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最难忘的一个圣诞节(图)




圣诞节的前一天,才突然发现我居然把那个最重要的、装满礼物的大袋子给忘在家了……

【人民报消息】那一年,我兴高采烈地提前一个月为家人精心准备好了一份份的礼物,并用一个大大的行李袋装好,准备去公公婆婆家过节时带上。圣诞节的前一天,我们已经到了婆婆家,当我和先生在婆家正忙乎准备圣诞晚餐的时候,才突然发现我居然把那个最重要的、装满礼物的大袋子给忘在家了……这就是那个让我在法国过得最难忘的一个圣诞节。

初到法国的时候,对于在中国农村长大的我来说,一切都太新鲜了。平常的日子里逛街法国商店,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乡下小镇,每次推开商店门,自己心里总会「哇」一声,因为店内上上下下的装饰是那么细致而精美,到了圣诞节,大小商店的窗橱就更不用说了。

第一年的圣诞节,正赶上我生完儿子,还在坐月子。本来预产期是12月25日,但儿子提前2个星期就出生了。自此,每逢圣诞节,他都享有了一次收到两份礼物的待遇,因为他的爷爷和奶奶会在圣诞节时还要送他一份生日礼物。

儿子出生时我26岁。初为人母,我爱上了打毛衣,婆婆就把她年轻时用过的毛衣针都送给了我。我小时候,母亲也曾教过我打毛衣,但家里的毛衣针只有一个尺寸,还是竹子做的。婆婆的毛衣针却是金属的,有一大把,可按所用毛线的粗细选择针号。学打毛衣也不难,法国的毛线店配有各种各样的教程书,当时我的法语虽然还是幼儿园的水平,但看着图解也能弄懂。

在为儿子织过小袜子、小帽子和毛衣后,第二年,我早早就盘算好了:过圣诞节时为婆婆织一条围巾,为小姑子织一顶帽子,为先生表弟的女儿织一件小毛衣……在和先生商量好礼物单后,我满怀欢喜地忙乎了一个月,终于在出发去公公婆婆家过圣诞前都赶制好了,然后每件都用漂亮的礼物纸包装好,心里美滋滋地想象着家人们拆开礼物时的惊喜情景。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在出发的那一天,仍不习惯于张罗旅途的我,却把最重要的礼物袋忘了放进车里。

「什么,礼物妳没带上?」这是我和先生结婚后,第一次看到他那么紧张的神情,我把头低得像个犯错的小孩,声音小得似乎只有我自己才能听得见地说:「那怎么办?」

没想到先生果断地回答:「妳自己回去拿!」天呀,从婆家回到我们住的地方有三、四百公里远,我又不会开车,而第二天就要送圣诞礼物了,怎么可能?「妳可以坐火车啊。」先生建议。

于是,先生开车把我送到火车站,买好了当天往返的火车票,我踏上回家取礼物的旅途。坐在火车里,我一开始感到有点害怕,那是我到法国后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可谓人生路不熟,担心自己会迷路。二来也感到委屈……坐下来后,环顾四周,暖呼呼的火车厢里,一张张白皮肤、蓝眼睛的面孔,神色安然,都在静静地看书,或者细声交谈,融洽的气氛消去了我的顾虑。

顺利到家提上装有礼物的行李袋后,我急忙赶往火车站。2个多小时后,先生准时在月台接我来了,他高兴地接过我手上重重的行李袋说:「这样下次妳就不会忘记了。」

那次圣诞夜的晚餐特别丰盛。天亮后,圣诞树下摆满了礼物。家人们纷纷拆开自己的礼物,既惊喜又感动,一个个过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受宠若惊,原来的委屈顿时烟消云散,自那以后,十几年的圣诞节里,我再也没有忘记过把礼物袋装进车后厢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2/6468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