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秦穆公和趙簡子的預言夢(圖)
 



春秋時代的名醫扁鵲給秦穆公和晉國的趙簡子兩人都看過病,兩人發生類似的病情和夢境。

【人民報消息】春秋時代的名醫扁鵲給秦穆公和晉國的趙簡子兩人都看過病,兩人發生類似的病情和夢境。

秦穆公預言夢

有一回秦穆公昏迷不醒,扁鵲幫他診治。秦穆公經過七天後醒了過來。

醒來那天秦穆公告訴公孫支和子輿說:「我到了天帝那裏,在那兒感到很高興,學了很多東西,所以才呆了那麼久。天帝告訴我:『晉國將要大亂,父子相承經過五代就不能安定了。再次稱霸的人等不到年老就會死去,稱霸者的兒子繼位後,將會打敗你的國家。』」

聽到這番話的公孫支就把它記錄了下來,然後藏到一個小箱子裏留待日後印證。

後來,晉國果真發生晉獻公之亂。然後是晉文公稱霸。晉文公的兒子晉襄公在崤山打敗了秦國軍隊。這一切都和秦穆公留下的夢境所傳說的絲毫不差。

趙簡子病中預言夢

晉昭公時,公族勢弱、大夫勢力強,趙簡子(趙鞅,又名志父)爲晉國大夫,專國事,致力於改革。

有一次,趙簡子生病,昏了五天不醒,家臣董安也請來扁鵲爲他治療。扁鵲發現趙簡子的病和秦穆公的病相同。就說以前秦穆公也曾得過這樣的病,兩人的病症幾乎是一模一樣。

扁鵲說:「不出三天,他的病一定能好,病好時一定有話說。」

扁鵲走後的第三天,趙簡子果然醒轉過來了。他告訴家臣們說:「我到了天帝那裏,並和百位神仙在天空暢遊。天上的九樂、萬舞,激盪人心,樂曲和夏商周三代的音樂不同,舞蹈也都不相同,太美妙了!當我正在聽樂曲,突然有一隻熊走過來想拉我,天帝命令我用箭射熊,熊被我擊中死去。接着又來了一隻羆,又被我射死了。」

「天帝笑着賜給我兩個方形竹筐,都有副耳。那時我看見我的兒子站在天帝的旁邊。天帝交給我一隻翟犬,並對我說:『等你的兒子長大了,把這隻翟犬賜給他。』」

「天帝還告訴我:『晉國過七世就會亡。有一位嬴姓的人(即後來的秦始皇嬴政)將大敗周國,但是他的國家也不會長久。』」

「天帝又說:『我念及虞舜的豐功偉績,準備把他的後代,一個叫孟姚的姑娘配給你的十世之孫。』」

董安於是記下了趙簡子所說的話藏了起來。

趙簡子遇神差

另有一天,趙簡子出去時,有一個人擋在路中,怎麼趕也趕不走。隨從們準備把他捆綁起來。他說:「我有話要對主君說。」

趙簡子就讓他過來面見。一見面,趙簡子覺得眼熟,說道:「哈,我好像在哪兒見過你。」

原來趙簡子在夢境中的天庭見到過他。這人就在天帝的旁邊,原來他是個使者。使者說:「讓左右的人退下,我想和您說幾句話。」

使者說:「晉國將有大的災難,主君您是最先遭難的。天帝讓您消滅作亂的兩個卿,這樣,您就能免於遭難。那熊和羆就是那兩卿的祖先。」

趙簡子說:「天帝賜給我兩個有副耳竹筐,這是什麼意思呢?」

使者說:「您的兒子將在翟地戰勝兩個國家,這兩個國家和您是一個姓氏的。」

趙簡子說:「天帝交給我一隻翟地的狗,對我說:『等你的兒子長大了,把這隻狗賜給他。』這是怎麼回事?」

使者說:「翟地的狗是代國的祖先。您的兒子將得到翟地的狗代表將來他一定會擁有代國。您的後代會改政而改穿胡服。合併兩個國家於翟。」

趙簡子詢問使者的姓名,並且邀請他到晉國做官,使者說:「我是鄉野之人,傳達天帝的命令。」說罷就不見了。

夢的驗證

後來,晉國二卿範氏和中行氏作亂,被趙簡子打敗了,他們出奔到齊國。

趙簡子有個翟婢生的兒子毋恤,因爲出身低微,所以一直不被重視。大相師姑布子卿看出了毋恤的將才,預言他將來能顯貴。

姑布子卿相面後,趙簡子對毋恤另眼相待。他特意考驗兒子們說:「常山上藏着寶符,誰先尋得,誰就能得賞。」結果只有毋恤發現了「寶」,毋恤告訴父親趙簡子:「從常山上觀察山腳下的代國,我們可以取之。」

趙簡子更加發覺毋恤的才能,於是立毋恤爲太子。趙簡子死後,毋恤承襲了他的職位,就是趙襄子。趙襄子即位以後,首先吞併了代國,其次又吞併了知氏之地,隨後又攻取了姓空同的戎人。

自趙簡子以後,武靈王攻取了中山國,吞併了胡地,在武靈王十九年的時候,整個國家改穿胡服。到了第十代的趙惠文王果然娶了孟姚,就是惠後。

(參考數據:《史記.趙世家》)△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9/6842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1.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1)(多圖) (946,653次)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2)(多圖)
2. 驚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襲白宮(2)(多圖) (895,440次)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
3. 習近平一臉奸相 擬鑲兩顆"牙"(多圖) (705,575次)

人大教授演講被刪全文  網民憂向松祚安全(多圖/視頻)
4. 人大教授演講被刪全文 網民憂向松祚安全(多圖/視頻) (639,026次)

習這樣瞅川普!阿根廷勳章揭開黑箱一角(多圖)
5. 習這樣瞅川普!阿根廷勳章揭開黑箱一角(多圖) (511,444次)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6. 「樓蘭美少女」爲告訴後人這慘烈迷底而現世(圖)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亂遺址因何被找到(多圖)
7.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亂遺址因何被找到(多圖) (500,133次)

川習會真正要達到的目地是這個(多圖)
8. 川習會真正要達到的目地是這個(多圖) (489,273次)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9. 川習會罕見圖片!看習梯隊變調協奏曲(多圖) (479,246次)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10. 牛頓輕輕鬆鬆破解這些不解之迷(多圖) (475,034次)

G20內幕!阿根廷被中共收買 立馬地震(多圖)
11. G20內幕!阿根廷被中共收買 立馬地震(多圖) (459,341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2.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13.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科學家的膽兒真大 (圖) (435,573次)

科學家懵瞪!印度洋這個羣島在移動(多圖)
14. 科學家懵瞪!印度洋這個羣島在移動(多圖) (348,567次)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15. 死活不悋!美國寵物靈媒紅火的祕訣(多圖) (316,737次)

自轉的古埃及神像與驚人的百年燈泡(圖)
16. 自轉的古埃及神像與驚人的百年燈泡(圖) (314,167次)

女兒出車禍前 母親爲何揪心作噩夢(圖)
17. 女兒出車禍前 母親爲何揪心作噩夢(圖) (293,685次)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18. 厄瓜多爾跟日本繩文土器居然能搭擱上(圖) (230,888次)

得獎紀實攝影師盧廣在新疆
19. 得獎紀實攝影師盧廣在新疆"被失蹤"(圖) (103,851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0.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3,608次)

北京紀委門前截訪 80歲老人被當衆強拉走(圖)
21. 北京紀委門前截訪 80歲老人被當衆強拉走(圖) (103,573次)

西安魚化寨村民抗暴力強拆 8人被抓(圖)
22. 西安魚化寨村民抗暴力強拆 8人被抓(圖) (102,774次)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23. 遼寧祕建垃圾焚燒場爆警民衝突(圖) (102,77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4.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5. 各地維權簡訊(圖) (102,758次)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26. 廣西強徵土地百餘村民不敵千警(圖) (102,392次)

武漢百樓聯動業主抗議精裝修欺詐(圖)
27. 武漢百樓聯動業主抗議精裝修欺詐(圖) (101,554次)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28. 長春數百公辦教師上訪要求晉級評職稱(圖) (101,118次)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29. 鄭州數百業主維權遭保安用滅火器噴(圖) (100,724次)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30. 廣東訪民橫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圖) (100,220次)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31. 709案律師謝燕益遭銷照妻挺身維權(圖) (100,030次)

廣東順德村民追討土地遭警抓捕(圖)
32. 廣東順德村民追討土地遭警抓捕(圖) (99,806次)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33. 福州黑衣保安闖村逼遷打傷村民(圖) (99,630次)

心臟移植帶來捐獻人的特點(圖)
34. 心臟移植帶來捐獻人的特點(圖) (93,921次)

天有二日!貴陽驚現異象雙日高掛天空(圖)
35. 天有二日!貴陽驚現異象雙日高掛天空(圖) (93,7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