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耿介守正 雅量容人的吕蒙正(图)
 
智真
 



吕蒙正对上遇事敢言,对下则宽容有雅量,被人称为一代贤相。

【人民报消息】吕蒙正,字圣功,河南洛阳人,在宋太宗、宋真宗时三次担任宰相,对上遇事敢言,对下则宽容有雅量,被人称为一代贤相。

吕蒙正自幼受家庭影响,敬信神佛,敬奉佛法,为人仁慈厚道,参加科举考试金榜题名,状元及第。以下为《宋史.吕蒙正传》中记载的几个小故事,给人以启迪。

雅量容人

吕蒙正初入朝堂议政时年纪很轻,有一朝士指着他说:「这小子也参政?」吕蒙正装着没听见,依旧心平气和地向前走。

而与吕蒙正同列的官员却几次让吕蒙正追问那个人是谁,吕蒙正不允,说:「若知其姓名,怕以后不能忘记,所以还是不问的好。」知道这事的人没有不佩服他的宽宏大量。

不为物累

吕蒙正担任宰相后,廉洁自律,生活俭朴。大臣中有一位收藏古镜的,他自己说有镜子能照见两百里远的地方,想把这面镜子送给吕蒙正,以寻求以后升官。

吕蒙正笑着说:「我的脸只不过有碟子那么大,哪里用得着能照见两百里的镜子?」人们都很叹服吕蒙正不为物累的贤者风范。

秉正敢言

吕蒙正对上从不拍马逢迎,又敢于为国家荐贤举能。一次,宋太宗让吕蒙正选一个人出使朔方,因外交关系非常重大,吕蒙正觉得一个姓陈的官员最称职,必将不辱使命,就把名字呈给皇上,太宗不同意。

第二天,太宗又问出使的人选好了没有?吕蒙正又将此人名字呈上,太宗一看不悦,还是表示不同意。当第三天问及时,他仍以此人呈上,太宗接过一看,说:「你怎么这样固执?」

吕蒙正平静地说:「臣以为能够出使朔方完成使命,只有这个人最称职,其余没有人能比得上他,臣不敢为了迎合陛下而耽误了国家大事。」太宗想过后,终于同意了。那位官员出使朔方,果然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荐贤举能

吕蒙正坚持任人唯贤,平日很留心人才的发掘及储备,常设一夹袋,无论大小官吏,进谒时必详问其经历及才学,记录下来,藏于袋中。到了朝廷用人,便随时从袋中查阅,按才奏荐,所选荐之人才都能称职、报效国家。

他的幕府中有一个叫富言的人,家境贫寒,一次富言对吕蒙正郑重推荐自己的儿子。吕蒙正见这个孩子知书达礼,经过交谈后大加赞赏地说:「这孩子将来的名位将不会在我之下,而且建立的功勋伟业必将远远超越我啊!」

从此吕蒙正承担了这个孩子的全部读书费用,并常常指导他,这个孩子就是后来有名的富弼,在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时任宰相,史称「三世辅臣,德高望重」,建树颇广。

严于律己

吕蒙正曾请求降低自己儿子入仕的起点官阶。当时依朝廷规定,凡是宰相之子都授予员外郎官职,员外郎是尚书省诸司中官阶为正七品的官员。

吕蒙正上奏恳辞说:「臣读书数年,中了状元,开始时才得了个从九品的官,更何况天下贤能之士隐居山林者很多,而现在我的儿子只是刚离襁褓的孩童,就由于我的关系得到一个七品官,这是不合理的。如果承受这份宠命,可能会遭到阴间的惩罚。请求以我入仕时的职衔予以引用,对他来说就是莫大的恩典了。」宋太宗批准了他的请求,从此以后凡宰相之子受荫入仕,只授九品官阶。

吕蒙正还写了著名的《劝世文》(又名《寒窑赋》、《破窑赋》)向世人劝善:安于天命,敬天知命,相信善恶有报的真理,多做行善积德之事。他也教诲子弟要俭素持家,勤修阴德,敬天信神。△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0/7155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1. 盲人律师陈光诚首次讲述神助的惊悚逃亡路(多图) (422,536次)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2. 绝对世界无二!江泽民的外交趣闻(图) (417,418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3.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美政府与中共的真实故事(上) (411,632次)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4. 沉默许久的陈光诚讲述中共强逼村妇堕胎的惨烈(多图) (381,405次)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5. 《希望的声音II》万部影片中入选 在洛杉矶短片国际电影节展映(图/视频) (341,798次)

《归途》夺46奖 导演获邀担任安塔基亚电影节评委(多图)
6. 《归途》夺46奖 导演获邀担任安塔基亚电影节评委(多图) (316,486次)

中共倒气儿!中华民国与美国要建交了(图/视频)
7. 中共倒气儿!中华民国与美国要建交了(图/视频) (312,163次)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8. 嗨,正在实拍川普总统出院直播(图/视频) (309,119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6)(多图) (299,887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10.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5)(图) (296,706次)

巨大天坑再现西伯利亚 教授误导世人(图)
11. 巨大天坑再现西伯利亚 教授误导世人(图) (292,900次)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12. 主治医师宣布 川普总统周一今天出院(图/视频) (285,286次)

病毒不断变异 疫苗跟着打补丁 太不靠谱了吧?(图)
13. 病毒不断变异 疫苗跟着打补丁 太不靠谱了吧?(图) (274,898次)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14. 呵!川普说与彭斯同台辩论的是个怪物(多图) (253,717次)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15. 拜登敢玩虚的!大选辩论使用高科技作弊(多图) (247,623次)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16. 分步介绍新泽西州居民怎样填写和送寄选票(多图) (224,808次)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17. 今晚别错过!美总统大选周二第一场辩论(图) (224,712次)

寄蓖麻毒粉给川普的女嫌被捕(图)
18. 寄蓖麻毒粉给川普的女嫌被捕(图) (202,432次)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9. 看似幽默:有这么一个国家(图) (199,20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1)(多图) (187,971次)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21. 拜登未停止竞选活动 泄漏真实民调(图) (169,756次)

蓬佩奥放话 驻美中领馆与外交官悬了(图)
22. 蓬佩奥放话 驻美中领馆与外交官悬了(图) (167,350次)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23. 川普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图) (150,333次)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24. 永远不会有交叉点!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晚9点开始(图) (142,450次)

重庆女贩遭城管追打 挥刀自卫民赠锦旗(图)
25. 重庆女贩遭城管追打 挥刀自卫民赠锦旗(图) (133,709次)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26. 美退役少校:外星人1978年入侵基地遭射杀(图) (77,207次)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27. 武汉政府隐瞒疫情 第五名受害者家属追责(图) (74,980次)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28. 受害家长何方美 拒绝儿子接种疫苗(图) (74,869次)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29. 无锡访民被非法长期拘禁 家中断粮断药(图) (74,466次)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病毒真的
30. 俄罗斯科学家发现:病毒真的"长眼睛" (图) (74,386次)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31. 儿注射疫苗致残 母维权十年才见病历(图) (73,264次)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32. 儿童濒死经历:决定生死的按钮(图) (72,894次)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33. 辽宁学生食物中毒 当局和校方掩盖(图) (72,559次)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34. 四川访民在北京遭截访并刑事拘留(图) (72,477次)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35. 肉眼观天象 山西农民预言汶川大地震(图) (72,18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