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大陆媒体出现以哈战争假新闻 德国驻华使馆谴责小粉红
 
【人民报消息】以哈战争持续,中共「水军」亦同时拉开资讯战场。据本台观察,中国大陆官媒和微博几近清一色充斥谴责美国盟友以色列的言论,不过当中夹杂似是而非、以偏盖全的假消息,几乎忽视恐怖组织「哈马斯」(Hamas)发动袭击的行为。近日中国反以色列思潮升温至反犹太的民族情绪,甚至将「以色列等同纳粹」,更在德国驻华使馆微博留言谩骂,惹来德方反击,指责小粉红「无知、无耻」。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本月7日以哈战争爆发以来,小粉红和「大V」持续热炒该话题。一向被官方严控的官媒、微博、抖音等平台,言论近乎一面倒批评以色列进攻加沙,酿成重大人道灾难,尤其令巴勒斯坦人民死伤惨重。同时忽略「哈马斯」突袭以色列,屠杀及绑架平民等行径。这与中国外交部取态一致,拒绝提及或谴责「哈马斯」。

分析:中国借以哈战争累积政治筹码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认为,中共今次资讯战的策略之一,是刻意塑造「以色列是一个势力强大的激进份子」,巴勒斯坦则「弱势」,即使发动攻击亦是被迫。侍建宇指,中共目的是制造海内外的华人社会一面倒支持巴勒斯坦的风向。

侍建宇说:她(中国)这么反恐,在新疆问题上,为何在哈马斯的事情上,她不反恐呢?我觉得这策略最后的目的,还是为了习近平即将访美参加APEC,累积政治筹码,想要跟美国在以巴问题上做谈判,然后交换美国放松对中国的一些制裁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上,分析中共当局操弄媒体的手法,在以巴战争议题上「以偏概全」制造假新闻,他呼吁警惕一些「从中国角度看世界」的人。

事实上,本月17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SC)针对以哈冲突,表决由俄罗斯起草的停火决议,遭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反对下被否决。此消息在微博「大V」和官媒广传,批评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是「人道灾难的帮凶」等。但当中大部分只片面交代投票结果,未有提及各国反对的主因是决议案中拒绝谴责哈马斯。

大陆网红顺势鼓动仇美反以情绪

值得留意是,除了充斥大量假新闻外,中国的反以色列情绪近来演变成反犹情绪,不少网红鼓动华文世界的网民,将狙击对象转移到作为以色列主要族群的犹太人。其中,坐拥180多万粉丝的「HW前HR」,写到在安理会否决的国家「就是恶毒,其政客都是犹太人的狗,而日本则是连犹太人的狗都不是,因为他们是美国的狗,只有美国政客才配当美国犹太人的狗」。

近日微博大批网红疯传片段并以一致口径称,近来「正统犹太人聚在一起焚烧以色列国旗,他们称以色列不该建国,现在的犹太政府正在玷污他们在全世界的形象」。不过翻查资料,这片段早于2019年就在以色列网络出现,当时正抗议以色列的独裁政权。

中国小粉红骂德国「支持纳粹」

最近中国这股「反以」、「反犹」情绪蔓延各个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微博被大批小纷红群起谩骂。尤其是在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强烈谴责哈马斯后,大批中国网民涌入德国驻华使馆官方微博力斥,「所以你们为了证明你们不是纳粹,就得支持纳粹?」、「犹太人应该在德国建国,别去祸害无辜的巴勒斯坦人」。

事件触动德方严厉反击称,「随意地称呼别人为纳粹只会暴露自己的愚蠢。德国很不幸经历过纳粹主义肆虐的年代,我们深知那意味着甚么」,「那些在头像里处心积虑地将以色列国旗与纳粹符号相结合的人不是无知的蠢货,就是无耻的混蛋!」

台湾国防安全院网安所副研究员曾怡硕认为,中国小粉红的「纳粹之说」似乎触动民主国家的底线。

曾怡硕说:也就是操控对种族、宗教、冲突的一些歧见去灌输及加强。过去像缅甸网路上,军方政府言论的管制,再用脸书去灌输仇恨的言论,对于一种特定种族的仇恨言论。

他又指,中国是数码威权,严格管制言论,但同时易于操弄民粹主义、种族主义及激起仇恨。
△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7/7839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2.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3.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111,187次)

4.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5.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6.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98,22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7.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8.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9.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9次)

10.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1.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2.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13.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4.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15.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83,547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6.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7.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18.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9.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20.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21.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22.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23. 撑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这些国家更失望(图) (81,052次)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24.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80,917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25.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26.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习近平一软肋(视频)
27.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习近平一软肋(视频) (78,437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28.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29.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30.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31.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32.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33.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34.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5.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