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停学71年重拾书本 90岁奶奶终于大学毕业(图)




美国90岁老奶奶戴弗完成大学学业,参加毕业典礼。

【人民报消息】美国一名90岁老奶奶在停学71年后重拾书本,花了3年的时间终于在近日完成了大学学业,领取了她人生中第一张大学毕业证书。她心怀感激地直言,永远不要放弃学习。

已是90岁高龄老奶奶的戴弗(Joyce Defauw)12月11日穿上学士袍、戴上学士帽,在美国北伊利诺大学获颁通识教育学士学位证书,校方认证她是「学校史上最年长的毕业生」。

她向当地媒体表示,她做梦也没想过自己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在这里,她理解到,在别人的帮助下,她是可以达成目标的,所以永远都不要放弃学习。

其实,戴弗在1951年就已进入大学就读,但是因为结婚生子而缀学。她说,她大学上了3年半之后,遇到了一位绅士弗利曼(Don Freeman Sr.),两人决定结婚,于是她就离开了学校。当年她名叫凯恩(Joyce Viola Kane),未冠夫姓。

戴弗原本想好好念书的,但是她的人生规划从此改写。在大学辍学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另外一个转折。

戴弗与弗利曼在1955年结婚,与弗利曼育有3个孩子。后来弗利曼去世了,她独力抚养子女5年后再婚嫁给罗伊.戴弗(Roy DeFauw),两人育有6名子女,其中包括2对双胞胎。

戴弗结婚后一直忙于家务,大学文凭离她越来越遥远。随着时间推移,家族成员越来越多,现在她已有17名孙子和24名曾孙。她的大学梦就更遥远了。

她说,虽然她对重返大学没有多想,但总觉得没有完成大学学业是一个遗憾,孩子们就鼓励她重返校园。

2019年,已80多岁的戴弗在子女的帮助下重回北伊利诺大学上课。不过,受到疫情影响,她并没有去学校的教室上课,而是在养老院透过计算机远距上课,为此人生第一次使用计算机。她的孩子们教她怎么使用计算机。

在疫情期间,戴弗独自一个人在养老院里,没有任何访客,偶尔会心情低落,甚至想放弃攻读学位,但在儿孙、朋友和学校教职人员的鼓励下,经过3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人生中第一张大学毕业证书。

「我偶尔也想放弃,不过我没有。」能够完成之前未完成大学学业让戴弗心存感激:「可以完成过去的学习,是一件很棒的事。」

戴弗建议与她面临类似状况的人们,「不要放弃。我知道这也许很困难,不过,人生总是这样,一定会有起起伏伏。」△

(新唐人记者纪惟真综合)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9/7534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