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1967年9月習仲勳在西北農學院被批鬥(維基百科)
【人民報消息】 10月15日,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誕辰110週年紀念日。中國大陸出現多項紀念活動。這裡,我也專寫一文,談一談習仲勳晚年為什麼在深圳住了12年。

習仲勳是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領導集體成員。毛澤東當政時,習仲勳官至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務院祕書長;鄧小平當政時,習仲勳官至中共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1988年4月,習仲勳任第七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但是,他的任期未滿,就被迫提前「下崗」。

習仲勳「被流放」深圳

據原全國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高鍇回憶,1990年10月30日,是習仲勳最後一次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這一天,他精神很好,講了很多話。

但是,第二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繼續開會時,大會副祕書長通知說:習副委員長因病,中央批准他去南方休養。

高鍇寫道:習仲勳「從這天起再也沒有來人大常委會,儘管他的任期應該到1993年3月」。也就是說,習仲勳被提前兩年零五個月「下崗」。

從1990年10月起,習仲勳長住深圳。直到2002年2月因病重被接回北京治療,他在深圳住了12年。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根本原因在於,當時實際掌控中共最高權力的鄧小平容不下他了。

為什麼當時鄧小平容不下習仲勳了?既有現實原因,也有歷史原因。概括起來,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習仲勳總是強調保護持不同意見者

1990年10月30日,習仲勳被提前「下崗」的前一天,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講了什麼?

據高鍇回憶:他講了很多當年在西北地區鬧革命的歷史,各根據地之間的關係很複雜,有的互相猜疑,不少好人白白送了性命。他說得很動情,總的意思是:不要把不同意見者看成「反對派」,更不要打成「反動派」,要保護不同意見,要重視和研究不同意見。

此前,在全國人大,習仲勳多次跟他的部下講過,要尊重和保護不同意見。

有一次,談到對《民法通則》的修改時,習仲勳說:「誰都愛聽好話,聽贊成自己的話,但這些話很多是假話,有的是捧場,有的是敷衍應付。我們徵求意見的目的,本來是為蒐集各種補充意見,但是,人們一聽到比較尖銳的不同意見就往往不高興,『你小子,拆我臺!』有權的人有這種想法就很危險。」

他還說:「我長久以來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怎樣保護不同意見。從黨的歷史看,不同意見惹起的災禍太大了!『反黨聯盟』、『反革命集團』、『右傾投降』、『左傾投機』等等,我經歷過的總有幾十起、上百起,但最後查清楚,絕大多數是提了一些不同意見,屬於思想問題,有不少意見還是正確的……我想,是否可以制定一個《不同意見保護法》,規定什麼情況下允許提出不同意見,即使提的意見是錯誤的,也不應該受處罰。」

當有人提出「任何人不能因持不同政治觀點而被處以刑罰」時,習仲勳說:「不給刑罰,還有批鬥、禁閉、降職、降薪、調離、開除等等處分等著呢。我說的保護,是指保護不同意見者的一切權利,不受刑罰,也不受其他處分,這樣才能讓人暢所欲言。」

當有人談到,有的領導規定,不能發表反黨、反社會主義言論時,習仲勳說:「這是一條很難掌握的界線。例如,改革之初,我在廣東省工作,建議中央批准設立經濟特區。當時就被一些人斥為『向境外資產階級投降』。如果對現行政策提一些不同意見,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那還有可能改革嗎?」

1990年10月,習仲勳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大談保護不同意見,對於當時實際掌控中共最高權力的鄧小平來說,是非常刺耳的。

鄧小平晚年也是搞「定於一尊」的。

中共元老陳雲經常提一些不同意見或反對意見。據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講,鄧小平曾委託薄一波給陳雲捎話,說:這個黨只能有一個婆婆。意思是隻有他說了算。

第二,習仲勳反對鄧小平等逼胡耀邦下臺

1986年末,發生了文革結束後第一次全國性的要民主、要自由的學潮。

鄧小平和彭真、楊尚昆、王震、薄一波等中共元老,把學潮發生的原因歸罪於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並祕密商定:把胡耀邦趕下臺。

1987年1月,根據鄧的指示,中共元老們開了一次所謂「民主生活會」。

據胡耀邦的祕書林牧講,會上,習仲勳聽到薄一波、彭真、王震等逼胡耀邦下臺的發言後,指著薄、彭、王等人說:「你們這是幹什麼?這不是重演《逼宮》那場戲嗎?」

他猛拍桌子說:「這不正常,生活會上不能討論黨的總書記去留的問題,這是違反黨的原則的。你們開了這樣的頭,只會給將來黨和國家的安定團結埋下禍根。我堅決反對你們這種做法!」

胡耀邦站起來勸他:「你不要說了,我已經考慮好了,不讓我幹,我就辭職。」

鄧小平雖然說召開那個生活會,不是要討論胡耀邦總書記職務的去留問題,實際上那個生活會上討論的就是總書記的去留問題,而且在生活會最後已經作出了決定。1987年1月16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胡耀邦提出辭職,會議接受胡辭職,不過是走一個過場,承認既成事實而已。

林牧說,根據黨章,中共政治局無權罷黜一個總書記,選出一個新的總書記,因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是由中央全會選舉出來的,只有中央全會才有權決定總書記的去留。

所以,根據黨章,鄧小平等人逼退胡耀邦,是非法的,正像習仲勳說的,那是「逼宮」。

何謂「逼宮」?「宮廷政變」是也。

第三,習仲勳力勸鄧小平退休

1977年,鄧小平在文革後復出工作時已經73歲了。到1987年中共十三大時,鄧已經83歲了。

鄧雖然多次講過新老交替問題,也公開講過自己要退下來,但他並不真心想退,而是想繼續掌權。了解他心思的人,則利用各種場合表達請鄧留任之意。

據林牧講,在一次討論中共十三大準備工作的政治局會議上,胡喬木說:「(鄧)小平是我們黨的第二代領袖。我認為,在我們國家政治制度面臨轉折關頭,需要一個德高望重的領袖繼續領導我們完成這個轉變。這也是我堅決要求小平能在十三大繼續留在黨中央的立場。」

王震、楊尚昆,彭真、廖承志、宋任窮等,都支持胡喬木的意見。胡耀邦、聶榮臻、習仲勳、楊得志、烏蘭夫、倪志福等,都贊成鄧小平退下來。

習仲勳說:「我昨天同一位政治學專家談了話,他對我說:法治是現代政府管理社會的最好方式,也是我們走出困境,走向明天的最佳選擇。今天這個會就是在今天和明天之間進行選擇。我們面前擺著兩條路:一條是繼續走全能政府,即『人治』的老路。靠一位偉大領袖發號施令,用計劃分配甚至專營的辦法,去解決層層盤剝的問題;靠學習領導人講話或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去解決以權謀私、腐敗墮落的問題;用加強紀律,去解決思想、理論、文化界的是非問題。如果還是這樣,小平就是活到一百歲,也還是解決不了我們的體制轉變問題」。

王震打斷習仲勳的話說,你的意思是要否定權威,否定小平的權威。萬裏說:「我們不能樹立個人權威,要樹立集體的權威,樹立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權威。」

習仲勳接著說:「要防止封建專制披著革命的外衣頑固地盤踞在統治地位。從現在起,我們應當堅持從人治向法治過渡,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為了改革,為了前進和發展,小平帶頭退出中央,實行退休體制,就會給我們的子孫後代又立一次大功。」

但是,鄧小平沒有退。1987年中共十三大上,鄧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以「槍桿子」號令全黨。

1989年,鄧小平不惜動用20萬軍隊進北京搞「六四」天安門屠殺來維護他的統治地位。

對於習仲勳力勸鄧小平退休,鄧心中肯定是不悅的。

第四,習仲勳與鄧小平歷史上存在積怨

1952年,毛澤東決定調五個大區的書記進京,被稱為「五馬進京」。其中包括:東北局第一書記高崗,西北局第二書記習仲勳(第一書記彭德懷到朝鮮戰場上去了,習仲勳實際主持西北局工作),西南局第一書記鄧小平,中南局代理第一書記鄧子恢,華東局第一書記饒漱石。

進北京後,鄧任政務院副總理,習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長。

「五馬進京」後,第一個捱整的是高崗。高崗進京時任東北局第一書記,但高崗是從西北地區起家的,他和習仲勳都是陝北根據地的創辦人。高崗也當過西北局書記。

1953年至1955年,毛發動批判「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運動時,鄧小平作為中共中央祕書長、中央組織部長,是毛的得力助手。

鄧協助毛整高崗,整掉高崗東北局的一批老部下,也重擊高崗西北局的一些老部下,包括習仲勳。

習仲勳回憶說,1955年,他被要求就「與高崗之間沒有劃清界線等問題」在中央會議上作檢查,前兩次都未過關,第三次勉強過關。當時把關不讓習仲勳過關的,就是鄧小平。

整倒高崗、壓制習仲勳,得益最大的是鄧小平。

1956年的中共八大上,鄧小平「當選」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總書記,習仲勳僅為中央委員。

1962年,毛藉口習仲勳利用小說《劉志丹》反黨,把他打成反黨集團頭目。從此,習仲勳捱整16年。協助毛整習仲勳的,也是鄧小平。

結語

1992年,鄧小平南巡深圳,時間是1月19日至23日。期間,鄧小平沒有探望習仲勳,習仲勳也沒有探望鄧小平。

有人說,他們當時同在深圳迎賓館的不同建築裡,卻「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也有人說,當時為了迎接鄧小平,避免尷尬局面出現,廣東和深圳方面在鄧小平抵達前已安排習仲勳暫離深圳,去廣州「視察」了幾天。

從1990年被鄧小平「流放」深圳,到1997年鄧小平去世,7個年頭,沒有關於習仲勳與鄧小平見面的任何記錄。直到鄧小平去世,習仲勳一直沒有回北京。

從上述情況看,習仲勳作為當時的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之一,全國人大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任期沒滿,即被強令離京,應該是鄧的決定。

習仲勳一生三次捱整:1935年,中共在陝北搞「肅反」時,22歲的習仲勳第一次捱整,差點被活埋;1962年,49歲的習仲勳第二次捱整,被撤職、審查、關押、下放,16年不得「翻身」;1990年時,77歲的習仲勳第三次捱整,再次被強行「罷官」,被趕出北京,被「流放」深圳。

透過習仲勳三次捱整的經歷,特別是晚年還在捱整的經歷,可見:中共內鬥無終日。△

(大紀元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0/7824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50次)

2.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3.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0.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1.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12.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61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6.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19.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0.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1.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2.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3.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4.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5.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6.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7.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8.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9.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30.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6次)

33.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4次)

34.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5次)

35.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