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文明奇技:铜镜能透光能预卜 阴阳鱼洗盆能喷泉(图)

允嘉徽




唐朝铜器四鸾镜,镜背饰飞鸟四只,间饰卷云纹,镜缘则有连珠花纹。

【人民报消息】古人铸造的青铜镜(铜鉴)主要是用来正衣冠、正妆容,另外还有些不寻常的铜镜让人啧啧称奇,比如透光镜、出声镜、预卜镜等,连宋代的科学大师沈括都赞叹。还有一种阴阳鱼洗盆,也展现了藏在中华青铜器中的妙技。

凸镜

古人铸铜镜时,镜大则铸成平镜,镜小则铸成凸镜。因为平镜太小巧时,不能反映整个人脸,如果是微凸的镜,就可以缩小照射实物的尺寸,这样就可能让使用者看到自己的整个脸部了。

镜工铸镜时,能精准掌握将铸造的铜镜大小,配合使用者的脸部大小来增减凸镜的分寸,让使用者照镜时能够看到自己的整个脸部,这是古代镜工的巧智。

透光镜

宋代科学家沈括家中有三面形制非常古老的铜镜,其中有一面能透光,制造的原理是个迷。他看过别人家中也有一模一样的铜镜,但是不能透光。

铜镜背后有纹画,还有二十个字的古铭文。以沈括的见多识广,也无法读出这些铭文来了。透光铜镜透光效果如何呢?当人站在墙壁前,拿着透光铜镜对向日光,则铜镜背面的纹画和二十个铭文字就都被投射在壁面上。这铜镜怎么能透光呢?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呢?是因为铜很薄吗?但是,有的铜镜比起这面还要薄,并不能透光。透光镜的制造实在是个奇术。

出声镜

沈括在亳州得到一面古镜,发出的声音很特殊,当人的手摸到镜子的中心时,就有烧龟甲的声音响起。有人以为这是一面夹镜,里面安了什么机巧。然而若说是中空的夹镜,在铸铜镜时是无法一体成形,必须采用焊合的方式,将两面合一,可是这面古镜非常薄,也找不到焊合的痕迹。而且这面古铜镜的声音澄澈清越悠远,一点也没有焊合的窒塞音。

再说,纯铜铸造的铜镜不可能有这般的澄澈清越,合金铜的硬铜镜则在抑按镜面时响声会产生破音。沈括走访过很多宋朝的镜工,都不知道这「出声镜」其中玄妙的道理。

预卜镜

宋朝嘉佑年中,有一吴地僧侣带着一面铜镜到沈括家。这面铜镜是一面很稀奇的宝镜,宝贵在哪儿呢?

僧人说:「在斋戒之后照这面镜,可以预卜前途吉凶。」

沈括依照僧人的话试试,镜子果然照出一个穿着绯红(深红)衣的官员坐着的模样。当时,沈括是京寺丞,官服是绿色的。纳闷怎能无缘无故骤升到穿绯红衣的五品官呢?然而,几个月后,当朝皇上逝世,宋英宗即位广开恩泽,沈括也受到封赏赐绯,宝镜的预卜果然实现。

数年后,这位僧人到了京师,当时的御史蔡景繁也照了这面宝镜,看到镜中人戴着貂蝉冠(以貂尾和玉蝉装饰的帽冠,也称笼巾貂蝉)。这种冠在宋朝是中书门下省的高官戴的。几天后,他升官了,果然戴上貂蝉冠,宝镜的预卜又应验了。不过这面镜子所卜的都是近期即将发生的事。

阴阳鱼洗盆

「洗盆」是古代的一种水盆,用来洗手、洗东西的,古铜盆的盆底雕刻有鱼图和波纹,所以叫「鱼洗盆」。在鱼洗盆内加水,然后将双手沾湿在铜盆双耳上一前一后持续摩擦,共震波相生时,盆中剎那间就会震起水珠,越激越高,向上直喷,好像涌起的喷泉,同时还鸣发出音响。

最早的鱼洗盆具体呈现了物理学上共振、共鸣的现象,展现了中华青铜器时代科技文明的一个面影。

(参考数据:沈括《梦溪笔谈》、《宋史》)△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1/14/7350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