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学忍者写空白报告 教授赞许有创意(图)




羽贺英美用忍者沟通术──烤墨纸的技术来呈现这份报告。

【人民报消息】日本一名修读忍者历史的女大学生交了一份空白报告,却获得最高分,教授还大赞她非常有创意,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名女大学生叫羽贺英美,今年19岁,就读日本三重大学的人文学部,一年级的她选修了山田雄司教授的「忍者历史」课程。

这所大学于2017年在伊贺市设立国际忍者研究中心,并在来年开始在研究所开设有关忍者的课程,以解开这种古代特工的秘密。

在一次伊贺流忍者博物馆的参访行程之后,山田雄司要求学生写交心得报告。羽贺英美说:「教授在课堂宣布会根据创意评分时,我决定让我的报告与众不同。我想到可以用忍者沟通术──烤墨纸来呈现这份报告。」

羽贺英美在小时候看了和忍者有关的动画节目后,就对这群中世纪的秘密特工和刺客很感兴趣。又曾经从一本书上得知,忍者们秘密传书所使用的「烤墨纸」(Aburidashi)技术,因此决定将报告以此种方式呈现。

依照古法,用大豆萃取物和水调和的墨水写在纸上看不到,必须用火加热才看得到。「这是我小时候从一本书中学到的东西。」羽贺英美说,我当时只希望没有人会想出同样的点子来写报告。

羽贺英美上网查询方法来制作这种隐形墨水,她将大豆浸泡一夜并磨碎,再用布包住挤干。她将大豆萃取物和水调和,花了两小时才达到最佳比例来制成墨水,然后用毛笔将报告内容写在长80公分、宽20公分的和纸(Washi)上,字迹在隐形墨水干了以后消失。

为了不让老师以为她交了白卷,她在交这份报告时特别用普通墨水写了一张纸条提醒山田雄司:请加热纸张再阅读。

山田雄司表示,他看到这篇报告时感到惊讶:「我曾看过有学生用代码写成报告,却没见过用烤墨纸技术完成报告。说实话,我当时怀疑这些字是否能清楚显现,但我实际用瓦斯炉将纸加热时,上面的字渐渐浮现。这些字很清楚,我觉得『太棒了』。」

山田雄司认为这份报告很有创意,因为它应用了忍者的技巧。

山田雄司说,他毫不犹豫地给这份报告评为满分。但他并没有把所有的内容看完,因为他留下一部份字迹没有加热,以便媒体拍照。

羽贺英美表示,她认为报告本身风格特色多于内容本身。她说:「我确信教授至少会认可我的创意,就算内容并不特别厉害,我也不担心成绩会太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9/6991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