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欠錢還錢 欠命還命(圖)
 



欠錢者不還有報應,欠命者同樣遭惡報,這種例子很多。

【人民報消息】當今的中國,因爲道德敗壞帶來的道德亂象叢生,欠錢者成了爺,要錢者成了孫,搞得人心惶惶,爲朋友、親戚有難還借不借錢而發愁、爲難。

中國的古代社會有傳統文化的影響,人們相信善惡有報,欠錢還錢,欠命還命。實際上,人生在世,確實是欠什麼要還什麼的。

從前,湖南有一位讀書人,爲人心地正直。剛巧陰間缺第七殿閻王,天帝命他暫時去代理。所以他每隔數天,必入陰間理事。但只需要他坐在堂上,批閱文簿,不須要他去籤判。而犯者各隨生前所做過的事,是罪是福,都分別被被記載入「善行」或「惡行」的不同性質的簿冊。

他多次見到上刀山、劍樹的罪人,痛苦不堪。他有時叫左右的差役,去救那受罪的人;可是那受罪的人,反而愈救,愈向刀山、劍樹上爬。這說明︰那些犯了罪的人,是罪有應得,是沒有辦法任意去挽救的。

有一次,他審閱簿冊時,見自己的妻子的名下,載有一條罪款︰「偷鄰居的一隻雞,連毛重一斤十二兩。」

他默記在心,待到回陽後,就問他妻子,妻子先不肯承認。他就將冥中簿冊所載的事,對她說明。她才承認,說道︰「前天,因鄰雞來啄食我所曬的谷,我去驅打。把那隻雞,失手誤打致死。因爲懼怕鄰婦辱罵,所以密藏在家,並無第二個人知道。不料陰間已登簿冊,可見舉頭三尺,確有神明!」後來,將雞拿來一稱,果然斤兩相符。

因此,他們夫妻二人,都非常驚恐。就將死雞折價賠償給了鄰人。後來,他再入冥,查看前簿,簿冊上的罪款,已經沒有了。

這樣的故事古代有,現代也有。

19世紀初,在東北一個普通的小山村裏,住着一個六七十歲雙目失明的劉奶奶。她雖然眼睛不能看物,但心地卻十分善良。鄉里鄉親誰求着她,她都樂意幫忙。她的鄰居孫大嬸,家裏孩子多,經常到劉奶奶家借米借面。每次劉奶奶都十分爽快的答應,讓孫大嬸自己用盆或瓢到糧倉裏去裝滿,臨走的時候端着糧食讓劉奶奶用手摸一摸,檢查糧食與裝糧食的盆或瓢上口是否一平。還糧食的時候,劉奶奶也是用這個辦法檢查一下就行了,久而久之,孫大嬸已完全掌握了劉奶奶的這個規律。

後來,孫大嬸起了貪心,想辦法賺便宜坑騙劉奶奶。經過深思熟慮,她決定今後用篩面的籮借糧還糧。借糧的時候用籮面的一面裝滿,籮幫大約有十幾釐米高。還糧的時候用籮底一面把糧食裝滿,籮幫只有一釐米高,還的糧食連借的十分之一還不到。劉奶奶一直用老辦法檢查,絲毫也沒察覺。幾年下來,孫大嬸都一直用這辦法坑騙劉奶奶。

沒想到,在一年冬天孫大嬸得了一種怪病,疼痛難忍,醫治無效,活活的被疼死了。劉奶奶聽了這個消息後,心裏也感到十分感傷,爲失去了自己心目中的好鄰居而傷感。第二年春天,劉奶奶夜裏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孫大嬸還穿着她那身黑衣服,慚愧地走進來說︰「我到你家還債來了。」 劉奶奶驚奇的揉了揉眼睛,爲自己眼睛能看到東西,而且能看到孫大嬸而高興。第二天早晨,劉奶奶家又新生了一羣小雞,只有一隻是黑的,其它的都是白的。這隻黑雞長大後,產蛋率一直很好,比其它雞下蛋都多。

三年後的一天夜裏,劉奶奶又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到自己又看到東西了。她看到自己家養的那隻黑雞,飛上炕來,一轉眼變成了孫大嬸。她對劉奶奶抱歉地說︰「我以前做了錯事,敞籮借,扣籮還,託生成母雞下蛋償還整三年。」說完之後,跳下地便頭也不回的走了。

劉奶奶連連叫着孫大嬸的名字,從夢中醒了過來。第二天早晨發現自己家養的那隻黑母雞死了。劉奶奶把前後兩個奇怪的夢聯繫起來一想,終於明白了是怎麼回事。原來孫大嬸用巧招欺騙了自己,自己還被矇在鼓裏。

欠錢者不還有報應,欠命者同樣遭惡報,這種例子很多,下面講一個古代的故事。

梁曲地區的宏某,家財萬貫。他到湘州販賣木材,經營幾年後,買得巨木數排,一根根都長達五十多丈,世所罕見。

當時,武帝想要在文皇帝的陵墓上,建造「皇基寺」,要購買名貴木材。宏某的木材,正在這時,運到南津。南津尉(尉是官職名)孟少卿,爲了迎合皇上的旨意, 妄圖佔有這筆私財。於是搜取宏某的衣服財物,誣衊他是搶劫得來的。又說他的木排,超過了規定,不是商人所能容許的。把他的全部木船沒收,並處以死刑。

宏某臨刑那一天,他叫妻子在自己的棺材裏面,放了一些黃紙和筆墨,他本人又寫了孟少卿及有關人等的名字幾十個,吞下肚子。

宏某死後,才過一個月,孟少卿忽然看見宏某來討命。開頭還能努力迴避,以後,嘴裏就只能連喊「開恩」,吐血而死。其它與本案有關的若干官吏,幾個月以內,均相繼死亡。「皇基寺」建造剛剛完工,就遇上一場大火,大柱木頭埋在地下,全部化爲灰燼,沒有一截木材留下。

如果每個人都能知道這些是真實存在的,那誰還敢跟自己過不去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1/626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新華網這題目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圖)
1. 新華網這題目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圖) (524,201次)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2.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482,474次)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3.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461,644次)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4.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454,902次)

習要動教育界 江姘頭陳至立懸了(圖)
5. 習要動教育界 江姘頭陳至立懸了(圖) (450,525次)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6.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404,339次)

這麼折騰北京的天兒…咱也SDR了(多圖)
7. 這麼折騰北京的天兒…咱也SDR了(多圖) (268,649次)

純爺們兒!一對新人婚禮上的感動(多圖)
8. 純爺們兒!一對新人婚禮上的感動(多圖) (264,778次)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9.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260,503次)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10.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257,048次)

不笑話:都是巴黎惹的禍(圖)
11. 不笑話:都是巴黎惹的禍(圖) (249,861次)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12.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211,561次)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3.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98,893次)

天文不斷髮現古老星系 挑戰現有宇宙理論(多圖)
14. 天文不斷髮現古老星系 挑戰現有宇宙理論(多圖) (198,667次)

首次發現太空寶寶極像躺在子宮裏(多圖)
15. 首次發現太空寶寶極像躺在子宮裏(多圖) (197,681次)

爲了一個「假說」多國科學家燒包兒了(圖)
16. 爲了一個「假說」多國科學家燒包兒了(圖) (196,134次)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17.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190,889次)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8.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86,911次)

習近平決不是如此鼠肚雞腸的人(多圖)
19. 習近平決不是如此鼠肚雞腸的人(多圖) (176,541次)

韓紅的這個微博給老江提個醒兒(圖)
20. 韓紅的這個微博給老江提個醒兒(圖) (174,305次)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21.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171,084次)

人民幣入籃 將給世界帶來好運(圖)
22. 人民幣入籃 將給世界帶來好運(圖) (170,114次)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23.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166,642次)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24.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166,293次)

劉曉慶坦言新書是對「那個事件的總結」(圖)
25. 劉曉慶坦言新書是對「那個事件的總結」(圖) (162,708次)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26.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161,567次)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27.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156,342次)

傻瓜TPP!世界最依賴中國的10個國家(圖)
28. 傻瓜TPP!世界最依賴中國的10個國家(圖) (147,006次)

忒怪!巴黎開氣候大會,京津冀因此霧霾了(多圖)
29. 忒怪!巴黎開氣候大會,京津冀因此霧霾了(多圖) (132,871次)

習馬會後 對臺軍售是鼓勵親人相殘(圖)
30. 習馬會後 對臺軍售是鼓勵親人相殘(圖) (122,853次)

在瀕死後 她們知道了自己來的地方(多圖)
31. 在瀕死後 她們知道了自己來的地方(多圖) (116,855次)

慈悲爲懷!江喉舌高瑜暫時監外執行(圖)
32. 慈悲爲懷!江喉舌高瑜暫時監外執行(圖) (113,036次)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33. 咋得功名貴子!兩則古代故事你得看(圖) (110,096次)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34.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103,597次)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35.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101,06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