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满族"花盆"鞋给现代女性的启示(图)

张祁


满族"旗"鞋。
【人民报消息】大清朝的格格们都穿着「花盆」鞋,就是在绣鞋底部中央镶嵌上三四寸高的厚木底,穿这种鞋,不挺直腰板不行,走路匆匆不行,只能文质彬彬、多急也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的走,现在女性不但走路生风,而且常常对丈夫挥舞拳头,所以绝对不能穿这种鞋,否则拳头还没到位,自己先倒下了。

为何满族要穿如此奇怪的鞋呢?原来还有一段历史故事。

满族多罗甘珠女罕的父王被一个名叫哈斯古罕的奸诈的部落首领害死,他们的王城阿克敦城也被夺走了。多罗甘珠决心夺回城池,并为父王报仇。但是阿克敦城三面围着“红眼哈塘”,红锈水有三尺多深,人马无法过去。多罗甘珠想啊想,受到了长腿白鹤的启发,她带领众人,制作了人造木鹤腿,顺利的趟过了红眼哈塘,夺回了阿克敦城,也为父亲报了仇。从此,满族的妇女们在上山采蘑菇、采榛子时,为了防止被毒蛇咬伤,也在脚上套上这种木鹤腿。

后来这种木鹤腿就慢慢演变成一种生活中的高底木鞋,有的两头宽、中间细,粗看很象“马蹄”,起名叫“马蹄底”;有些象“花盆”,起名叫“花盆底”;还有“龙鱼底”、“四闪底”等,都是根据设计的形状而命名的,不管如何千变万化,其高跟都是镶嵌在脚心部位,总称叫「旗鞋」。

由于这种鞋不适合体力劳动,所以在民间越来越少见,到了清朝末年,「花盆」鞋只在宫中养尊处优的嫔妃们的脚上可以见到。穿上花盆底鞋可使身体增高,使身体显得更加修长。女子走路时用双手臂前后较大幅度的摆动来保持身体平衡,所以常常手里拿着一块漂亮的手帕,走起路来显的分外端庄、文雅。如今,人们只能在舞台艺术中才能欣赏到。

新唐人圣诞晚会的《满族舞》就是以其「花盆」鞋子、「大拉翅」头饰,色彩明快的「格格」旗袍和婀娜优雅的女性姿态赢得观众如潮般的好评。

清朝的「花盆」鞋不可能再复古,但观众一致说:打打杀杀,把女性变成男「女人」,那是党文化栽培的结果,而中华民族的真正传统文化中,女性是娇柔的,举止是文雅的。△

(人民报首发)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巡回演出,看了好福气!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纽约11场,定票从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29/46456.html
 
文章二维码: