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甘肃地震火速结束救援 内幕令人不寒而栗(图/视频)
 
2023年12月20日,在中国西北部甘肃省积石山县高里村,一名男子走过地震后受损的建筑。(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12月18日23点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浅层地震。地震波及到相邻的青海省海东市。当地官方称已致131人遇难,近1.5万间房屋倒塌。但在15小时内就宣布救援结束,且让外省救援队退场,留下重重疑点,专家对此做出分析解读。

截至20日的官方消息,地震已造成甘肃至少113人死亡、782人受伤,近1.5万间房屋倒塌,逾20万间房屋受损,逾14万人受灾;造成青海省海东市18人遇难,受伤198人,16人失联。

甘肃及青海两地目前合计至少131人死亡。由于中共惯于隐瞒灾情,实际伤亡人数可能远超过官方公布的数据。

这次地震,中共官方公布的震级为芮氏6.2级,但美国地质调查局表示检测到的震级为芮氏5.9级。

为何未满黄金救援时间就匆匆宣布结束救援?

「甘肃应急发布」12月20日午间发布公告称,截止到昨天(19日)下午3时,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工作重点也将转为伤员救治和受灾民众生活安置。这离地震开始,仅15小时。公告还称,「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第一阶段搜救行动结束」,「请在现场主要执行搜救任务的社会应急力量向现场协调机制报备后有序撤离。」

官方称19日下午3点救援结束,但《新京报》20日报导还称,12月19日深夜21时55分,东航MU6809航班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起飞;12月20日凌晨1时20分,3个救援队共21人顺利抵达兰州中川机场。

另据党媒《人民日报》报导,当地的甘南支队武警是地震发生后9个小时,也就是上午9点,二百一十多名武警及15台车辆才从驻地前往救援现场。按官方所说的下午3点基本结束救援工作,实际上这支武警部队只参与了5个小时的救援工作。

一般地震72小时黄金救人时间,但甘肃当局在「黄金救援时段」内就宣布救援结束,原因不明。而且所宣布的是死者和伤者,没有失踪人员。

四川省地矿局、四川省地震学会理事范晓教授12月20日对大纪元表示,一般情况下,地震有一个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官方这次说结束救援的是甘肃,青海还没说结束。从新闻发布会看,官方的信息公布也不是很完整,所以有些情况也不太清楚。

「如果房屋现场倒塌的都已经经过搜寻了,从人员统计来说,如果没有失踪人员了,死亡的人都已经找到了,可以宣布第一阶段救援结束。但是他没有详细地说明,具体的情况怎么样现在不太好说,正常的情况他应该把有关的详细情况,披露的更多一些,更详细一些。」

大纪元记者20日致电甘肃省应急厅公布的12.19临夏积石山地震社会救援协调机制的一名前线指挥部人员,对方直接挂机;记者再致电,当记者告知是外媒大纪元时,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外媒的采访,随即挂断电话。

对于当局为何早早结束救援,大陆媒体人杨先(化名)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想淡化灾情。按官方内部说法,就是担心外界对于地震这个事情过于炒作。「对于这边来讲,这只是一场事故和突发灾难。况且这次甘肃省委统战部最忙了,还有民宗局的,事关少数民族问题。」


建筑质量受质疑

此次地震,官方称近一万五千多间房屋倒塌,死了一百多人,旅德中国国土资源规划管理专家王维洛12月20日对大纪元表示,这次地震强度不算大,中共说是6.2级,美国说只有5.9级,为什么有这么多房子倒塌,这么多人死亡?因为中共一直声称地震是可以防的,已经定下一个建筑标准:强震不倒。

「唐山地震以后对建筑就有一个很高的要求,到了汶川地震以后要求就更加严格了,要求强震央不倒。」

12月19日上午,官方专家称,此次地震是独立地震,即新发地震,也是一次主震余震型的地震。本次地震发生在拉脊山断裂带,是一个逆冲型破裂的地震。此次地震震央附近200公里范围内,1900年以来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3次。

范晓也表示,青藏高原边缘地震都是比较多的,从地震的角度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照理说6.2级地震的震级也不算太高,正常情况下不会有这么多人伤亡。「光是甘肃大概15,000间房屋倒塌,说明建筑的抗震设防很多是没有达到要求的。」

分析:当局不想外部救援力量泄露灾情真相

甘肃省紧急管理厅19日曾宣称,应急厅已设置「12·19临夏积石山地震社会救援协调机制」,「不建议外省市社会救援力量自行前往」。20日,甘肃官方又紧急让已在灾区的外部民间救援力量离开。这和今年河北涿州水灾,当局驱赶外援类似。舆论质疑中共又要掩盖灾情。

王维洛说,当局可能希望把一些消息给隐瞒住,怕救援队用手机拍下的场景,会揭穿所谓全国脱贫的真相。「这么多房屋倒塌了,说明这个地区的建筑,没有达到地震设防的标准,就揭露2020年中共所说的脱贫是假的,农民是住在不合格的房子里头。」

王维洛表示,中共历次地震救灾都很早就结束救援。「就像汶川救灾,到了现场以后,它就把倒塌的房子给隔离起来了,它不让人家救了,不让老百姓靠近了。你以为它是在救灾吗?它不让你救了,你听见下面有人喊,它也不去救了。」

「只要消息不出去,你多死一个人少死一个人,它不说话。你以为汶川救灾的时候,它有什么很光辉的事迹?整个村子被土石流给盖了,村子也没有了,它连死人也不用报了,村子没有了,没人出来说。」他说。△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1/7950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8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6.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8.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9.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7次)

10.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2.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3.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4.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35次)

15.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7次)

16.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10次)

17.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12次)

18.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9.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20.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21.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11次)

22.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3.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8次)

24.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5.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6.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7.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8.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专访
29.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13次)

30.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31.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32.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3.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34.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过不下去了 移民吧!(视频)
35. 过不下去了 移民吧!(视频) (60,5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