:“不只我们八个人,有一群香港人都是户口在香港被冻结,再加上我户口有美元,都是被冻结户口及财产,说明香港不再是一个有用,或是安全可靠的金融中心。”

保险服务亦被冻结

在通缉令后,香港劳权监察总干事蒙兆达公开表示,他在香港的银行户口已经被冻结。

同样被悬红通缉的袁弓夷亦在YouTube频道指,在五年前购入的汇丰保险户口被冻结,当中已经付出的保费超过100万港元。

一群联合国人权专家在今年8月向中共政府发信表达深切关注,指警方指控悬红通缉的人“勾结外国势力”,但指控内容不明确,或有违法律确定性原则(principle of legal certainty)。

被廉署通缉超过一年后户口才被冻结

被廉署通缉的张昆阳对美国之音说,他有收到恒生银行信件,该行表示会定期检讨服务,包括对客户作尽职审查,决定限制他的户口服务及运作。信中没有提到是否由警方作出要求。

张昆阳说,他有多宗案件在身,包括2020年六四集会案,他未有应讯而离港,法庭对他拘捕令;他亦有参与民主派初选,但离港前未被拘捕;他在2021年年底被廉署通缉。

他说:“但其实在这三件事后,一直都没有(冻结户口),我一直都有查看。当然我在恒生的钱不是很多,可能见我少钱就没有所谓,一直都没有做甚么。直到7月初,100万悬红通缉八人,恒生就有这个举动。在时间线上,很明显是有关的,主旋律就是打击海外抗争者,可能当时国安除了八人以外,背后也有做一些事,令到香港整个金流系统,即是银行及金融系统,再加强执行上面的指令。”

张昆阳指,汇丰以前涉及为伊朗、恐怖份子、毒贩等等洗黑钱,在美国一直是声名狼藉,多次被美国政府制裁。

他说,汇丰始终是英国公司,但英国政府在推出BN(O)签证以外,未有其他针对政策,而英国及欧洲国家都未有协调,去阻吓汇丰冻结户口的行为,令他感到失望。

他说:“事实上,英国政府一直都是很软弱,她在对抗中共的一些实质的制裁或者一些相应的手段,她是相当的疲弱,我相信很多香港的异见人士都是相当不满。”

呼吁外国政府施压

郭凤仪指,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去年有向汇丰发信问及为何冻结香港民主派人士、传媒、公民团体的户口,她认为这种美国国会的压力十分重要。

她说,可以再积极地监察企业与香港政府的关系,调查香港政府有作出多少冻结要求;美国政府亦应该与企业商讨,在短、中、长期是否应该留在香港市场。

她说:“究竟在香港营商,要做到甚么地步,才叫做有入场券?或者怎样做,香港政府才会容许外国企业继续营商?我认为外国企业及政府仍未完全明白这一点,仍觉得好像以前一样,但他们不知道,其实香港政府最擅长的就是温水煮蛙,只要它慢慢提高你需要付出的代价,其实很多外国企业都会慢慢习惯。”

郭凤仪说,美国及英国政府会见中共官员时,应该要求释放政治犯;他们亦应该制裁执行《香港国安法》的香港检控官及法官;他们亦应该留意中共渗透的问题。

她又指,两国政府要考虑如何延续帮助香港抗争者的救生艇计划,尤其是一些未来出狱的人或者要离开香港,更需要协助。

香港警方指依法处理

香港警方回应美国之音时指,“警方采取任何行动,会按实际情况,依法处理”。香港警方又呼吁,“任何被通缉人士应尽快向警方自首,为自己所犯的行为负责。”

廉署就回应指,“有关被通缉人士的资料已上载至廉署网站,廉署没有补充。”

汇丰发言人回应表示,不便评论个别账户的事宜,指“无论在哪个市场营运,我们都必须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

渣打银行说,未能作出评论。

恒生银行回应指出,未能评论个别账户的事宜。 △(转自美国之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2/7884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8次)

2.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42次)

3.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50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4.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9次)

5.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3次)

6.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60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7.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9.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10.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4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1.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12.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13.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5,002次)

14.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53次)

15.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6.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7.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8.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85次)

19.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20.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1.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2.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23.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24.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25.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26.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6次)

27.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62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28.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29.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30.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31.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32.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33. 300万人献花悼李克强 习震怒 严厉批评安徽省委 (77,156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34.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35. 习近平设专职暗杀部门 李克强死因难明 (74,87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