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国门正在关闭! 体制内人员被禁出国的范围扩大(图)
 
北京T3航站楼离港免税店的现状:空荡荡,没有旅客,免税店几乎全部倒闭。(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金欣综合报导)近来中国网络的一个热门话题是,「单位让上交护照,我不想交,怎么办?」中共近期扩大体制内人员禁出国的范围,出国的大门正在关上。不少公务员、工程师等宁愿辞去高薪工作,也要保留出国的权利,因为他们在中国已经看不到希望。

限制出国扩大化

据路透社最新报导,有十多名仍在职的和已离职人士表示,自2021年以来,对出国限制的措施就已经扩大了,包括禁止出国旅行、对旅行频率和时间有更严格限制、繁琐的批准过程,以及出发前的保密培训。他们表示,这些措施与新冠疫情无关,因为即使在今年一月份重新开放边境后,对这些体制内的人的限制仍有增无减。

据称,过去两年包括养老金基金的八个政府机构、发布了八份公开声明,表明他们正在加强对员工个人出国旅行的规定。

据了解,有关部门也在试图努力摸清体制内工作人员及其家人与海外的关系。比如,有网友反映,由于自己的弟弟在美国读书后留美定居,他的单位就让填写海外关系登记表。该网友称,这些表格要求提供外籍或海外永久居留亲属的信息,他说,这是第一次收到此类要求填写的表格。

出国次数也受控制

路透社引述俩位专家称,近几个月来,官方鼓励普通群众参与反间谍活动,并出台了新的法律,扩大了间谍的定义。

有专家认为,对体制内人员出国限制的措施,可能是减少外国敌对势力从事间谍活动机会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对于有权接触机密信息的高级政府官员以及国营企业高管,早就实施了个人出国旅行的限制。目前这些限制正扩大到公务员体系中。

俩名拥有20年工作经验的银行人士表示,他们在今年年初申请休假的时候发现,北京和上海的某银行层级较低的员工,每年只能因个人原因出国一次,且每次出国的时间最多为12天。他们表示,这项限制前所未见。

此外,另外一家银行的员工也表示,该银行的一家大型分行今年已禁止员工出国旅游。

另据一位浙江省的教师发贴称,一些公立学校的教师在出国旅行方面也面临新的限制。

还有一名国企工作的网友在贴中留评说,他们单位早在2019年就开始限制中层干部出国旅行,并收缴了护照。

有从北京出境的网友拍了机场国际出发的照片显示,整个国际出发航厦空荡荡的,见不到几个人,而且三年前热闹的为出境旅客提供服务的餐厅、商店大多数都关闭了。

为了反间谍或节省外汇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导,原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林业局副局长刘绍纯介绍,中共对公务员出国的管控越来越扩大。

刘绍纯说:「对处级以上干部的护照收缴,限制出国是从2014年开始收缴。再后来就扩大到科级干部,然后就扩大到科级以下。后来就扩大到只要是财政供养的人员,比如说医生,事业编制不是公务员的,比如说教师,村支部书记,村支部书记村长根本就不算官员,也不算什么公务员,他都收缴的。」

前北京建设银行法律部门负责人梁少华律师最近也得知这个现象。他说:「我亲戚朋友就是基层公务员,他做老师的确实是护照都上缴了。然后出国非常复杂。理论上是可以经过领导的批准,成分审批,你可以拿到护照去出国。但是因为毕竟现在各个领导都不愿意承担责任,也就是说你出国基本上不可能。还有不光是那个公务员老师,据我所知,就普通的人,也不是公务员也不是老师,然后你现在去换发护照,他就不给你换发。」

有分析认为,当局这些举措可能是出于所谓的国家安全考量。由于和西方国家关系越来越紧张,当局近来宣传与境外敌对的意识,7月实施新的《反间谍法》,扩大了间谍的定义,并鼓励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反间谍。

梁少华律师表示,政府高官、国企领导可能会涉及到泄露国家机密,但普通公务员和职员并不涉及这个问题。

梁少华律师:「普通人来说,他既没有说很多钱,另外了解的信息也不多,控制他们出行,我觉得很大原因可能是跟大环境有关,就是中国跟世界的脱钩。还有就是每个公民出国都需要换外汇,然后这个钱都花到国外,政府也是不高兴了,因为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的下降。」

对中共绝望而出国

与官方扩大限制相反的是,疫情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设法出国。

有网友发帖说,公务员、大学老师、律师、上市公司工程师纷纷舍弃国内高薪工作,不惜去国外端盘子、洗碗、送餐,做清洁员。

梁少华律师:「确实是有觉醒的民众,包括大学老师,公务员,律师,还有一些普通民众。他们觉醒之后,就发现中共这种独裁统治,特别是在习近平上台之后,就没有任何希望。你之前还有十年轮回,还有一个虚假的希望,万一换一个人可能会更好一些,现在这种希望也没有了,大家陷入绝望之中。那不能把几十年的时间都耗在中共身上,所以很多人他们都在想著怎样才能逃出中国。」

当局的限制也使得很多公务员、干部苦不堪言。刘绍纯副局长在今年1月决定辞职,辗转奔赴美国。他表示,如果不是收缴护照,或者哪怕是收缴护照后每年能允许他去国外看望一次孩子,他也不会滞留国外不敢回国。

此外中共还在审查公务员和国企员工的海外关系。知情人士表示,从去年底左右开始,他们第一次收到了来自共青团、政协、地方当局以及各自雇主的问卷表格,要求提供外籍或海外永久居留亲属的信息,以及外国援助或经验的详细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3/7831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7次)

2.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72次)

3.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6次)

4.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5. 习说李书磊该打屁股 蔡奇主动认错担责 (108,836次)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6.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98,22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7.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8.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9次)

9.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10.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1.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12.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83,547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3.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5.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16. 习近平与普京成为世界弃儿 有苦难言(图) (81,564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7.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70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19. 撑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这些国家更失望(图) (81,052次)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20. 最大敌人姓赵!习派胆战心惊(视频) (80,917次)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21. 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22. 中共高级军官蔡铁根为何被枪毙? (78,028次)

23.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24.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25.  一带一路峰会落幕 专家指习近平继续画饼(图) (77,264次)

26. 华春莹称上海曾庇护犹太人 评论翻车:不要脸 (77,063次)

27.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8.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9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9.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30.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6次)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习仲勋晚年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中共罪行录之一百六十八:贺龙之死 (75,081次)

33. 郭台铭拼台湾总统大位 中共不爽 调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辽宁一厅长卖官起步价50万 情妇家搜出亿元
34. 辽宁一厅长卖官起步价50万 情妇家搜出亿元 (73,695次)

35.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