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經濟衰退內憂外患之際 當局續為「一帶一路」大撒幣
 
【人民報消息】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高調分享10年「成果」,強調「中國好,世界會更好」。評論認為,中共大灑金錢力推「一帶一路」倡議,只為推動「大外交」,多年來不僅未能刺激國內經濟,更令其他國家陷入債務危機。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週三(18日)起一連兩日在北京舉辦,習近平發表題為「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的演講。

習近平:中國好,世界會更好

今年是習近平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他大讚過去取得的「成績」彌足珍貴;並深刻認識到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

針對「一帶一路」倡議,習近平在會上宣佈,中國有8項具體行動支持建設。其中,包括再出資7800億元人民幣(約8474億港元);實施1千個小型民生援助項目;除海陸兩路,還將加快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並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成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祕書處,未來繼續舉辦論壇等。

評論:中國內部經濟存在隱憂 「一帶一路」成債務陷阱

外界關注,在習近平再斥資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之際,卻漠視中國內部的民生及經濟問題。財經評論員顏寶剛週四(19日)對本臺指,雖然中國第三季度GDP增長超預期,但中國內部經濟未見好轉,民間投資額仍錄得負數,內地通貨緊縮問顯嚴重等,如今再投資8千幾億予「一帶一路」,實際效用成疑。

顏寶剛說:很多國家如老撾、伊裏蘭卡都提出了,因為中國大量借貸,如今進入國家面臨破產、債務沉重,因為很多一帶一路建設,實際沒有很大經濟效益,但反而令相關國家背上沉重債務,所以有些西方國家都批評「一帶一路」是債務陷阱。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三公佈,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這一數字較第二季度6.3%的同比增速有所放緩,不過與2022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當時包括上海在內的主要城市都處於疫情封控之中。同時,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統計數據資料亦顯示,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額今年1至9月累計年減9.1%,連續17個月呈現負成長,顯示受到資金緊縮影響,房企開發投資信心持續偏弱。

評論:中共只為推動「大外交」 憂長遠構成管治危機

顏寶剛認為,中國在「一帶一路」投放大量資金,卻未能在內地推出有效刺激經濟的措施,憂慮長遠在國內引起反彈,構成管治危機。

顏寶剛說:令到內地人民質疑,是否只是推動大外交?但反而對內刺激經濟的措施,沒有實質改善經濟的方向,所以是比較具爭議性。內地有不滿聲音很快被壓下去,日子再發酵,其實難免會在社會上造成不穩定的狀況,對未來管治構成隱憂。

歐洲國家領導人與會人數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一帶一路」倡議推出10週年,歐洲國家領導人的與會人數卻在遞減。今屆論壇為北京帶來了一系列外交活動,習近平會見了至少20位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雖然未見當局有公佈正式的出席國名單,但據「一帶一路」高峯論壇網頁顯示,他們大多來自東南亞、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而歐洲元首或代表,僅剩匈牙利總理及聯合國祕書長等,未見捷克或意大利等國,出現在元首外交的名單之上。

事實上,歐洲國家領導人出席高峯論壇人數呈整體下降趨勢。據BBC報道,出席國在第一屆時佔比達到3分之1,第二屆時略有下降。而過去4年,中國和歐洲國家整體關係下降,而且捷克和意大利等國政府換屆,也使他們改變對「一帶一路」的態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0/7825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50次)

2.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3.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0.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1.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12.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61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6.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19.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0.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1.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2.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3.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4.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5.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6.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7.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8.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9.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30.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6次)

33.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4次)

34.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5次)

35.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