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浙江元培学院改名换制 师生抗议(图)




浙江绍兴市的绍兴文理学院名下的元培学院数千名学生因学校改名换制,发起抗议请愿活动。

【人民报消息】浙江绍兴市的绍兴文理学院将名下的独立院校「元培学院」卖给一家房地产公司,即将改名换制,师生完全被蒙在鼓里。数千名元培学院的学生和家长从2019年12月23日至25日,连续抗议3天,校方则对学生进行施压、阻拦。

公开数据显示,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由绍兴文理学院与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合办,为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创建于2000年,共有在校生9,000余人,专任教师384人。

据学生透露,抗议的导火索是因为学生们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夜醒来突然发现学校将于2020年1月1日改名换制,元培学院与文理学院完全脱钩,由绍兴市经济产业区迪荡新城投资公司(一家房地产公司)接手。改制后师资力量、水平与毕业文凭的「含金量」将全面下滑,所以学生与家长发起请愿活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A学生透露,12月23日中午,学生们才从老师那里得到消息。当时班主任老师还要求大家不要信谣、不要传谣,后来学生们上网一查,才发现学校转向完全的民办。

12月23日下午3时许,数百名学生冒雨自发地聚集在图书馆前抗议,打出「元培学子绝不低头,改名换制不能接受」的横幅,高喊口号,抗议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

A学生透露,当天校长没有出面,只有一名书记在现场向学生做解答,但是一直含糊其词,并没有给学生明确的说法。有家长闻讯后也赶到现场。

12月24日,学生与家长们继续到市政府请愿,市政府调动几车的警察在现场戒备;一些学生被校方「软禁」在教室里。请愿行动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有部分分院学生开始罢课。

12月25日,学生们准备到省教委去请愿,校方将校门封锁,保安阻拦学生走出校园并发生肢体冲突,但仍然有学生冲破阻力,与家长们来到省教委。与此同时,学校以封锁消息、屏蔽信号、删除微博话题等手段阻止学生们的合理维权。

25日晚,学生们无奈而归,校方则在晚上组织各班召开班会,继续对学生进行打压。

据悉,参与维权的学生最高峰达到数千人。

A学生表示,学生们最愤怒的是学校的欺瞒行为,包括班主任也说,他只比学生们早知道半个小时,整件事情师生完全被蒙在鼓里。

学生们目前最不理解的是,一所本科综合类的师范学校被一家负债率达70%的房地产公司收购,该公司完全没有办学资格。此外,学校名称将变成微电子工程学院,而该学院目前根本没有此专业。

学生怀疑这家房地产公司与校方有内幕交易,企图达到收购学校的目的。

另有学生表示,学校被房地产公司收购以后将转向电子领域,因为该公司重视的是学校的电子团队,专业的改动对语言文学分院、纺织服装与艺术设计分院、经济管理分院、医药分院和建筑工程分院等都是不公平的。

校方至今仍未给学生满意的回复,学生维权被打压,处于无奈的状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8/7018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