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闻乐起舞的虞美人草(图)

谭梦溪




清 錢維城 《花卉冊》中的虞美人。

【人民报消息】高邮人(今杨州附近)桑景舒,天生就能识别各种各样的声音,尤其精通乐律,能从百物所发出的声响中推断出祸福。

桑景舒听说有一种虞美人草,一旦听到有人弹奏《虞美人曲》时,它的枝叶会随着乐曲舞动,而当听到其它的曲子时,则毫无反应。他决定一试。

桑景舒找到这种草,为它演奏一曲《虞美人曲》,草果然能随着音乐跳动,与传说的一样。经过一番钻研,他发现《虞美人曲》的音律是吴音。于是,他就用吴地的音律作了另外一首曲子。当他为虞美人草弹奏这支曲子时,虞美人草居然照样翩翩起舞,于是他为此曲取名《虞美人操》。

《虞美人操》与《虞美人曲》的声调完全不一样,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乐句相似,可虞美人草依然能随着乐曲舞动,桑景舒由此断定,这是由于它们的音律相同的缘故。沈括称赞桑景舒「其知者臻妙如此」。

桑景舒后来中了进士,位及州县官。当时《虞美人操》在江吴颇为盛行。

(参考数据:宋朝 沈括《梦溪笔谈》)△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11/7171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