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让汽车A柱透明 解决视线的盲点(图)




汽车A柱死角的问题关系驾驶安全。14岁少女阿丽安娜.加斯勒的发明可望造福驾驶者的行车安全。

【人民报消息】汽车驾驶转弯时经常会被挡风玻璃两侧的「A柱」挡住视线,造成交通意外,对此,美国宾州一位14岁的少女阿丽安娜.加斯勒(Aliana Gassler)想出一个创新的方法克服视线死角的问题,这个可能造福全世界驾驶的发明,让她拿下科学发明展的大奖。

用摄影机和投射原理让A柱变透明

A柱是在汽车前面,介于挡风玻璃与车门之间的车柱,在汽车转弯时,常因它遮蔽了驾驶的视线,因而被称之为「A柱死角」,是许多不幸车祸发生的原因。当然汽车内有很多地方都会使司机造成视线死角的问题,A柱盲点只是其中之一。

车祸肇事伤人时,常听到肇事驾驶说「被汽车A柱挡到了,没看到被害人」这句话。汽车A柱制造了驾驶人视线的死角,看不到行人和其它车辆。阿丽安娜利用摄影机和投射原理,让A柱看起来像是「透明」的,成功解决A柱死角的问题。

阿丽安娜设计的原理是在副驾驶座的A柱外侧安装网络摄影机,将车外路况画面的影像同步传送给驾驶上方的投影机,并投射到包裹反光材质布料的副驾A柱内侧,以驾驶的视线看过去,副驾驶座的A柱就如同透明的玻璃一样,驾驶可以藉此看到外面的实时影像,解决视线死角的问题,提高开车安全性。

这一创新项目受到了科学与公众学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玛雅.阿吉梅拉的称赞,她认为该设计有可能通过减少盲区来减少车祸数量。同时,阿丽安娜凭借这一项目让她赢得了「博通大师科技创新明日之星竞赛」(Broadcom MASTERS,数学、应用科学、技术和工程学领域的新星)第一名,还抱走25,000美元的奖学金。

A柱盲点为何受到如此重视

为支撑汽车结构,在挡风玻璃两侧、前后门之间、及后挡风玻璃两侧有三根立柱,分别称做A、B、C柱。这三组柱子在汽车翻覆时,具有避免变形的保护作用,但却同时造成驾驶的视线死角。目前新上市的车款中,多半会有传感器,以震动、光线、声音等方式,告知驾驶盲点内有东西,而阿丽安娜的发明,更直接消除驾驶前侧的盲区。

另外,为什么一定要有A柱,能不能去掉A柱呢?A柱最开始只是为了连接车顶和车身,但随着汽车安全性要求的提高,A柱还需要满足侧翻安全性,保证车辆发生碰撞时不挤压乘客的生存空间,因而厂商都会在A柱使用粗壮并且高强度的钢材。

在一个视频中,可以看到小汽车的司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动汽车,并开车离开,就这样把坐在前方地上的小男孩给碾过去;幸好小男孩幸运的逃过一劫,刚好钻到车子中间而毫发未伤,虽然是不幸中的大幸,不过让人看了真是胆颤心惊,可怕极了!这也是视线死角的典型案例。大卡车更常因视线死角的问题而发生车祸,每个事件都让人感到怵目惊心!

开车时应多加注意交通安全

如果开车行走在狭小的马路上也常感觉险象环生,行进中诸如路边机车、脚踏车、行人等等擦肩而过,不小心发生碰触的小意外也是履见不鲜。目前的相关单位,大多只能倡导驾驶,如何在开车时多加注意交通安全而已。

车祸发生后,不管是那一方的过错造成的,其实都没有人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尤其是酿祸的司机,他一定希望意外不要发生的话该有多好!

阿丽安娜接受访问时提到,其实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只是单纯的想要让阻挡驾驶视线的A柱消失而已;但只要是汽车必定有A柱存在,那要怎么办呢?阿丽安娜表示,「驾驶常因A柱遮住视线而发生车祸,但A柱没办法从汽车结构中移除,所以,我就反过来利用它来克服驾驶的视线盲点。藉由隐藏在(副驾驶座旁)A柱的摄影机传送影像到投影机,投影机再把影像投射到A柱,让驾驶人能看透A柱遮住的影像。」

最后阿丽安娜也感谢自己的老师、父母,也感谢其他博通大师奖的参赛者,并且谦虚地说没想到自己会得奖。△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2/7002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