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书生慌乱跑进古墓 竟是冥冥之中巧安排(图)




冥冥之中的安排使书生跑进墓穴而让其获知作案强盗的姓名。

【人民报消息】世事看似纷乱,岂不知原来有神明在巧作安排。背后之深意岂是人之聪明所能想象。唐朝一位书生的经历可为此作一脚注。

唐朝时,有一个叫做张生的书生从洛阳来长安参加科举考试。他带着自己的文章去拜见后来作了宰相的牛僧孺。这样他们俩互相结识了。

一天晚上,张生有事外出,走到半路忽然天空雷声大作,下起暴雨并夹着冰雹。他只得就近找棵树避雨。不一会儿雨停了,张生跟仆人解开马鞍,拿出行李在树下倒头就睡。

睡了一小会儿,张生不觉醒来,睁眼一看,竟看到一个像夜叉似的怪物正在吃他的马,吃完马后又吃他的驴子,等到驴子也快要吃完时,那怪物又将那仆人也抓起来把两条腿一扯,生生把那仆人扯成两半。张生看到此处怕到极点,一跃而起拚命往前奔跑,怪物发现后也在后面紧紧追赶。

张生跑着跑着突然看见在眼前的一个大坟头旁边站着一个女人。张生立刻大喊救命。那女人马上指着大坟头说:「这是古墓,里面全是空的,后面有个进出口,公子暂且躲避一下。不然那怪物可能会追上您。」于是张生马上找到进口就钻进去了。

张生进去后发现这个墓穴很大且深。过后他又发现上面有条很粗的裂缝,从那儿可以看到外面的天空和月光。紧接着他又听到上面有说话声,不一会儿就听到有一个大大的黑东西被扔了下来,还带有一股血腥味儿。张生上前仔细一瞧竟是具死尸,而且头颅和尸身被分开着绑在一起的。正当他恐惧万分之时,从上面又陆陆续续地被丢下死尸,他数了一下,竟有4具死尸。

过了一会儿,好像上面的人为了分赃不均而吵了起来。这时张生意识到上面那伙人可能是杀人打劫的强盗。最后有个像领头模样的人一边喊着名字,一边分着东西。张生一边听着,一边努力用心把名字都暗记下来。

不一会儿,这伙人一哄而散,一切又归于寂静。张生看着周围的死尸,吓得想要赶快逃出去。于是他开始找那个出口,想不到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了。这时他想到此事恐怕会把自己牵扯进去,就又一遍把刚刚暗记下来的强盗名字回忆了一下。

天亮以后,遭这伙强盗打劫的村子里有不少村民出来找强盗。他们来到那座墓穴边上后,看到了地上的血迹,想到死尸可能被扔进了墓穴。于是他们拿着铁锹锄头挖开墓穴,除了发现被强盗杀死的人之外,他们还看到了张生。于是他们想到这个人很可能是强盗中一个,而且可能是不小心掉了进去而没法爬出来。

尽管张生反复说他不是强盗并说了事实,可村民们不信,就把张生送到县衙门去治罪。走到半道,正好看到仆人带着驴和马往自己这边走来。当时张生非常惊诧,问仆人是怎么回事,仆人说今早睡醒后不见了主人,就赶忙来寻找,想不到在这里遇上了,对张生所看到的事情一点不知。

到了县衙门后,县令让牛僧孺来审理此案。牛僧孺因为认识张生,知道他绝不会干这种事,因此出面担保张生没有杀人。张生被释放后,告诉牛僧孺昨晚他听到的强盗名字。结果县令按图索骥,把这伙人全都抓了。

后来张生回家后仔细一想,悟到一定是上天在冥冥之中作了安排,然后通过他再去把这些强盗捉拿归案抓回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1/682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