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吴僧不疯 还有神通(图)
 



明 吴彬罗汉 卷。

【人民报消息】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僧人道士看似疯癫却又非同寻常。宋朝出现过几位疯僧,除了「颠僧」济公、「疯僧」风波和尚以外,还有一位吴僧伽,在民间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吴僧伽是宋朝时期江西赣州信丰县的僧人,法名文佑,俗姓吴。当初,他落发出家后四处游历,辗转来到赣县南岭,独自搭建一所小庵,在那儿修行了很长时间。后来他离开小庵后,客居于江西雩都县(今于都)妙净寺的僧伽院,在那儿做院里的主事僧,于是人们称他为「吴僧伽」。

疯僧不疯 未卜先知

吴僧伽有时疯疯癫癫的行走在街市上,人们不知道他是怎么回事。在路上遇到善良的人,他就恭敬地给对方作揖行礼;如果碰到贪婪、凶暴、不仁的人,就骂人家猪狗不如。恶少听了很气愤,大吵大闹地驱赶他,吴僧伽就跑到竹林中,躲避这群人。

当吴僧伽进到竹林后,呼天抢地地求救,还拍着竹子说:「这么大的竹林都要变成扫帚了。」果然,不到十天,竹林里上万棵竹子全都枯萎了。这座竹林的主人原本是个凶恶狠毒之辈,竹林枯萎后,他家也就衰落了。

巧的是,妙净寺的后面也有一片竹林,里面有一棵巨竹。忽然一天晚上,吴僧伽跑到巨竹下,拍着竹子昂首高歌。在寂静的夜晚,他的歌声响彻四方。

一连几个夜晚,吴僧伽都这样唱着,寺里的僧人受不了,于是把那棵巨竹砍倒了。出乎意料的是,竹子倒了,却从竹根处长出一个很大的紫灵芝,长约一尺左右,很是奇异。

乡民虔敬斋僧 疯僧送「二珠」

虽然吴僧伽常疯疯癫癫行走于城里,不过有些百姓认为他不同寻常。县里有位居民叫曾德泰,已经上了年纪,依然没有子嗣。他跟妻子商量要一起供养吴僧伽斋饭,向他祈求子嗣。

夫妻二人只是刚刚决定,还没来得及去请。第二天早晨他们刚起来,吴僧伽就自己推门进来了,好像有「他心通」一样,已经看到夫妻二人的心中所想。曾德泰见到他大吃一惊,赶紧恭敬地供奉他斋饭。

吴僧伽离开之前对曾德泰说:「应当如何报答你们呢?只能送给你们两颗珠子了。」

后来曾德泰的妻子连续生了两个孩子,正应了僧伽所说的「二珠」呢!

洞悉纤毫小事

在一些小事上,吴僧伽也表现出他未卜先知的能力。有一次,吴僧伽向一个民妇要蔬菜吃,希望她能多准备一些。民妇答应了。这天,民妇准备了许多蔬菜放在桌上。她的丈夫回来后,见到桌上摆着那么多蔬菜,生气地责备她太浪费了。

这时吴僧伽来了,向民妇要了许多酱醋,蘸着酱醋开始吃生菜。他一直不停地吃,把自己给噎着了好几次。民妇说:「吃饱就行了,何必全吃完呢?」

吴僧伽说:「免得你们夫妻吵架。」

因为蔬菜很多,吴僧伽为了避免浪费,也为了不让他们夫妻二人因此吵架,坚持吃完了。

民妇的丈夫听了他的话大吃一惊。吴僧伽没有问,就已经知道刚才民妇挨骂的事了。

定应师揭谜底 疯僧原来是真佛

雩都县县民孙德俊一心学佛,他前往汀州武平(今福建龙岩)庆岩寺礼拜定应和尚。定应和尚对他说:「你们雩都就有佛,为什么跑到这儿拜我呢?」

孙德俊问:「谁是佛呢?」

定应和尚说:「就是我的徒弟吴僧伽啊。你把我的扇子带去送给他吧!」

孙德俊带着定应的扇子回到雩都。客船刚靠岸,吴僧伽已经站在岸上等他了。吴僧伽问他:「我师父送给我的扇子在哪儿呢?」

孙德俊将那把扇子混杂在几十把汀扇之间,吴僧伽看了一眼,从中直接抽走定应和尚送的那把扇子。吴僧伽显现的神奇事,人们耳闻目睹知道不少。所以,渐渐地人们不再说他是疯僧了,多称他是生佛。

吴僧坐化 再现神迹

吴僧伽行走于民间多年,展现了不少神迹。或许,他济世教化百姓的使命将要完成了,到了他要离世的时刻。一天晚上,吴僧伽遍访同寺的僧人,坐在蒲团上对僧人行礼说:「请多珍重!请多珍重!」僧众听后都是一片茫然,不知道他在表达什么。

当天夜里,吴僧伽端坐在蒲团上圆寂了。这一天是宋真宗大中祥符乙酉年(1009年)六月六日。吴僧伽坐化以后,一阵奇异的香气弥漫着屋室,一连几天都没有散去。于是众僧商量不要火化他的肉身,而是漆成真身保留下来。

可是,六月六日这天有一个雩都的商人正在四川做生意,他在蜀地的一座桥上碰到了吴僧伽,还问吴僧伽去哪啊?吴僧伽却走得非常快,说:「少干,少干。」意思是,我有点儿事急着要做。后来那名商人回到家乡后,才知吴僧伽已经在六月六日那天圆寂了。

吴僧伽圆寂七十多年后,神宗元丰八年乙丑年(1085年)冬天,有一个僧人忽然来到赣州城居民桂安雅的家中,请他为寺院贡献木材做佛龛。桂安雅问他:「师父,您是谁呢?」

那名僧人说:「我是雩都妙净寺明觉院的吴僧啊!」

桂安雅答应了要贡献木材后,送僧人出门,可是刚跨出门坎,僧人就消失了踪影。桂安雅四处询问是怎么回事。有人告诉他说:「明觉院就是僧伽院。」而吴僧原来就是吴僧伽啊!

南宋翰林院学士洪迈收录这一故事时,吴僧伽的真身依然保存着。洪迈出生于宣和五年(1123年),洪迈写这篇故事时,吴僧伽的真身已经保存了一百多年。

(参考数据:《夷坚丁志》卷八)△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5/6832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两糗!卖弄学问 习近平成草馅包子(多图/视频)
1. 两糗!卖弄学问 习近平成草馅包子(多图/视频) (1,349,417次)

班农站台 郭文贵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多图)
2. 班农站台 郭文贵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多图) (1,068,272次)

美中期选举落幕后:人干人的,神干神的(多图)
3. 美中期选举落幕后:人干人的,神干神的(多图) (870,197次)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4. 一道智力测验题 你答答看(图) (704,915次)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下)(多图/视频)
5.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下)(多图/视频) (592,121次)

预测: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双赢(多图/视频)
6. 预测:美国中期选举 共和党双赢(多图/视频) (554,643次)

习近平烧包儿啊!政审你大爷(全文/图)
7. 习近平烧包儿啊!政审你大爷(全文/图) (470,768次)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上) (多图)更新
8. 三国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见报应(上) (多图)更新 (469,818次)

蔡英文,你不是台湾,CCP不是中国(图)
9. 蔡英文,你不是台湾,CCP不是中国(图) (445,558次)

神咋会来回折腾几十亿年也搞不定(图)
10. 神咋会来回折腾几十亿年也搞不定(图) (430,779次)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11. 权当小笑话:上头又布置了,得重视!(图) (418,388次)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12. 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后 民主党将分裂(多图) (392,112次)

明天是美国中期选举日,也聊两句(图)
13. 明天是美国中期选举日,也聊两句(图) (380,403次)

彭斯在APEC首席执行长峰会上讲话全文(多图)
14. 彭斯在APEC首席执行长峰会上讲话全文(多图) (379,549次)

外电爆谷歌遭有史以来最恶劣劫持(多图)
15. 外电爆谷歌遭有史以来最恶劣劫持(多图) (368,278次)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16. 英国双胞胎与中国老人的轮回转世(图) (333,859次)

多伦多芒克辩论会–班农与自由派的对垒(图)
17. 多伦多芒克辩论会–班农与自由派的对垒(图) (327,889次)

北海道洞穴古壁画记载神派使者下世(图)
18. 北海道洞穴古壁画记载神派使者下世(图) (306,577次)

两块砸向共和党的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图)
19. 两块砸向共和党的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图) (299,717次)

推新疆式监控大连挨家查个体户手机(图)
20. 推新疆式监控大连挨家查个体户手机(图) (102,069次)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
21. 女记者采访污染遭闽公安"精准抓嫖" (图) (100,512次)

全国老兵维权再起 各地当局打压不断(图)
22. 全国老兵维权再起 各地当局打压不断(图) (99,88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3. 各地维权简讯(图) (99,840次)

豫警抓捕家庭教会信徒以传销罪构陷(图)
24. 豫警抓捕家庭教会信徒以传销罪构陷(图) (99,282次)

黑龙江万名教师大上访 无官员接待(图)
25. 黑龙江万名教师大上访 无官员接待(图) (99,038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6. 各地维权简讯(图) (98,684次)

陕西楼盘质量差业主搭地铁游行抗议(图)
27. 陕西楼盘质量差业主搭地铁游行抗议(图) (98,549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98,303次)

江西访民之死曝光截访已成黑产业链(图)
29. 江西访民之死曝光截访已成黑产业链(图) (98,110次)

信息采集表被窜改江苏老兵现身说法(图)
30. 信息采集表被窜改江苏老兵现身说法(图) (98,031次)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师上访无门(图)
31.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师上访无门(图) (97,630次)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监才获悉(图)
32.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监才获悉(图) (97,517次)

江西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图)
33. 江西村民抗议建垃圾焚烧厂 遭镇压(图) (96,494次)

湖北万民反对垃圾焚烧场 遭警镇压(图)
34. 湖北万民反对垃圾焚烧场 遭警镇压(图) (95,473次)

湖南尘肺工友深圳维权官民谈判未果(图)
35. 湖南尘肺工友深圳维权官民谈判未果(图) (95,3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