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上海慶聖誕 北京紀念毛 中國出現大撕裂
 
【人民報消息】中國近期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氛圍:在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當地居民似乎對中共當局抵制西方傳統節日的要求置若罔聞,紛紛參與在近日舉辦的盛大聖誕慶祝活動。與此同時,中共當局高調紀念前黨魁毛澤東130週年冥誕,活動規模較往年明顯擴大。

今年的聖誕節,上海變得熱鬧起來。作為全中國聖誕節氛圍最濃厚的城市,在12月初時,上海就已充滿濃厚的聖誕節日氛圍,當地的聖誕市集早在11月底就已陸續開幕。

上海的大街小巷也瀰漫著濃厚的節慶氣氛,處處可見聖誕樹和彩燈,身著各式聖誕裝扮的市民在街上遊走,而外灘更是一片燈火輝煌的絢麗景象。上海各大商場也沒了往年的遮遮掩掩,紛紛進行精心的佈置,同時推出各類促銷活動。

有網民驚呼:「上海不存在聖誕節的概念,上海只有聖誕月。」「聖誕月在梧桐區街頭走上30分鐘,你會遇到20棵聖誕樹、15家有聖誕元素的咖啡店,以及10個爬牆的聖誕老人。」

也有網民表示,上海各個地方的聖誕節裝扮甚至超過了國外,讓很多在上海生活的外國人都感到震驚。

上海濃鬱的聖誕節氣氛引起了輿論廣泛關注,原因在於近年來在中共官方對聖誕節的壓制呈加重之勢,在這一背景下,上海顯得頗具獨特性。

中共現任黨魁習近平上臺後,聖誕節被視為充滿宗教色彩的西方節日,並被視為與中共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相衝突。因此,習近平宣稱要保持所謂的「文化自信」;中共多地政府也下發「不過聖誕節」倡議書,要求「不盲目跟從過其它國家的傳統文化節日」。

中國有高校在12月24日平安夜當天還將學生控制在校內,明令規定學生寢室內不得有與聖誕節相闗的物品。此外,一些城市在街頭部署了大量警力,甚至在教堂附近實施了嚴格的管制措施。官方還禁止商販出售聖誕卡、平安果等商品,並禁止使用任何聖誕裝飾。

北京高調紀念毛冥誕

與上海熱鬧地慶祝洋節不同的是,今年北京高調舉行毛澤東130週年冥誕紀念活動,且規格極高。

在12月26日毛冥誕當天,中共當局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七名常委均出席,習近平還在會上發表講話,高度吹捧毛,稱毛思想是中共的「寶貴精神財富」,將長期指導中共的行動。

與十年前的講話相比,習近平對毛發動「文革」一事的評價基本保持不變,稱毛「走過彎路」,在「文革」中「犯了嚴重錯誤」,但強調毛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

座談會前,習近平還率領政治局其它常委等一眾官員前往毛澤東紀念堂祭拜。

除了中共中央,中國各地也舉行了相關的紀念活動。在毛冥誕臨近之際,中共官方媒體早已開始密集地發布紀念文章和紀錄片等。與過去幾年相比,今年毛冥誕紀念活動規模明顯擴大。

分析:中共讓慶祝聖誕節是為面子 紀念毛是裡子問題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12月29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允許上海過聖誕節是一個面子問題,而紀念毛則是一個裡子問題,面子是為了做給外人看,但中共的本質是要中國社會回歸到毛的極左路線上。

賴建平認為,上海慶祝聖誕節的活動必定是中共所批准、主導的。在中共極為嚴苛的管制下,所有類似的活動和集會都必須經過審批。因此,上海這種比往年更加熱鬧繁華的高調慶祝活動,從形式到內容實際上都是由中共所主導,是中共所需要的,也是中共批准的。

「為什麼它會這樣呢?實際上很簡單,過聖誕節是一個面子問題,而紀念毛則是個裡子問題。」賴建平說,「面子是做給外人看的,中共是為了製造一個虛假的外觀,向外國和整個世界展示,同時也是為了在國內對一些支持改革開放、持有普世價值觀唸的人,或者對極左路線感到反感的人們展示,以表明中共仍然有改革開放的意願,企圖以此獲取西方社會或中國國內一些持右傾觀點者的認同,所以它需要面子。」

「但事實上、本質上卻並不是這樣。」賴建平進一步表示,「中共本質上是要向左轉,要回歸原教旨共產主義,回到毛的極權專制那一套極左路線上去。中共是要將民粹主義、民族主義提到政治議程上,這將使一些左派勢力更加擁護習。」

分析:中國民間嚴重撕裂是中共有意主導

賴建平認為,中國目前呈現出兩種不同的形勢,看似是兩種路線和方針之爭,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中共在內部協調上做了嚴密的算計。對於民間來說,這種撕裂是實實在在的,但在中共高層並不存在這種撕裂的問題」。

他解釋道,中國民間存在著嚴重的撕裂,許多精英階層和知識分子對毛澤東持相當反感的態度,但也有一羣人崇拜毛。「人們清楚在毛統治下的中國社會是什麼狀態,人們沒有任何政治權利和自由,經濟上也極為困苦。當時整個國家的人都處於赤貧狀態,大多數人並不贊成毛路線。然而,那些老紅衛兵卻對毛時代念念不忘,他們對毛無比崇敬,那種記憶已經深入到了他們的骨髓裡。因此,每年這些擁護、崇拜毛的人就會自發地紀念毛,他們大張旗鼓的宣傳,營造出一種氛圍,好像很多人都在懷念毛時代。而真實情況不是這樣,真正崇毛的人要遠少於反毛的力量。」

賴建平表示,現在中共的政治局常委,甚至政治局以上的高官都是清一色的習的親信,他們不可能反對習近平的想法,因此他們本身不存在路線方針的撕裂。他們的撕裂是另一種層面,即政治和經濟之間。

「這種撕裂就是他們內部對於政治和經濟這兩個問題,相當於兩匹馬朝著不同的方向走。它一方面要強化極權,加強對社會和對民眾的控制;另一方面,它又要打著某種旗號,希望經濟不會崩潰。因此,它對整個社會、對人民的控制會長抓不懈,它不會給老百姓任何空間。它想一齣是一齣,表現出互相矛盾,但這實際上也是中共有意主導。」△

(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1/797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內部消息:新任中共國防部長是草包! (146,605次)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2. 英國通靈家帕克對2024年的驚人預言:習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將很快死亡(圖) (97,382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4.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5.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6.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7.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9.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0.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11. 董軍能堅持一年嗎?姚誠稱其為「草包」(圖)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2.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4.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6.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7.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8.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9.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20.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21.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2.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3.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4.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5.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6.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7.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8.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29.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30.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31.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32.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3.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4.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35. 中共軍方反習的人很多 (58,1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