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闻简述(图)




12月14日,加拿大国会众议院三读《反活摘器官法案》(S-223)并以324全票通过。

【人民报消息】

加拿大国会全票通过《反活摘器官法案》

12月14日,加拿大国会众议院三读《反活摘器官法案》(S-223)并以324全票通过。该法案将由加拿大总督签署,正式成为加拿大打击「活摘器官」的重要法律依据。

该法案提议通过修订《刑法》,设立针对贩运人体器官的新罪行,并扩大对新罪行的域外管辖权,从而加强加拿大对此类行为的监管。法案还寻求修改《移民和难民保护法》,规定如果永久居民或外国国民从事未经知情人同意的器官摘除和贩运活动,则不得进入加拿大。

目前全球有相关立法的国家有阿尔巴尼亚、比利时、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拉脱维亚、马耳他、摩尔多瓦、黑山、挪威、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士、哥斯达黎加、以色列、意大利、韩国、台湾和英国。

历经数月争论 欧盟通过15%全球最低企业税

12月16日,欧盟领袖采纳对跨国企业课征全球最低15%企业税的计划。欧盟近140国达成这项里程碑协议,目地是阻止各国政府竞相压低税率,以吸引全球巨型企业投资进驻。

据法新社报导,在16日的峰会上,持反对意见的会员国经协商保持缄默,最终使得协议通过,将于明年年底在欧盟生效。

欧盟经济事务执委简提洛尼说,协议的达成代表欧盟朝税收公平与社会正义迈出关键一步。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是解决全球化经济挑战的关键。

路透社称,推行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是为阻止跨国公司不管销售收入来自哪里,都将获利和税收转移到低税率国家。而来自药物专利、软件和知识产权使用费等无形资产的收入已越来越多地转移到这些辖区,使企业得以避免在传统母国支付更高的赋税。

美法院驳回上诉 中国电信挑战经营禁令失败

12月20日,美国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中国电信的上诉,维持政府禁令,禁止中国电信(美洲)在美国运营。

2021年10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撤销了中国电信(美洲)的经营许可,禁止其继续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理由是中国电信「受到中共政府的利用、影响和控制」。该禁令于2022年1月生效。

FCC主席罗森沃塞尔当时表示:「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共国有运营商对我们的电信网络安全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2019年5月,FCC也投票否决了另一家中国电信巨头——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服务的申请,理由也是中国移动容易受到中共的「利用、影响和控制」,威胁国家安全。

今年1月,FCC同样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投票决定撤销中国联通在美运营授权。

菲国谴责中共南海扩张 小马科斯下令寸土不让

中共军方近期对南海争议海域的入侵增加,令菲律宾当局感到恼火。12月21日,菲律宾外交部发布声明表示,严重关切中共在南中国海争议区开发无人岛的做法,并称此举违反了2016年的海牙仲裁结果。

根据法新社等媒体的报导,美国政府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在有争议的南海地区发现了新的中共人工岛,还有配有挖掘机的中(共)国船只在群岛上作业。此做法遭到菲律宾国防部的谴责,并称此举是侵犯菲律宾主权的「不可接受」行为。

在11月份,中共海警船强行扣押了菲律宾海军打捞上来的中(共)国火箭碎片,引发双方对峙。菲律宾代理国防部长福斯蒂诺在冲突事件发生后说,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下达了明确的指令,要求军方不放弃菲律宾的每一寸领土。

英国现多行业罢工潮 10万护士走上街头

由于通货膨胀严重,英国发生了多个行业的大罢工,护士、邮政人员、教师、交通部门员工纷纷走上街头。影响了民众的上学、就医和旅行安排,政府呼吁民众重订圣诞和新年计划。

由于英国王室护理学院拒绝跟政府达成一份薪资协议,引发了该机构成立106年以来的首次历史性大罢工。12月15日,多达10万名护士纷纷走上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街头。英国首相苏纳克的发言人说,卫生部长巴克莱表示,政府已经根据独立的薪酬审查机构的建议,做出了加薪调整,不可能同意罢工者的要求。

英国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人全国联盟第二轮的罢工。预计12月23日和24日只有五分之一的火车运行,受影响的地区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

97岁前纳粹集中营打字员 被判两年缓刑

多家英文媒体报导指,曾为纳粹集中营指挥官工作的前秘书、97岁的德国老妇伊姆加.佛希纳(Irmgard Furchner)被判有共谋罪。在她任职期间,曾经手10,500多人的致命集中营档案。

12月20日,德国法院审理了佛希纳的案件。法庭文件显示,佛希纳曾在年轻时担任波兰施图特霍夫集中营的青少年速记打字员,于1943年至1945年在当地工作。虽然她是一名文职员工,但法官指出,她完全了解集中营里发生的事情。

去年9月份,佛希纳一度试图潜逃,从居住的养老院前往地铁站躲避。几个小时之后,她在汉堡市落网,当即遭到拘留5天。由于在集中营工作时佛希纳只有十多岁,她的案件被转交给青少年法院审理。12月20日,佛希纳在德国法庭遭到两年徒刑的缓刑判决。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22/7534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