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習近平去上海 難扭長三角經濟頹勢
 
周曉輝
 
【人民報消息】據上海網友剛剛披露,他們接到小區通知,11月27日下午14時至29日18:00,沿街窗戶必須關閉,到時還會有人來檢查。通知最後還加了句「不要問為什麼」。

如此陣勢,應該是北京的某個大人物來了,而且以這種「封窗戶」的架勢的慣例看,大概率是中共黨魁到了上海,其他常委不會有如此高的安保級別。果不其然,很快又有網友爆料稱,「習和常委都到了,今天早上延安高架突然封了。然後下午新聞也是常委開會討論長三角發展,結合小區的新聞應該是這羣都來了。」

根據中共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於27日召開了會議,審議的內容之一就是《關於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報導稱,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是習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會議強調要「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守住管住生態紅線」,「要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主動力」,「提升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增強對國際循環的吸引力、推動力」,等等。

從官方報導的內容看,習中央在訪美宣稱繼續對外開放後,在中國經濟全面下滑的情況下,意圖推動長江經濟帶的高科技發展。按照官方所言,長江經濟帶是中國的黃金經濟帶,長江三角洲則是這一黃金地帶的「龍頭」,其經濟快速發展靠的是外資、外企。中共黨魁親自前往上海,大概率正是為推動自己設定的戰略督戰。

無疑,這也是黨魁在李克強不清不楚死亡並被迅速火化後,首次來到上海。黨魁缺席11月初召開的上海進博會,或許是為了避免引發聯想。那麼,在李克強死後一個月,這樣的聯想就不存在了嗎?

實際上,對於長三角經濟出現的問題,李克強在去年就已經預警。就在去年5月,李克強在召開的10萬大小官員參加的「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中,通過數據明確提到了3月份以來,特別是4月份,經濟指標明顯下滑,經濟發展慘澹。李還坦言「經濟影響已經開始衝擊我們的財政收入」,「4月份全國財政收入下降5.9%,地方財政收入下降更快,達到6.6%,特別是長三角地區。這些地方都是對中央收入淨貢獻的,最大的降幅達到32%,小的也超過了全國的平均降幅。」

中國黃金經濟帶的龍頭長三角地區財政收入下降的原因,李克強雖然沒有明說,但與會者都心知肚明,那就是正是黨魁推行的嚴苛的動態清零政策,大舉封城,導致經濟停頓,亦影響周邊江蘇、浙江等省份的經濟運行。

李克強還將中國經濟目前遭遇的衝擊與2020年時相比較,且認為前者比後者問題「還大」,說明中國的經濟大盤確實正處於危險之中。如何從危險中擺脫出來?李總結了中國經濟急需解決的十大問題。

這十大問題包括:解決「超預期因素衝擊」問題;解決「努力推動經濟重回正常軌道」問題;解決「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問題;解決「穩經濟大盤」問題;解決「確保政策受益主體不漏戶、不漏人的清晰了解和應享盡享」問題;解決「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問題;解決「防止單打一、一刀切」問題;解決「對國企、外企、民企等各類主場一視同仁」問題;解決「紮實保障民主,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問題;解決「對政策落實和配套開展專項督查」問題。

李克強的言辭中透露出的其對「動態清零」政策的不滿,認為這阻礙了中國經濟的發展。這顯然讓黨魁很難堪。很快,李的講話全文被刪除。李離任前做的微小努力,並不曾掀起一絲浪花。

不過,讓很多人失望的是,在去年年底中共驟然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後,今年中國經濟依然不振,上海和長三角地區也同樣如此。不妨先看一些與上海和長三角有關的數據。

1、外資快速流出。11月3日,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於公佈了第三季度國際收支數據,顯示外國直接投資負債減少了118億美元,在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流出量首次超過流入量,這意味著外國公司正從中國撤資。最近花旗銀行和全球民調巨頭蓋洛普撤離中國大陸是最新的例子。

2、外企缺乏信心。不久前,上海美國商會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在受訪的325家會員企業中,只有52%對未來5年在中國的業務前景持樂觀展望,創1999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水準。目前商業情緒持續惡化,在中外企正重新評估中國市場。

此外,中國歐盟商會2月14日發布2023/2024年度的《上海建議書》中的調查顯示,跨國企業在上海設立總部的信心不再,僅有12%的歐商願意在上海設亞太總部,而且有500家中企因去年上海封城和動態清零政策所帶來的營運幹擾,已轉往其它國家設立總部。

3、稅收減少。據中共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創造的全部稅收收入,也就是包含國稅和地稅在內的全口徑稅收收入為14,972億,同比去年同期的14,559億,增幅僅僅只有2.84%,遠遠落後於全國的平均增幅。今年以來上海經濟的衰弱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4、寫字樓空置率高。由高力國際發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寫字樓市場報告裡披露,上海寫字樓空置率已經上升到了19.0%,並預計全年的空置率將會上升到21.6%,較年初上升4個百分點。同時,預計全年寫字樓平均租金將會下降4.4個百分點。

5、房地產市場低迷。今年以來,上海部分學區房房價近來大幅下跌,有的成交價格下跌了三百萬元(人民幣),有房產中介表示有的學區房房價已經跌至2017年。該消息登上了百度11月16日熱搜。「上海目前是中國現房市場最為低迷的地區。」易居中國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在全國範圍內,二級市場的供需狀況也有所惡化。」

6、招聘人數和福利下降。彭博社根據智聯招聘匯整的數據顯示,上海、北京第二季度的招聘薪資同比下降了9%和6%。這至少是2015年以來的最大跌幅。對許多白領員工來說,公司還削減了包括差旅、膳食津貼在內的各種福利,加劇了這一打擊。

7、企業停止招工,訂單減少。網上有消息指,在「長三角」地區,九成以上的出口加工企業在今年的元宵節後,已經停止招工,即使企業有空缺,十個職位會有上百人來應徵。而在江蘇、長沙等地,多家企業甚至不再招聘日結工資的臨時工。有企業家透露,國內出口商接到的訂單同比下降90%左右。

8、消費不振,商場關門。根據上海市統計局的數據,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批發及零售行業利潤同比下降10.0%。但是,為了補足稅收缺口以及補繳增值稅,上海的商家被迫多交了9.1%的稅。熬過來疫情卻熬不過這樣的「盤剝」,大型商場相繼關門。1月底,位於南京路的上海置地廣場關門;8月份底,徐匯區的太平洋百貨也徹底停業。

此外,還有上海等地富人、中產加速移民,留在國內的選擇躺平,等等。上海及長三角地區的經濟低迷,正是中國經濟蕭條的縮影。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一大原因就是中共政策多變,甚至祭出《反間諜法》擴大偵辦對象,任意扣押外企高管,致使消費者和國內外投資者、企業家更加缺乏信心。至於李克強曾說的解決「對國企、外企、民企等各類主場一視同仁」問題以及解決「對政策落實和配套開展專項督查」問題,也是迄今都不曾落實過。

上述問題,黨魁和常委們書面討論一下,現場考察督辦一下,就可以讓大家增加信心,扭轉上海、長三角經濟發展趨勢了嗎?顯然不會。讓投資者、消費者重拾信心,不是口頭耍耍就可以的了,最重要的是有切實的行動,比如允許不同聲音的存在,限制政府對企業的管控,發放補助金到民眾手中,解決金融爛帳、解決爛尾樓問題,還百姓公道……而這樣的舉措,在業已從裡到外爛透的一黨專政體制中,可能實現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9/7897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3.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4.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5.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6.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7.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8.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1.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12.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3.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14.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15.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16.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17.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18.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9.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20.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21.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22.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23.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24. 為保曾慶紅的爹引出的驚天祕密 (74,195次)

25. 工兵被哈馬斯扣押 習急派張又俠向普京求救(視頻) (73,829次)

26. 共青團官微講了點真話就起到黑習效果(多圖) (73,474次)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27. 李克強女兒在追悼會現場面對習近平(多圖) (72,944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28.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29.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是怎麼死的? (71,803次)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30. 抗議高招!習近平躲不開「打倒共產黨」巨型橫幅(多圖/視頻) (71,180次)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31. 由李克強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長李震之死(圖) (71,040次)

32. 中共醜聞知多少? 江青、張春橋、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33. 北京權力圈發生震盪?權貴家族金融腐敗關鍵人被抓 (70,255次)

34.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35. 他們坐新疆軍閥監獄無恙 卻沒逃過文革 (69,8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