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南極不凍湖爲何不凍 答案很簡單(圖)
 
紫巍
 



南極不凍湖的奧祕。

【人民報消息】世界上有太多解不開的迷了。有些看似很簡單,例如先有雞還是先有蛋,至今科學家都回答不了。也有的迷很複雜,例如南極的不凍湖,簡直就是和人開玩笑。下面我們先來看看這個新聞的內容。

報導說,南極大陸覆蓋着厚厚的冰層,一片銀裝素裹,白皚皚的很漂亮。在這1,4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絕大部份地方被冰層所覆蓋,氣溫在零下50~60℃。然而,在這極寒之地,卻存在着一個不凍湖,實在令人費解。

專家測量後發現,這個不凍湖表面的溫度雖爲0℃(結冰),但隨着深度的增加,水溫也在不斷升高。當探測儀器到達16米的時候,水溫居然達到了7℃左右。這個溫度一直保持到了40米。

隨着探測設備的繼續下潛,水的溫度逐漸升高。到達湖底時,水溫竟然達到了25℃。在這常年溫度處於零下50~60℃的南極大地上,居然有一個水溫這麼高的區域,着實令人不解。

有科學家推測,這個不凍湖是個溫水湖,有可能水下的大溫泉把水溫提高了,同時把冰塊融化了。可有些人反駁說,如果這裏有溫泉水不斷流入湖裏,爲什麼湖面上的冰卻一點也沒有融化?

爲解開這一謎團,人們在冰層上架起了鑽機,取出了冰下的樣品,發現湖底的水完全是冷的。這就說明了湖下並不存在溫泉,湖水不是被溫泉熱起來的。

有些科學觀點認爲,在南極的巨大冰層中存在着一些會散發熱量的小孔,它們會使冰塊凝結。只要冰塊的重量一增加,就會沉入湖底,從而迫使底部溫度較高的湖水上升到表面。這樣不斷循環,從而形成不凍湖。

也有人認爲,這個不凍湖的含鹽量非常高,因此湖水不會結冰。

此外,也有科學家認爲,南極深處的湖水不直接與冷空氣接觸,因此水溫高於地面上的溫度。這種溫差作用使湖水產生垂直方向的運動,進而形成一股漩渦。這股漩渦就使湖底的水被捲到了湖面上,形成了不凍湖。

專家們衆說紛紜,始終沒有定論。至今,南極不凍湖之謎也沒有被科學家們破譯,至今被人類視爲不解之迷。爲什麼人無法破迷呢?因爲科學家一定要一個「爲什麼」。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裏養的那條名貴捲毛小狗,一隻眼是棕色的,另一隻眼是碧藍色的。如果人非要找到那條狗兩眼顏色爲什麼不一樣的答案,可能窮其一生也未必能如願。

牛頓輕輕鬆鬆就給出了答案,他反問道:「太陽與行星的引力從何而來呢?宇宙萬物爲什麼井然有序呢?行星的作用是什麼?動物的眼睛是根據光學原理設計的嗎?」他隨後給出了答案:「豈不是宇宙間有一位造物主嗎?」

根據牛頓的話,我們理解,人較真沒有任何意義,因爲造物主高興怎麼造就怎麼造,高興造成什麼樣就造成什麼樣。別說是小狗的眼睛、南極不凍湖,就是讓太陽從東邊出來,也是一句話的事。(文/紫巍) △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7/7002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圖)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圖) (679,345次)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2.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610,015次)

錢學森說NO!江氣急敗壞放一句狠話(圖)
3. 錢學森說NO!江氣急敗壞放一句狠話(圖) (609,347次)

香港選舉 江系以共滅共 好戲在後頭(多圖)
4. 香港選舉 江系以共滅共 好戲在後頭(多圖) (486,283次)

近日美主流媒體報導兩個令人心碎的新聞(多圖)
5. 近日美主流媒體報導兩個令人心碎的新聞(多圖) (364,234次)

曾奪走1/3歐洲人口的黑死病驚現北京(多圖)
6. 曾奪走1/3歐洲人口的黑死病驚現北京(多圖) (362,316次)

驗證歷史 一篇56年來不衰的好文章(圖)
7. 驗證歷史 一篇56年來不衰的好文章(圖) (354,665次)

重大發現!宇宙清亮乾淨 人間正掃除(多圖)
8. 重大發現!宇宙清亮乾淨 人間正掃除(多圖) (347,447次)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9.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330,951次)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10.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303,118次)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11.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300,226次)

李天笑快評:川普在香港事件中的作用(圖/視頻)
12. 李天笑快評:川普在香港事件中的作用(圖/視頻) (274,238次)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13.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270,013次)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14.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261,489次)

輪迴轉世 死而復活 講述前世的故事(圖)
15. 輪迴轉世 死而復活 講述前世的故事(圖) (255,166次)

破迷!盲人畫家無師自通 作品驚豔世界(多圖)
16. 破迷!盲人畫家無師自通 作品驚豔世界(多圖) (242,469次)

南極不凍湖爲何不凍 答案很簡單(圖)
17. 南極不凍湖爲何不凍 答案很簡單(圖) (231,514次)

讓這條小狗臉上長尾巴 是爲了這個(圖)
18. 讓這條小狗臉上長尾巴 是爲了這個(圖) (227,286次)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19.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217,986次)

中共特工出逃澳洲 揭港臺大量中共特務活動(圖)
20. 中共特工出逃澳洲 揭港臺大量中共特務活動(圖) (208,842次)

曾綁架港人 欲顛覆蔡英文 中共特工出逃細節(圖)
21. 曾綁架港人 欲顛覆蔡英文 中共特工出逃細節(圖) (207,240次)

「香港暴徒的酬勞」?十足的驚天大謊!(圖)
22. 「香港暴徒的酬勞」?十足的驚天大謊!(圖) (207,069次)

大紀元特稿:九評引領世界 人心覺醒暴政將亡
23. 大紀元特稿:九評引領世界 人心覺醒暴政將亡 (181,165次)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24.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86,272次)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25.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82,355次)

北京信訪局前驅離訪民營 造太平假象(圖)
26. 北京信訪局前驅離訪民營 造太平假象(圖) (80,680次)

河南新鄉強拆官辦教堂 沒收土地(圖)
27. 河南新鄉強拆官辦教堂 沒收土地(圖) (79,346次)

河北定州業主下跪請願 遭公安傳喚(圖)
28. 河北定州業主下跪請願 遭公安傳喚(圖) (79,287次)

北京昌平區 萬人簽名抗議強拆(圖)
29. 北京昌平區 萬人簽名抗議強拆(圖) (79,014次)

女訪民上海機場如廁 遭警翻牆綁架(圖)
30. 女訪民上海機場如廁 遭警翻牆綁架(圖) (78,561次)

疫苗受害維權案開庭 何方美無罪申述(圖)
31. 疫苗受害維權案開庭 何方美無罪申述(圖) (78,128次)

天津融創津宸樓盤突降價 業主維權(圖)
32. 天津融創津宸樓盤突降價 業主維權(圖) (78,094次)

維權人士被輻射控制 頭痛嗜睡易忘事(圖)
33. 維權人士被輻射控制 頭痛嗜睡易忘事(圖) (78,009次)

福建訪民關押期間暴斃 疑遭刑訊逼供(圖)
34. 福建訪民關押期間暴斃 疑遭刑訊逼供(圖) (77,874次)

訪民北京寄信 被按非訪處理(圖)
35. 訪民北京寄信 被按非訪處理(圖) (77,46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