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美图片商配合中共建黑名单 员工请辞(图)




美国图片公司Shutterstock近两成员工签署请愿,希望叫停公司的审查动作。图为该公司出售的图片。

【人民报消息】美国著名的在线图片和照片供货商Shutterstock有近两成员工签署请愿,希望叫停公司的审查动作。目前Shutterstock为进入中国市场、配合中共黑名单,屏蔽可能冒犯中共独裁政府的图片搜索。

Shutterstock公司年收入平均6.4亿美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业务。但在中国,Shutterstock的产品市场占有率相比之下则非常小。

9月初,Shutterstock工程师被分派一个新任务——创建一个搜索黑名单,从查询结果图像中删除跟中国(中共)政府禁止的关键词相关的图像。

这套系统已于11月生效。任何中国IP地址的用户只要在Shutterstock中搜索「习主席」、「毛主席」、「台湾国旗」、「独裁者」、「黄色雨伞」或「中国国旗」,将完全没有任何匹配的结果。同时,这些关键词构成的组合如「雨伞运动」也都被禁止。

图片公司Shutterstock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至少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时它与中国国内一家视觉艺术网站ZCool达成经销协议。2018年,Shutterstock宣布对ZCool的1,500万美元投资,并指出,基于双方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Shutterstock的内容将为中国的大型技术平台提供动力,例如腾讯社交广告」。腾讯社交广告是中国互联网集团腾讯的在线广告子公司。

不过,Shutterstock的审查制度却在公司内部引起极大争议,有超过180名员工签署「停止审查」的请愿,并指责公司高层放弃公司价值观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的门票。签署请愿的员工接近公司总员工数的两成。

Shutterstock的一位员工告诉美国在线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说,中国国内的互联网用户已经很难有空间讨论这些忌讳话题,如果再有一家愿意自动审查的美国公司帮助,中共筛查网络的情况将变得更糟。

不过,员工的请愿并未得到公司高层的正面回复或妥协。Shutterstoc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恩•奥林格(Jon Oringer)几天后正式回复员工请愿,继续让寄望公司改变做法的员工十分失望。

一些员工表示,他们担心公司的审查制度会进一步增加。「他对我们的行动没有丝毫的妥协,等到中国(中共)要求增加X个搜索敏感词进入审查名单,或者如果另一个国家也向我们提出类似的要求,我们就被毁了。」一名员工告诉The Intercept。

对Shutterstock的多位员工来说,他们认为,拒绝遵守中国(中共)政府的要求才符合中国客户的最大利益。

「我们有许多在压迫体制下长大的员工,有人不能说出来因为害怕丢失签证,我们让他们失望了。」公开反对Shutterstock遵从中共审查的员工说。「我们每天来这上班,我们却让世界变得更糟,为了什么?为了能够在中国出售白色背景下被切成薄片的水果照?」

在Shutterstock工作9年的员工海登(Stefan Hayden)12月5日发推文说,这是他在公司待的最后一天。

他说,我已经在这工作9年,但当道德纠纷未解时,我有权继续往前,我也为此感到自豪。还有两名同事因同样的原因选择辞职,而且还有更多的员工希望离开。

他表示,许多同事都在竭力寻找折衷或中间立场,不过到目前为止,公司的政策仍然是零变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12/7010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