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多藏厚亡 啬吝自伤(图)




举人内心愧疚,有半年时间都不敢露面出来见人。

【人民报消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纪晓岚搜集整理了各类社会万象,以笔记形式写成《阅微草堂笔记》留给后人、儆醒后人。

多藏厚亡 啬吝自伤

清代人刘香畹说:有一位举人家里积存了很多钱财,但他生性啬吝。他有个已出嫁的妹妹家境十分贫穷,当时逼近除夕,家里粮食短缺。眼见炊烟不举,她冒着风雪,步行几十里来到娘家,想向哥哥借上三五两银子,以求餬口过年。并答应明年春天,她丈夫的教书钱一拿到手,便立刻来归还。

这位啬吝鬼哥哥却坚以家境窘迫推辞,他的老母亲也流着泪替他妹妹求情,他仍是铁定心肝不借。老人家无奈,只好取下头上的簪钗耳环交给女儿拿去典当,权且度日。那举人目睹此事仍无动于衷,像没看见似的。

不料,就在这天夜里,有盗贼破墙而入,把那举人所有积蓄的钱财全部掠走。那举人白天还声言自己窘迫,如今丢了巨款,却惧怕引起公众舆论谴责,不敢去报案。

过了半年多,那盗贼在其它县犯案,被捕入狱,在审讯中供出曾盗过某举人的巨款。官府追回所盗的财物尚有十分之七,便发出公文于本县招失主去认领。

这位举人又迫于公众舆论的压力,仍不敢去认领。他的妻子心疼这些财物,打发他儿子去认领,才算了结此案。

那举人内心愧疚,有半年时间都不敢露面出来见人。

科名由天定 妄求白费劲

清代,乾隆己卯年,纪晓岚出任山西乡试主考官。有两份试卷本来都中举,一份确定为第四十八名,但在填草榜时,这一份试卷被同考官吕令瀶误装入自己的衣箱中,竟到处寻找不着。另一份确定为第五十三名,但在填草榜时,忽然阴风飒飒,把案前的蜡烛吹灭了三四次,换上其它的考卷,阴风就停止了。因此,这两人在这一年的乡试中都没能榜上题名。

揭榜后,拆开试卷上封藏姓名的地方,才知道丢失试卷的考生叫范学敷,被阴风阻挠填榜的考生叫李腾蛟。纪晓岚当时怀疑这两名考生大概是做了什么缺德事,以致阴差鬼使,故意阻挠他们的仕途前程。

但是,到了庚辰年恩科乡试,这两位考生又同时中举,范学敷依然是第四十八名举人。而李腾蛟于辛丑年考中进士。由此可见,科举功名,是命中早有定数,在时间上提前一年都不行。

鬼来讨债 莫做亏心事

恒王府长史东鄂洛被贬谪到玛纳斯,这个地方归属乌鲁木齐管辖。

有一天,东鄂洛从玛纳斯去乌鲁木齐。为了避开酷暑的炎热,他便选定在夜间赶路。半路,他下马在大树旁稍事休息。这时有个人走来,半跪着向他问好,自称是印房官陈竹山属下的戍卒刘青。

两人谈了好一会儿话,当东鄂洛上马欲行的时候,刘青说:「我有一件小事麻烦你,求你给乌鲁木齐印房官陈竹山的奴仆喜儿带个信,他欠我三百文钱,你就说我现在处境十分贫寒,让他把钱还给我。」

第二天,东鄂洛在乌鲁木齐印房官处见到喜儿,就把刘青的话转告于他。喜儿听了吓得汗如雨下,面如死灰。东鄂洛很奇怪,便追问他是怎么回事?喜儿回话:「刘青早已病死了。」

原来刘青病死之后,担任印房官的陈竹山念惜他生前办事勤劳谨慎,特赏下三百文钱,交给喜儿,让他去市面上置办些牲礼纸钱祭奠刘青。喜儿知道刘青并无亲属,不会有人陪他祭奠,所以就把这笔钱侵吞了。

原以为不会有人知道,没想到鬼会亲自出面来讨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30/7537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