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目犍连神通第一 为何会被乱石砸死(图)
 
目犍连是释迦牟尼佛身边的十大弟子之一,神通惊人,但还是被乱石砸死了。(《未解之谜》提供)

【人民报消息】佛经里记载,目犍连神通广大,是释迦座下神通第一的弟子。据说他曾经一脚踏在地球上,一脚踏上梵天,使大地震动。我们普罗大众在他面前,不过就是只小小的蝼蚁。然而,那一天,路过一个小山口的时候,他却被一群蝼蚁用大石块给砸死了。这不是小说家的虚构,也不是都市传说,而是真真实实的。

六大神通

前一世目犍连是一个生活在海边的渔夫,有一天进城逛逛,碰到一位辟支佛。辟支佛是离群索居独自修行修成佛的,没有师父,也不收徒弟。

这位辟支佛十分有威仪,目犍连一见到他就心生敬意,请他到家中吃饭。辟支佛不善于说法,没法收他做徒弟,只能给他显个神通,起身飘在空中,上下自如。目犍连见了喜欢得不行,就发愿来生也要有神通。

来到这一世,释迦牟尼传法没两月,目犍连和好友舍利弗就跑来拜师了。可能是因为前世的夙愿,目犍连皈依7天后就出神通了。之后神通就越出越多,越来越强。相传他拥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和漏尽通六种神通。眼睛能看到很远的地方,也能看到非常微观的世界;耳朵能听到不论远近各个地方,甚至不同空间的声音。他可以很容易就知道别人的想法,也能看到每个人的过去和未来,前世和今世有著哪些因果。他炉火纯青的神足通功能更是让他可以凌空飞行,自由自在,穿山入林,瞬间转移都不在话下。而在所有这些功能中,漏尽通是最高境界,烦恼灭尽,得到解脱,脱离轮回,进入罗汉果位的境界了。

目犍连虽然出了这么多神通,但不随便显示。那时修行的人中有神通的很多。释迦佛就给他们立了一条规矩,不许给普罗大众随便展示。但目犍连是个例外。佛陀不但当众赞许他,说他神通第一,而且还在讲法的时候不时会让他展示一下神通,证实佛法。

收服外道

当时释迦牟尼传法的时候,也有许多其它修行的法门在流传。佛教徒们把他们称为外道。有一天,释迦佛对目犍连说,印度边境有一个大国,奉侍一种叫做梵志的外道。那些外道都练出了神通,可以移山填海,还能分身变化,所以那个国家的人都很信服他们。然后佛陀问他能不能去收服他们,让他们心向佛法。

目犍连领命去了。到那一看,许多外道们绕著一座山坐了一圈,正在念念有词,那座山摇摇晃晃的,眼看就要拔地而起。目犍连就飘到大山顶上,凌空躺了下来,这山就起不来了。

那些外道们怎么使劲,这山还是丝毫不动。外道们慌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这时目犍连大声说:「大家注意啦,你看大山去了。」

话音刚落,那座巍巍高耸的大山忽然不见了。眼前出现了一大片空地。

这些外道们看得目瞪口呆,立刻跪了下来,开始拜目犍连,说:「大神仙是从哪来的呀?您如果不是有大智大慧,德行高尚,肯定是做不到这样的。请收我们为徒,为我们指点迷津吧。」

目犍连从空中徐徐落下,对大家说:「告诉你们吧,我也不过是个弟子。我的师父是释迦牟尼佛。你们都跟我到佛陀的座前皈依吧,佛陀慈悲,一定会接受你们的。」

大家听了都很欢喜,问目犍连说:「佛陀的教化难道还要超过你吗?」

目犍连庄严地回答说:「佛陀就像是大海,我不过是条小河。河流怎么能跟大海相提并论呢?佛来世上传法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你们只有皈依佛陀才能得度。」

这些梵志外道听了就欢欢喜喜地跟目犍连走了。

地狱救母

不过,虽然目犍连有这么大的神通,但如果他想为自己谋点福利,哪怕是为母亲尽孝,这神通就都不灵了。

那一天,目犍连出去行脚,走到了恒河,刚好天晚了,他就在岸边坐下来休息。

不一会,河边来了很多饿鬼,想取水解渴。可水里有个面貌凶恶的鬼,总是手持铁杖驱赶它们,让它们喝不成。恶鬼们见到目犍连,知道他神通广大,就过来问它们为什么会遭这种罪。

第一个鬼问:「尊者!听说恒河水清甜甘美,为什么拦著不让我们喝?就算能喝上一口,水到了我嘴里也是滚烫滚烫的,就像是五脏六腑都会被烫烂了一样。我这是犯了什么罪,要受这份苦?」

目犍连用神通看了看这个鬼三世的因果,然后告诉它说:「你前世是个算命先生,在相人吉凶时,假话多,真话少,为了赚钱,随口乱讲,自称看得明白,实际是在欺诈,所以才有这样的业报。」

第二个鬼问:「尊者!我腹大如瓮,而咽喉处却细小如针。看到美味佳肴,只有眼馋的份儿,就是吃不到。我这是什么业报?」

目犍连说:「你前世官至宰相,却不为民做主,反而因为手中有权欺凌他人,强占别人的血汗钱,为自己享乐所用。这才有这样的报应。」

又来一个鬼问:「尊者!我的身上长满了嘴和舌头,经常血往上涌,弄得头如斗大,血管都快要爆裂了,总是命悬一线。不知这又是何因缘?」

目犍连说:「你前世喜欢谈论是非,总是对别人说长论短。说出的话都不为别人考虑著想,总是增添别人的烦恼,所有才落得如此报应。」

目犍连一晚上回答了许多这样的问题。天色将光,饿鬼们慢慢散去。目犍连忽然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他母亲那时已经过世了。虽然出家人讲究六根清净,但出家前母子俩感情很好,目犍连心中难免有一丝牵挂,就想看看母亲现在过得怎么样,是不是挺好的。

没想到这一看,目犍连心痛了。原来他妈妈居然也成了饿鬼,在地狱里受苦,肚子老大,咽喉细小,没吃没喝的,瘦得皮包骨。目犍连赶紧装了一钵饭菜,神通飞进地狱,给妈妈送去。

妈妈见到儿子也很欢喜,怕被别人看见不让吃,就用左手遮住饭钵,右手抓了一大把饭菜,迫不及待地就往嘴里送。没想到饭菜即刻就在手中化为炭火,没法吃了。目犍连看著母亲憔悴的脸庞泪如雨下,不知道该如何解救。

目犍连就飞了回来跪到释迦佛前请求开示。

释迦佛脸上泛著慈悲的光芒,对他说:「目犍连啊!你母亲生前不信因果报应,不但谤佛而且也诽谤僧人,贪心重,脾气还不好,心地不善,戏弄别人,所以受了这个苦报。你母子情深,神通为亲情遮盖,看不到你母亲的罪业。」

目犍连跪著哀求,问佛陀如何才能让母亲脱离苦海。

释迦佛说:「你母亲的罪根深结,不是你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救助的。你的孝心虽然感天动地,但也只能仰仗十方僧众的威神之力才能救回你母亲。」

然后,释迦佛就教他每年七月十五日为前面七世和今世深处困境中的父母设百味珍肴的饭食,还有新鲜果品,就是什么好吃的就拿什么吧,放到一个大盆中,供养十方僧众,还得是要有大德行的,这样他母亲才得以解脱。

为什么选七月十五这一天呢?因为那时释迦牟尼要求僧人们每年春夏之间进行三个月的「结夏安居」,期间聚在一起专心修行,不得离开寺院。七月十五日结束的那一天,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心得。不少僧人证得果位了,就在会上谈体会,佛陀听了十分欢喜,所以那一天也被称为是「佛欢喜日」,是非常殊胜的一天。

目犍连照著佛陀的吩咐做了。最后他母亲摆脱痛苦,升到了天界。大家听说了他的故事,也纷纷效仿,在七月十五这一天供养僧人,为自己过世的父母祈福,报答养育之恩。后来慢慢就演变成了一个节日,叫做盂兰盆节,随著佛法的弘扬流传到了周边很多国家。目犍连救母亲的故事也成了一个很有名的佛家故事。

盂兰盆节传到中原,结合了道家的因素,就成了中元节。据说那一天掌管鬼界的地官大帝会检查人界和鬼界的名单。人们会请道士做法事,祈求地官大帝赦免祖先的亡魂。所以这一天是一个关于报恩的日子。后来人们慢慢忘记了这最初的由来,把七月十五说成了鬼节。这里多说两句,算是给中元节正个名吧。

乱石砸死

后世就有人评价说,神通再大,也敌不过业力。这句话也真实体现在了目犍连自己的人生中。

有一次在宣扬佛法的途中,目犍连经过伊私阇梨山下,被一群外道的修行者们看到了。他们计划猎杀目犍连已经很久了。前两次都被目犍连用神通化解了。不过他们总是不死心。这一次他们就从山上推下了一堆乱石。乱石像雨点一般的落下,目犍连不躲不闪,很快就被砸死了。

消息传到释迦佛那里,身边的弟子们都面面相觑,这是真的吗?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居然会被人用石块砸死?!

释迦佛就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世,目犍连也是个孝子,把双目失明的父母照顾得很好。可惜后来他结婚后,妻子非常不喜欢他的父母,经常在他耳边吹风,讲他父母的坏话。这枕边风吹的时间长了,目犍连就被妻子蛊惑,心中生起了邪念,打算除掉父母。

他把父母带到森林里,然后开始大喊:「盗贼来了!盗贼来了!」接著就扮演盗贼,用棍子打他的父母。他的父母看不见,就以为真的有盗贼来了,担心儿子的安全,就开始使劲喊:「儿子快逃,快逃啊!」

故事的结局有两个流传下来的版本。一个光明的版本说父母的善良让目犍连感动,他终于良心发现,跪拜父母,承认自己扮演了盗贼。父母最终原谅了他。一个黑暗的版本说目犍连没有理会父母,一声不响地狂打,最后把父母打死了。

不管是哪个版本,目犍连想要谋害父母,都算是造了业了。当他用神通看到这些外道追杀他是因为这个原因后,就没有再躲,安心接受了自己被打死的结局。△

(资料来源:【未解之谜】节目组综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6/7826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50次)

2.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7次)

3.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6次)

5.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5次)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6.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101,471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7.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7次)

8.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9次)

9.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7次)

10.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11. 疑影射习近平 「勤政的亡国君」中国下架 (83,907次)

12.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61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3.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9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5.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9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6.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70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7.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60次)

18.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11次)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19. 邓小平的最恨就是习近平的最爱 (77,276次)

20.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1.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2.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9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3.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3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4.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6次)

25.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6次)

26. 傅晓田——搅乱红都的「红燕子」(图/视频) (73,224次)

27. 中共防长李尚福下落不明 继任人选或为刘振立 (72,865次)

28.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3次)

29. 夜话中南海:习近平为什么单单要对吴小晖下狠手? (72,723次)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30.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72,580次)

31. 独裁与恶政的螺旋效应:再谈“斯大林逻辑” (71,719次)

32. 花大钱请来一堆叫花子 中共国国际地位一览无余 (70,699次)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33.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70,080次)

34. 美前副国安顾问博明:现在不是美中缓和的时候 (69,572次)

35. 跌下天安门城楼的许家印 (69,26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