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清代進士傳奇 一生與愛妻結三世婚緣(圖)
 
懷忍忍
 



發生在清朝進士身上的輪迴轉生事兒和奇異的三世姻緣。

【人民報消息】山東濟寧邵士梅(字嶧暉),一生留下轉生和三世姻緣的傳奇。他是清順治辛卯舉人、己亥科三甲進士,赴部應選,出任登州府儒學教授。有一天邵士梅公務出差途中忽然觸動了前生記憶,解答了他出生以來一直未能得解的大疑惑。

前世記憶之門大開

邵士梅剛到登州府教壇時,奉公到棲霞,路經高家莊,突然感到一切景物都那麼熟悉,好像昨天他才離開這裏一般。

他找了當地人問:「這裏曾有個叫高小槐的人嗎?」

「高小槐」這個名字從他出生以來就一直伴隨着他,上學堂後,則一直沉澱在記憶中。

那人回答:「是有這個人,只是去世多年了。」

邵士梅又問了高小槐去世的年月,得知竟然和自己的生日同一天。邵士梅告訴當地人,他就是高小槐的後身。

前世前身

高小槐在世時,充任里正,持續效命高家莊多年。他急公好義,愛護居民,在金錢上更是清廉自守,不苛刻百姓一分錢。

後來他病危時,看到兩個好像公差的青衣人來到身邊,要他閉上眼睛,然後兩人一左一右挾帶他走。他們步程急速,耳邊灌滿呼呼的風嘯聲。

不久,青衣把他帶到一房間裏,他睜眼一看,青衣已經不見蹤影,只見兩個僕婦在帷帳內外侍候着。這時他不能說話,眼中看到的屋宇、器物都驟然改觀了,不是原來家中的樣子。他警覺到自己的手足髮膚都不是高小槐的了。

原來這時的他已經轉生到邵家了,成了邵士梅。他到兩歲能說話了,一張口便說「要去高家莊、高家莊」。邵氏夫婦聽兒子莫名其妙的話,就叱喝他道:「兒子你在亂說什麼呀,高家莊在哪兒啊?」

這樣的事情一直反覆發生着,直到邵士梅上了私塾。老師聽了他的故事後,告訴他,這是他的前生事,要祕而不宣呀!他這才不說高家莊的事。

兩世頓開生死路

邵士梅到了高家莊,前世的記憶又湧現出來了,他就像是回老家一般。他找尋前世的兒女,一個兒子不在世了,一個到它地去了,只有一個出嫁的女兒還住在高家莊附近,相隔一里路。他透過村人找來女兒,講到她小時候的事,果然歷歷在目一般。

邵士梅又去拜訪了鄉里故舊,有一人尚在,已經是白髮皤皤、九十多歲的老人。見了面,談起故人往事,前生的歡樂時光又圍繞着他們。

邵士梅這幾十年的生命疑雲,在重返高家莊後都煙消雲散豁然開朗。

他寫了一詩道心跡:「兩世頓開生死路,一身會作古今人。」

於是他爲自己前身——高小槐的後代購置田宅,厚養前世的家人。

一生與妻結三世婚緣

邵士梅這一生的傳奇還不止於轉生。在他還沒當官前,妻子就去世了。妻子瀕死時說他倆姻緣未盡:「我倆要當三世夫妻,來世我當會生在館陶的董家,家在河濱,河曲的第三家。到君罷官後,會獨自住在蕭寺翻佛經,那時就到那裏找我。」

妻子去世後,他才得官,出任登州府教授。邵士梅能預知自己的官途,這一世加身的官職到縣令就到頂了。後來他真的遷吳江縣知縣,於是他就以病辭官歸鄉里。

這時,有個同榜的進士剛好出任館陶縣知縣,他就去拜訪舊友,住進附近的一座寺院——蕭寺。閒着無事,他找到寺中的一部藏經,取來閱讀,忽然妻子臨終時的話語在他腦際響起,他就沿着河濱尋覓董家,果然就是河曲的第三家。

這董家有一個女兒,邵士梅上門拜訪,告知緣故,同時請求知縣爲他作媒娶了董家的女兒。這姻緣的發生經過都如其前妻所說般進展着。

這一次兩人結婚十多年後,妻子董氏又得重病,奄奄一息中她與夫君邵士梅訣別,說道:「我走後當出生在襄陽的王家,那家人也是濱水而居,就在江邊,門前有兩棵柳樹。君幾年後到那裏找我,我們當再作一世夫妻。」

後來如他妻子所言,他在襄陽江邊找到門前有兩棵柳樹的人家,和那家人的年輕女兒結婚了。他倆結婚後生育了兩個孩子。

康熙十八年,邵士梅人在京師,他常常把自己的生平傳奇講給王士禎聽,也講給同年進士侍御傅彤臣和吏部陳伏聽。王士禎的《池北偶談》記下了邵士梅的前世今生的轉世與傳奇婚緣。在其它清代的雜記、搜奇書中邵士梅的人生也流傳下來了。

(參考資料:《虞初新志》、《池北偶談》、《清稗類鈔》)△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26/7536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由
1. 由"特異功能"到"神佛世界"(圖) (543,670次)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33,715次)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3.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214,339次)

紅斑狼瘡不藥而癒 法輪大法顯神奇(圖)
4. 紅斑狼瘡不藥而癒 法輪大法顯神奇(圖) (191,650次)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5.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190,19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6.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189,402次)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
7.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茁壯成長"(圖) (186,681次)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
8.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巧合"(圖) (182,098次)

《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染疫死亡(圖)
9. 《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染疫死亡(圖) (179,696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76,776次)

福大命大!把死亡災難永甩身後的英國奇人(圖)
11. 福大命大!把死亡災難永甩身後的英國奇人(圖) (161,137次)

中共總領事等在英國打港人(圖)
12. 中共總領事等在英國打港人(圖) (132,111次)

惡俗維基案 被告家屬遭死亡威脅(圖)
13. 惡俗維基案 被告家屬遭死亡威脅(圖) (97,981次)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14.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97,606次)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15.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96,979次)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16.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96,256次)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17.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96,086次)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18.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95,834次)

因網上言論 南開大學副教授被精神病(圖)
19. 因網上言論 南開大學副教授被精神病(圖) (95,707次)

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20. 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95,113次)

3年封控代價大 民衆向政府討說法(圖)
21. 3年封控代價大 民衆向政府討說法(圖) (95,107次)

中國新年前 傳王藏妻子王利芹出獄(圖)
22. 中國新年前 傳王藏妻子王利芹出獄(圖) (94,842次)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23.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56,700次)

真出事!玩西洋
24. 真出事!玩西洋"碟仙"得死亡預告(圖) (56,037次)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25.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55,267次)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26.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54,674次)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圖)
27. 3歲男孩911死難者轉生 更多具前世記憶的孩子(圖) (53,296次)

幾位知名通靈人的成敗故事 給人類的啓示(圖)
28. 幾位知名通靈人的成敗故事 給人類的啓示(圖) (53,274次)

清代進士傳奇 一生與愛妻結三世婚緣(圖)
29. 清代進士傳奇 一生與愛妻結三世婚緣(圖) (52,697次)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30.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52,381次)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報自來(圖)
31.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報自來(圖) (52,107次)

乘人之危者 遭慘報(圖)
32. 乘人之危者 遭慘報(圖) (51,433次)

誤會人容易 理解人卻很難(圖)
33. 誤會人容易 理解人卻很難(圖) (51,331次)

詹谷一諾 十年勝千金(圖)
34. 詹谷一諾 十年勝千金(圖) (51,327次)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35. 從爲害鄉里到一代忠臣的周處(圖) (51,28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