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无声胜有声 澳听障女14个月独游20国(图)




澳洲听障女孩葆拉.桑顿以手语作沟通,在14个月内走遍了20个国家。

【人民报消息】澳洲听障女孩葆拉.桑顿(Paula Thornton)独自在14个月内走遍20个国家地区,靠着双眼和无声的手语浏览各国文化。

非常有视觉感的人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葆拉是家族中第三代听障人士,她去过南美、南非、欧洲、菲律宾等地,并骄傲地说:「在我看来,我经历了比大多数的人想象中还要广阔、更大又美好的世界。」葆拉表示,「作为一个听障人士,我却是一个非常有视觉感的人,所以当我遇见来自世界各地其他人时,我们会透过手势交流。」

葆拉发现某些特定文化能透过手势传达,像西班牙和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在使用手势方面非常擅长,但是在其它说英语的国家,就会使用手机传讯息与其他人交流。

葆拉说:「像是我想表达鸡肉口味时,我会举起手臂呈现翅膀的姿势,然后再用手在周围画一个圆圈,让他们知道我想要点的是鸡肉披萨。」「当我说我听不见时,周遭的人不会离开我,而是试着与我沟通」。

对周围环境 充满信心

葆拉表示,小时候就以为所有人都是用手语沟通,因为这是她家中唯一的语言,大约6岁时,她才意识到有人不用手语对话。葆拉认为,和其他听障儿童相比,她算是处在「积极」的成长环境中,「因为大多数听障人士来自有听觉能力的家庭,他们生活在正常学习并说英语的环境,他们的家庭部份成员可能不会学手语。」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跟外界有着庞大的鸿沟。

葆拉说,从很小的时候就对周围的环境充满好奇心,都会很高兴地融入两个不同的世界。她说:「在学校里,我们有有30名听障学生,还有800名有正常听力的学生,我不排斥自己属于听障人士,我也一直努力与他们交流,所以我可以在两者之间切换不同的沟通模式。」

葆拉认同失去听力的情况下,势必会失去生活中的一些层面,像是音乐、广播、电影和笑声等,这对听障人士来说都是头等大事,但葆拉说,她已经找到一种能创造自己「视觉音乐」的方法。

葆拉说:「很多人都会说自己宁愿成为盲人,因为这样就不会失去音乐,直到他们遇到了我,才改变了答案;我不听音乐,从来没听过,所以我听不懂,但是我喜欢去海边。我看着水花拍打在沙滩上,我看着树木,树叶在风中飘扬,那就是属于我的视觉音乐。」「我对视觉语言感到很自在,我很高兴成为听障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0/698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