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由"特异功能"到"神佛世界"(图)

章仁辛




什么是真正的科学?

【人民报消息】科学到底是什么?是不变的真理,还是不断发现真理的过程?昨天认知的真理是否会因为今天的新发现而改变?而固守昨天的真理较为科学,还是接受新发现的事实较符合科学态度?科学知识的极限在哪里?……

一个想「踢馆」的研究生的经历

时间回溯到1999年。当时在台大电机系任教、后来就任台大校长的李嗣涔教授,进行气功研究与手指识字等特异功能实验已有10年历史;而当年的台大心理系研究生,后来任教文化大学大众传播系副教授的唐大仑,正是这个实验团队中的一员。

回想起这段经历,唐大仑承认,当初加入实验团队的原因,并非想证实特异功能的存在,恰恰相反是想去「踢馆」。

由于熟悉心理学知识,唐大仑自认为能识破一切行为操弄的手法,把李嗣涔从「怪力乱神的迷信」中拯救出来。却没想到,参与研究后,竟然大开眼界,颠覆了自己固有的知识体系。实验做了5年后,他发现原来是自己错了。

2013年卸任的台大校长李嗣涔,是美国史丹福大学电机工程博士,专长为半导体光电组件。李嗣涔专业成绩十分优秀,有列不完的学术头衔与奖项:曾任台大电机工程系主任、国防部参事、台大教务长,五度获得国科会杰出研究奖,并先后荣获中山学术著作奖、中国工程师学会优秀工程师奖、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国际电机电子学会千禧年奖章等。

为什么一个优秀的电机工程学博士,会致力研究「特异功能」?

「气功热」开启「特异功能」实验研究

时间再往前回溯。1988年,由于中国大陆已经开始掀起「气功热」,当时的国科会主委陈履安召集了几位顶尖的科学家,开展对气功的科学研究计划。当时对气功、中医、宗教与人体科学是门外汉的李嗣涔,因为研究计划的关系,亲身练习气功,体验到所谓「气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脉」等奇异的气功现象。

1999年8月的一次手指识字实验,是李嗣涔多年来研究特异功能的转折点。在实验中,用「佛」字测试时,具特异功能的小孩高桥舞看到的是千变万化的异象,包括发光的人、洪亮的笑声、寺庙与和尚等等。

透过这类「特殊字」的测试,证实了我们所处的时空之外,还有所谓「信息场」的存在,也就是俗称的「灵界」。

唐大仑特别强调,在带领实验团队时,李嗣涔有严格的要求,不准学生问关于自身名利的问题,例如乐透号码几号、股票涨跌这种问题。

意外和「神佛」展开沟通

令人好奇的是,高桥舞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深入访谈后发现,原来小女孩自身也不知为何能看到,而是在另外空间有一个教她修炼的师父,师父会送个讯息给她,在前额天目里闪出图案来,于是她就知道纸团里的字是什么了。

当天实验时,一般的字汇与图形,如花卉、动物等等字词,高桥舞都辨识无误。但无意中放进纸堆里的「佛」字,高桥舞拿起来时,在脑中出现的影像不是字,而是亮光与人像。

另外,以「老子」与「孔子」来让高桥舞手指识字,脑中出现的都是灰暗的人影,背景正常,然后人影消失。

摸到「药师佛」时,高桥舞脑中闪过了亮光,并且还闻到了中药的味道。不只是如此,读取「药师佛」字样时,小女孩的脑中还看到数个发亮的圈圈。原来那些是一个个植物园,里面有着金光闪闪的药草。

而读取「耶稣」这神圣名词时,看到的是巨大的十字架散发出亮光。

2000年12月,李嗣涔的研究团队开始试着直接与神灵对话。没想到,高桥舞的师父真的回答了!

这些问题是:「基督教所讲的『上帝』与佛教所讲的哪一层次相当?两个宗教所讲最高层次的世界是一样的吗?请开示。」

高桥舞的头脑中的屏幕反应出的答案是英文:「I don't like to compare.我不喜欢比较。」

研究团队接着再问:「基督教的耶稣相当佛教哪一层次的神灵?请开示。」

回答为:「I don't like to say.我不喜欢说。」

他们还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如:「请开示:地球人类何时可以和外星文明接触?」

信息场中的师父回答:「不是已经有了?」

以更开阔的心胸看待事物

唐大仑表示,真正的科学理论一定存在被否定的可能,科学的发现是不断革新的过程,科学家不是真理的占有者,而是真理的探求者。

唐大仑举了2005年史丹佛大学神经科学系邀请达赖喇嘛参与一场神经科学的座谈会,请达赖提出打坐对于人心灵正向思考的影响,进而开展了神经科学研究的另一片天空。

唐大仑说:「为何不学达赖那样,接纳、相信、发挥正向能量?只要你不要交换名利,只是让人类再多开放一项经验,如此而已。我们用这种态度对待特异功能,不是很好吗?但是现在的人没办法,很多科学家不相信、不接触,甚至排斥、攻击。」

台大心理系教授黄光国认为,西方的科学是建立在心、物对立的二元论上,只钻研客观物质世界中可用工具理性解释的知识,才被现代主流社会称之为科学。但这种科学就无法解释如中国传统的「心物合一」的概念,像气功中的现象就很难被「心、物对立」的二元论科学所理解。所以,唐大仑在课堂上常告诉学生要以更开阔的心胸看待事物。(文/章仁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20/7532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